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5-04 00:00:00

通过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熟悉命题“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哪些是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级消防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加233网校消防君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消防备考微信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消防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71、下列民用建筑房间中,可设一个疏散门的是()。

A.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位于走道尽端,建筑面积为 50m2的房间

B.托儿所内位于袋形走道一侧,建筑面积为 60m2的房间

C.教学楼内位于袋形走道一侧,建筑面积为 70m2的教室

D.病房楼内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建筑面积为 80m2的病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5.5.15)公共建筑内房间的疏散门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除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内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房间可设置1个疏散门: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或袋形走道两侧的房间,对于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面积不大于50m2;对于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建筑面积不大于75m2;对于其他建筑或场所,建筑面积不大于120m2。

72、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地铁车站发生火灾时,该列车所载的乘客及站台上的候车人员全部撤离至安全区最长时间应为()。

A.6min

B.5min

C.8min

D.10min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车站发生火灾时,开启车站通风排烟系统,在6 min 内控制火灾烟气在起火层,不进入安全区,疏散路径内烟气层应保持在1.5 m 及以上高度,在疏散楼梯口形成1.5 m/s 的向下气流,阻止烟气蔓延至起火层以上的楼层,人员迎着新风向疏散。

73、某耐火等级为一级的公共建筑,地下 1 层,地上 5 层,建筑高度23m。地下一层为设备用房,地上一、二层为商店营业厅,三至五层为办公用房,该建筑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并采用不燃和难燃材料装修。该建筑下列防火分区划分方案中,错误的是( )。

A.地下一层防火分区建筑面积最大为 1000m2         

B.首层防火分区建筑面积最大为 10000m2

C.二层防火分区建筑面积最大为 5000m2             

D.三层防火分区建筑面积最大为 4000m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设置在单层建筑内或仅设置在多层建筑的首层内时,不应大于10000㎡。

74、某高层宿舍楼,标准层内走道长度为66m,走道两侧布置进深5m、建筑面积不超过20㎡的宿舍和附属用房,走道两端各设置一部疏散楼梯,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为20L/s。该建筑每个标准层至少应设(   )室内消火栓。

A.2个

B.4个

C.3个

D.5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室内消火栓的布置应满足同一平面有2支消防水枪的2股充实水柱同时达到任何部位的要求。消火栓按2支消防水枪的2股充实水柱布置的建筑物,消火栓的布置间距不应大于30.0m。

75、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CB50067),附设在幼儿园建筑地下部分的汽车库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汽车库与幼儿园的疏散楼梯在首层采用耐火极限为3.O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分隔

B.汽车库与幼儿园的疏散楼梯在首层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分隔

C.汽车库内设1个面积为100m2的充电间

D.汽车库与幼儿园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楼板完全分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50067-2014)第4.1.8条,地下、半地下汽车库内不应设置修理车位、喷漆间、充电间、乙炔间和甲、乙类物品库房。第4.1.4条,汽车库不应与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中小学校的教学楼,病房楼等组合建造。当符合下列要求时,汽车库可设置在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中小学校的教学楼,病房楼等的地下部分:①汽车库与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中小学校的教学楼,病房楼等建筑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楼板完全分隔;②汽车库与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中小学校的教学楼,病房楼等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应分别独立设置。

76、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不宜布置在民用建筑附近的厂房是()。

A.橡胶制品硫化厂房

B.苯甲酸生产厂房

C.甘油制备厂房

D.活性炭制造厂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橡胶制品硫化厂房是丙类,活性炭制备厂房是乙类,苯甲酸生产厂房是丙类,甘油制备厂房是丙类。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第5.2.1条,在总平面布局中,应合理确定建筑的位置、防火间距、消防车道和消防水源等,不宜将民用建筑布置在甲、乙类厂(库)房,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可燃气体储罐和可燃材料堆场的附近

77、下列水喷雾灭火系统喷头选型方案中,错误的是()。

A.用于白酒厂酒缸灭火保护的水喷雾灭火系统,选用离心雾化型水雾喷头

B.用于液化石油气灌瓶间防护冷却的水喷雾灭火系统,选用撞击型水雾喷头

C.用于电缆沟电缆灭火保护的水喷雾灭火系统,选用撞击型水雾喷头

D.用于丙类液体固定顶储罐防护冷却的水喷雾灭火系统,选用离心雾化型水雾喷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第4.0.2条,水雾喷头的选型应符合下列要求:①扑救电气火灾,应选用离心雾化型水雾喷头;②室内粉尘场所设置的水雾喷头应带防尘帽,室外设置的水雾喷头宜带防尘帽;③离心雾化型水雾喷头应带柱状过滤网。

78、某建筑净空高度为 5m 的商业营业厅,设有机械排烟系统,共划分为 4 个防烟分区,最小防烟分区面积为 500 ㎡。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该机械排烟系统设置的下列方案中,正确的是( )。

A.排烟口与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为 1.2m

B.最小防烟分区的排烟量为 30000m³/h

C.防烟分区的最大长边长度为 40m

D.最大防烟分区的建筑面积为 1500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错误,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第4.4.12.5条,排烟口的设置宜使烟流方向与人员疏散方向相反,排烟口与附近安全出口相邻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5m。B正确,第4.6.3条,除中庭外,下列场所一个防烟分区的排烟量计算应符合下列規定:建筑空间净高小于或等于6m的场所,其排烟量应按不小于60m3/(h·m2)计算,且取值不小于15000m3h,或设置有效面积不小于该房间建筑面积2%的自然排烟窗(口)。C、D错误,根据第4.2.4条,空间净高3.0m<H≤6.0m,防烟分区最大允许面积是1000m2,长边最大允许长度是36m。

79、某多层科研楼设有室内消防给水系统,消防水泵采用两台离心式消防水泵,一用一备,该组消防水泵管路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A.2 台消防水泵的 2 条 DN150 吸水管通过 1 条 DN200 钢管接入消防水池

B.2台消防水泵的 2 条 DN150 吸水管均采用同心异径管件与水泵相连

C.消防水泵吸水口处设置吸水井,喇叭口在消防水池最低有效水位下的淹没深度为 650mm

D.消防水泵吸水口处设置旋流防止器,其在消防水池最低有效水位下的淹没深度为 150m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错误,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014)第5.1.13.11条,消防水泵的吸水管穿越消防水池时,应采用柔性套管;采用刚性防水套管时应在水泵吸水管上设置柔性接头,且管径不应大于DN150。B错误,根据5.1.13.2条,消防水泵吸水管布置应避免形成气囊;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应采用管顶平接。C正确,消防水池(箱)的有效水深是设计最高水位至消防水池(箱)最低有效水位之间的距离。消防水池(箱)最低有效水位是消防水泵吸水管喇叭口或出水管喇叭口以上0.6m水位,当消防水泵吸水管或消防水箱出水管上设置防止旋流器时,最低有效水位为防止旋流器顶部以上0.20m。D错误,第5.1.13.4条,消防水泵吸水口的淹没深度应满足消防水泵在最低水位运行安全的要求,吸水管喇叭口在消防水池最低有效水位下的淹没深度应根据吸水管喇叭口的水流速度和水力条件确定,但不应小于600mm,当采用旋流防止器时,淹没深度不应小于200mm。

80、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不属于区域火灾报警系统组成部分。

A.火灾探测器

B.消防联动控制器

C.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D.火灾报警控制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区域报警系统有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火灾声光报警器及火灾报警控制器等组成。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