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高位消防水池的最低有效水位及有效容积(含例题)

来源:233网校 2017-07-08 00:00:00
导读:一级消防工程师考点:高位消防水池的最低有效水位及有效容积规定及试题举例。消防备考如何建立思维导图,老师这么讲!点击查看>>

4.3.11 高位消防水池的最低有效水位应能满足其所服务的水灭火设施所需的压力和流量,且其有效容积应满足火灾延续时间内所需消防用水量,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高位消防水池有效容积、出水、排水和水位应符合本规范第4.3.8 条和第4.3.9 条的有关规定;

2.高位消防水池的通气管和呼吸管等应符合本规范第4.3.10条的规定;

3.除可一路消防供水的建筑外,向高位消防水池的给水管不应少于两条;

4.当高层民用建筑采用高位消防水池供水的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高位消防水池储存室内消防用水量确有困难,但火灾时补水可靠,其总有效容积不应小于室内消防用水量的50%;

5.高层民用建筑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高位消防水池总有效容积大于200m³时,宜设置蓄水有效容积相等且可独立使用的两格;当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应设置独立的两座,每格或座应有一条独立的出水管向消防给水系统供水;

6.高位消防水池设置在建筑内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隔墙和1.5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隔开,并应设甲级防火门;且消防水池及其支承框架与建筑构件应连接牢固。

条文说明:

本条第一款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高位消防水池(塔)是常高消防给水系统的重要代表形式,本节规定了高位消防水池(塔)的有关可靠性的内容,本条条款的内容都是以安全可靠性为原则。

6271.png

6272.png

提示:

1.图示消防水池容积大于200m³,当容积小于等于200m³时,可不分格。

2.建筑高度大于100m,消防水池容积大于200m³时,应设置独立的2座。

3.高位消防水池容积为室内消防水量,按第3.6.1条计算;当全部储存确有困难时,可储存50%的消防水量。

4.图中的消火栓系统也可为自动喷水系统、水喷雾、水炮等自动灭火系统。

试题举例

下列关于消防给水设施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消防水泵的串联可在流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扬程,消防水泵的并联可增加流量

B.消防水泵控制柜在平时应使消防水泵处于自动泵状态

C.室内消火栓给水管网宜与自动喷水等其他灭火系统的管网分开设置,当合用消防水泵时,供水管路沿水流方向向应在报警阀分开后设置

D.室外消防给水管道应采用阀门分成若干独立段,每段内室外消火栓数量不宜超过5个

参考答案:C

解析:合用消防水泵时应阀前分开

相关阅读 消防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