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3-26 11:01:36

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补考《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试时间为3月25日9:00-11:30,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试题及答案,并有专业老师进行考后真题直播解析,点下图进入真题答案专区!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补考《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21-30题)

一、单选题(21-30题)

21.某室内净高为6m的食品仓库,内设双排货架,储物高度为4m,该仓库采用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系统喷水强度应为()L/(min·m²)。

A.18

B.20

C.22

D.2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食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为仓库危险级Ⅰ级,跟仓库危险级Ⅰ级场所的系统设计基本参数表格可知,喷水强度为18L/(min·m²)。

【考查考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系统设计及系统组件的设置

22.某地下2层汽车库库,可停300辆车,关于该汽车库的防火设计方案错误的是()。

A.车库内灭火器材间的耐火等级为二级

B.车库按II类汽车库进行防火设计

C.车库承重墙的防火极限为3.0h

D.车库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汽车库和修车库的耐火等级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地下、半地下和高层汽车库应为一级;A错误。

根据汽车库的分类表格可知:此汽车库可按Ⅱ类汽车库分类,B正确。

根据下列汽车库、修车库建筑构件耐火极限表格可知:承重墙耐火极限为3h正确。

除敞开式汽车库、屋面停车场外,下列汽车库、修车库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1 Ⅰ类汽车库、修车库;

2 Ⅱ类地下、半地下汽车库、修车库;

D正确。

【考查考点】汽车库的防火设计要求

23.关于石油化工企业消防车道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A.总容积不小于120000m³的可燃液体罐组应设环形消形车道

B.消防车道的路面宽度不应小于6m,路面内缘转弯半径不宜小于12m

C.装置区及储罐区消防道路两个路口之间长度大于300m时,该消防道路中段应设置供火灾施救时用的回车场地

D.可燃液体的罐区内,任一储罐的中心距至少3条消防车道的距离不应大于150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装置或联合装置、液化经罐组、总容积大于或等于120 000m³的可燃液体罐组、总容积大于或等于120 000m³的两个或两个以上可燃液体罐组应设环形消防车道。可燃液体的储罐区、可燃气体储罐区、装卸区及化学危险品仓库区应设环形消防车道,当受地形条件限制时,可设有回车场的尽头式消防车道。

(2)消防车道的路面宽度不应小于6m,路面内缘转弯半径不宜小于12m,路面上净空高度不应低于5;占地大于80000m²的装置或联合装置及含有单罐容积大于50000m³的可燃液体罐组,其周边消防车道的路面宽度不应小于9m,路面内缘转弯半径不宜小于15m。

(3)装置区及储罐区的消防道路,两个路口间长度大于300m时,该消防道路中段应设置供火灾施救时用的回车场地,回车场地不宜小于18m x 18m(含道路)。

(4)液化经、可燃液体、可燃气体的罐区内,任何储罐的中心距至少2条消防车道的距离均不应大于120;当不能满足此要求时,任何储罐中心与最近的消防车道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80m,且最近消防车道的路面宽度不应小于9m。

【考查考点】石油化工生产和储运的防火要求P615

24.某写字楼总建筑面积12000m²,地上9层、地下1层。地下为人防工程,使用的功能为员工餐厅、档案室和健身房,关于该人防工程的防火设计方案,错误的是()。

A 建筑面积为280平米的档案室单独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

B 地下档案室房间内最远点至该房间门的距离为18m

C 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的持续应急时间为30min

D 地下档案室设置了气体灭火系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选项错误:房间内最远点至该房间门的距离不应大于 15m

【考查考点】P758 人防工程的防火设计

25.某地下二层汽车库,可停400辆车, 并设有4个洗车位。关于该汽车库防火要求错误的是( )。

A.车库每个防火区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4000m²

B.空调设各楼板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h

C.车库内的汽车位可兼做修理车位

D.车库室内消火栓系统用水量不应小于10/s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车库为I类汽车库

B选项正确:附设在汽车库、修车库内的消防控制室、自动灭火系统的设备室、消防水泵房、排烟、通风和空调机房等,应采用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 的不燃性楼板柜互隔开或与相邻部位分隔。

C选项错误:地下、半地下汽车库内不应设置修理车位

D选项正确,I,II,III类汽车库的室内消火栓用水量不应小于10L/S。

【考查考点】汽车库防火设计要求 P720

26.下列灭火剂中,不属于D类专用干粉灭火剂的是( )。

A.石墨类灭火剂

B.氯化钠类灭火剂

C.碳酸氢钠类灭火剂

D.硝酸盐类灭火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专用干粉灭火剂以扑救D类火灾为主,又称D类专用干粉灭火剂。D类干粉灭火剂投加到某些燃烧的金属后,会与金属表面发生反应,并在金属表面形成熔层,从而使金属与外界隔绝,使金属燃烧窒息。根据其特点和灭火组分,专用干粉灭火剂可扑灭镁、钠、锂、钾、钙等易燃金属及金属化合物三乙基铝等烷基金属火灾。属于这类的干粉灭火剂主要有以下几种:

(1)石墨类:在石墨内添加流动促进剂。

(2)氯化钠类:氯化钠广泛用于制作D类干粉灭火剂,选择不同的添加剂用于不同

的灭火对象。

(3)碳酸氢钠类:碳酸氢钠是制作BC干粉灭火剂的主要原料,添加某些结壳物料也可制作D类干粉灭火剂。

由上述可知D不属于。

【考查考点】干粉灭火系统

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

技术实务.jpg

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下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还能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预约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为2023年6月底,届时,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频道将及时更新消防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下方免费预约,及时获取成绩查询时间:

手机预约一消查分免费提醒,查分当天短信免费提醒查分!

考后除关注真题答案,想必大家还想知道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合格分数线。中国人事考试网已公布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合格标准,考生可点击查看一级消防考试成绩合格分数线>>

推荐: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标准

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新考季抢先赢>>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