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技巧

一级消防:如何在考一消案例时成功逆袭上位

作者:233网校 2019-11-04 19:11:00
导读: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近在咫尺,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交上一份完美的消防案例答卷,我相信是每一位考友迫切想要知道的。想知道那就一定要关注和收藏好《如何在考一消案列时成功逆袭上位》这篇文章。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近在咫尺,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交上一份完美的消防案例答卷,我相信是每一位考友迫切想要知道的。每年案例考试完,都有不少考友反馈,案例题目没有答完,时间太紧,从试卷发下来的那一刻开始到交卷的那一刻止,手都没有停过,甚至写到手发软,可还是写不完,这该怎么办?今天233网校老师就来帮你解决这一疑难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全方位剖析解读一级消防案例的答题技巧。 

(一)答题顺序及时间技巧

答题顺序

答题时间

顺序1

民用建筑案例分析(主观题)

40-50min

顺序2

工业建筑案例分析(主观题)

30-40min

顺序3

消防给水系统(客观题)

15-20min

顺序4

消防安全管理(客观题)

15-20min

顺序5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主观题)

30min

顺序6

设施篇综合案例(火规/气体/防排烟系统)

30min

(二)审题与答题技巧 

开始做题时,先看题目问题(一定要看清题目问法是“说明理由”还是“提出整措施”或“给出正确做法”,问原因的要尽量写规范原文,问整改或正确做法一定要写整改措施)。带着问题去阅读题干,找出一处问题写一处,这样既不浪费时间,也不会漏答,真可谓是一举两得。

问题

答题方式

乙类厂房设置在地下一层不正确。

理由:乙类厂房不应设置在地下半地下室。
整改:取消地下一层或降低厂房的火灾危险性。

(三)确保答案与题目相互对应技巧 

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务必确保不要答错地方,不要把总平面布局问题答到平面布置里面,把平面布置的问题答到防火分隔里面。做过案例分析的考生都知道,有的问题答题界限很不明确,好像答在这里也可以答在那里也可以,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该怎么处理呢? 如:电影院与其他部位进行分隔,隔墙上的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这个问题到底是答在防火分隔还是安全疏散呢?谁都不好说,我们无法知道出题老师把分值判在那一项里,为了安全保险起见,我们防火分隔答一次,安全疏散答一次。出题老师不管把分值判在那一项我们都不会丢分。 需要答两遍的问题汇总:

关于“门”的问题

防火分隔答一次,安全疏散答一次。

关于厂房内甲乙类生产部位(油漆工段)、中间仓库(甲/乙)设置层数问题

防爆的答两遍,平面布置答一遍,防爆答一遍。

(四)答题方式技巧 

案例答题我们一般分四种答题方式,具体方式如下:

序号

种类

给分几率

第一种

必写

100%

第二种

可写

80%

第三种

答两遍

50%(但100%不丢分)

第四种

无中生有

20%

(五)书写方式技巧

(1)每一道小问题下面要预留2-3行的余量,以免漏答时没有地方书写,只能干着急。 

(2)书写界限要明确,不能写在边框以外(写在边框以外,电脑不能扫描,写了也是白写)。 

(3)案例分析多选题建议统一选两个,特别肯定可以选3个,切记不要选4个答案。 

(4)一定记得分点答题,突出关键字(一行写问题,一行写理由)。 

(5)尽量采用教材上的话术,切勿胡编乱造。 

(6)书写要工整,简洁。 

(六)歪门邪道答题技巧 

(1)主观题如果问你:题中这种做法或者方式是否正确,如果你不知道是否正确,我们统一写不正确,如果要求写理由,又不会,那就统一写“不符合相应规范的要求”。 

(2)关于系统运行或者启动是否正确,你就说不正确,理由就写:不符合系统运行逻辑,者写系统运行逻辑错误。改卷老师会误以为你很专业分。 

(3)关于“门”、“消防车道”“门的疏散方向”等,案例里关于“门”的只认识甲级防火门和乙级防火门;关于“消防车道”只认识环形消防车道,“门的开启方向”只认识向疏散方向开启的。时间那么紧,根本没有时间来断这个“官司”,反正答错不扣分。 

(4)找不出问题你就直接抄下句子,然后说“不符合规范要求”,理由:如果是数字问题,如果数字越大越好,你就说应该扩大。比如防火间距9米,你也不知道9米是否可以,你就写应当大于9米。如果写的1.0h防火隔墙,你就写1.5防火隔墙,以此类推,估计可以骗不少分。

 歪门邪道答题技巧是建立在知识储备不足,确实不知道答题的情况下使用。有一定基础的考生,考前一定要听一听233网校刘谛老师精讲的案例答题技巧课程,其中“前言”部分全是案例答题技巧的讲解,内容精辟,技巧独特。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