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一篇历年考情分析,分值虽少但每年必考!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05-19 14:57:45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科目中,第一篇消防基础知识历年分值占比在2-6分左右,虽然分值不高但是也是每年必考篇,可能有时候我们距离取证仅仅只差那么1-2分,所以拿下此篇很有必要!本文综合历年考情分析、章节思维导图、历年常考点进行介绍,课程辅导等对该章进行梳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

★推荐:新版考点一本通免费领|精品好课免费试学|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题

分值分布

章节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第一章 燃烧基础知识

2分

0分

3分

3分

0分

1分

第二章 火灾基础知识

2分

3分

0分

1分

2分

0分

第三章 爆炸基础知识

0分

1分

1分

1分

0分

2分

第四章 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安全知识

1分

1分

0分

1分

1分

0分
必备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本篇共包括4章,其中燃烧和火灾是重要章节。主要以单选题的形式出题,注意文字的陷阱,难度相对较低。
近五年分值:2-6分
章节思维导图

本篇重要考点:按燃烧物形态分类;按照燃烧对象的性质分类;建筑火灾蔓延的传热基础;气体和液体的爆炸极限。

重要考点

1、按燃烧物形态分类2016-2】【2018】【2019-2

(一)气体燃烧

(二)液体燃烧★

(三)固体燃烧★

【记忆口诀】:发(报)熏表姐

2、按照燃烧对象的性质分类【2017-2题2020

A类

固体

木材、棉、毛、麻、纸张等

B类

液体或可熔化固体

汽油、煤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等

C类

气体

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氢气、乙炔等

D类

金属

钾、钠、镁、钛、锆、锂等

E类

带电火灾

变压器等带电燃烧的火灾

F类

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

动物油脂或植物油脂

历年真题再现

【2020】点燃的香烟烟头中心温度可达()左右,能引燃许多可燃物质,相当多的火灾是由于乱扔烟头引起的。

A.300℃

B.500℃

C.800℃

D.1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点燃的香烟及未熄灭的火柴杆温度可达到800°C,能引燃许多可燃物质,在起火原因中占有相当的比重。

【2019】室内火灾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轰燃现象。下列条件中,可能使轰燃提前的是()。

A.将室内地面接受的辐射热通量降低15%

B.将室内空间高度提高20%

C.将室内沙发由靠近墙壁移至室内中央部位

D.将室内装饰材料的热惯性降低2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影响轰燃发生的重要因素包括室内可燃物数量、燃烧特性与布局、房间的大小与形状、房间开口的大小、位置与形状、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热惯性等(即导热系数、密度和比热组合成的一个参数,决定热量吸收的多少)等。

热通量即单位时间内通过单位面积的热量大小,地面热通量降低不会时轰燃提前,故A选项说法错误。

空间高度提高,室内压力会减小,会延缓火焰从通风开口喷出,也不会使轰燃提前,故B选项说法错误。

将沙发移换位置并没有改变室内可燃物的数量,故不会影响轰燃发生的时间,故C选项说法错误。本题选D。

【2017】下列初始条件中,可使甲烷爆炸极限范围变窄的是()

A.注入氮气

B.提高温度

C.增大压力

D.增大点火能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除助燃物条件外,对于同种可燃气体,其爆炸极限受以下四方面影响:

(1)火源能量:引燃混合气体的火源能量越大,可燃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爆炸危险性越大。

(2)初始压力:可燃混合气体初始压力增加,爆炸范围增大,爆炸危险性增加。

注意:干燥的一氧化碳和空气的混合气体,压力上升,其爆炸极限范围缩小。

(3)初温:混合气体初温越高,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大,爆炸危险性越大。

(4)惰性气体:可燃混合气体中加入惰性气体,会使爆炸极限范围变小,一般上限降低,下限变化比较复杂。因此选项A正确。

一消通关课程

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由消防“大神”黄明峰科老师授课,教学水平学员满意度高达99.35%!专业功底强,思路清晰、通俗易懂!如果你对《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一篇消防基础知识内容还有疑问,建议多听听黄老师的精讲班课程,每一讲都会有新收获!免费试听课程>>

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单科规范班 (约16h/科) ——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教材精讲班 (约37h/科) ——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实操班 (约22h/科) ——现场边实操边讲解要点。

单科规范班在线学习精讲班免费试听>>

强化阶段——强化提升,三合一重点总结

习题班 (约9h/科) ——总结做题方法(直播)。

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 (约45h/科) ——3科重点总结(直播)。

冲刺班 (约8h/科) ——总结重点核心。

购消防钻石班观看习题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直播>>

冲刺阶段——直播点睛,预测考点

真题解析班 (约12h/科) ——解读真题考点。

模考金题班(约5h/科)——剖析2套金题卷/科(直播)。

直播点睛班(约2h/科)——考前“面对面”划重点(直播)。

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 直播预约专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扫描二维码下载APP掌上刷题>>

消防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2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畅学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