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消防基础知识板块-关于火灾知识点的归纳与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19-11-15 18:02:00
导读:消防基础知识板块内容不多,每年考试分数值在3-4分左右,但这一篇内容很重要,因为它是学习消防的基础,所以每位考生还是要发点心思好好学习。如何快速掌握本章内容,牢记并收藏《关于火灾知识点归纳总结》即可。
文本导航:点击表格里的小标题,页面会自动链接到相对应的内容,更加便于阅读。
一、火灾的定义、分类与危害二、建筑火灾发展及蔓延的机理三、灭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一、火灾的定义、分类与危害 

(一)按照燃烧对象的性质分类

类别属性举例

A类

固体

木材、棉、毛、麻、纸张等

B类

液体或可熔化固体

汽油、煤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等

C类

气体

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氢气、乙炔等

D类

金属

钾、钠、镁、钛、锆、锂等

E类

带电火灾

变压器等带电燃烧的火灾

F类

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

动物油脂或植物油脂

(二)按照火灾事故所造成的灾害损失程度分类

类别标准备注

一般火灾

①死亡人数:3人以下
②重伤人数:10人以下
③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以下

节点从严,“或”关系

较大火灾

①死亡人数:3-10
②重伤人数:10-50
③直接经济损失:1000-5000

节点从严,“或”关系

重大火灾

①死亡人数:10-30
②重伤人数:50-100
③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1亿

节点从严,“或”关系

特别重大火灾

①死亡人数:30人以上
②重伤人数:100人上
③直接经济损失:1亿以上

节点从严,“或”关系

备注:节点从严。记忆方法:313;151

二、建筑火灾发展及蔓延的机理 

(一)建筑火灾蔓延的传热基础

热量传递有三种基本方式,即热传导、热对流和热辐射。

热传导

热传导又称导热,属于接触传热,是连续介质就地传递热量而又没有各部分之间相对的宏观位移的一种传热方式。

热对流

热对流又称对流,是指流体各部分之间发生相对位移,冷热流体相互掺混引起热量传递的方式。

热辐射

辐射是物体通过电磁波来传递能量的方式。热辐射是因热的原因而发出辐射能的现象。

(二)建筑火灾烟气的流动过程

类别相关内容

烟气流动
路线及特点

烟气流动的方向通常是火势蔓延的一个主要方向。500℃以上热烟所到之处,遇到的可燃物都有可能被引燃。
烟气扩散蔓延主要呈水平流动和垂直流动。在建筑内部,烟气流动扩散一般有三条路线。第一条,也是最主要的一条:着火房间→走廊→楼梯间→上部各楼层→室外;第二条:着火房间→室外;第三条:着火房间→相邻上层房间→室外。

着火房间内烟气流动

描述室内烟气流动特点和规律涉及几个重要的概念,包括烟气羽流、顶棚射流、烟气层沉降 。

(1)烟气羽流。火源上方的火焰及燃烧生成的流动烟气通常称为火羽流。而火焰区上方为燃烧产物即烟气的羽流区,其流动完全由浮力效应控制,一般称其为烟气羽流或浮力羽流。

(2)顶棚射流。当烟气羽流撞击到房间的顶棚后,沿顶棚水平运动,形成一个较薄的顶棚射流层,称为顶棚射流。由于它的作用,使安装在顶棚上的感烟探测器、感温探测器和洒水喷 头产生响应,实现自动报警和喷淋灭火。

(3)烟气层沉降。随着燃烧持续发展,新的烟气不断向上补充,室内烟气层的厚度逐渐增加。 在这一阶段,上部烟气的温度逐渐升高、浓度逐渐增大,如果可燃物充足,且烟气不能充分地从上部排出,烟气层将会一直下降,直到浸没火源。

竖井烟气流动

竖井内气体流动的驱动力仅为浮力。

烟气流
动驱动力

烟囱效应

火风压

外界风的作用

(三)建筑室内火灾发展的阶段

初期增长阶段

该阶段可能进一步发展形成更大规模的火灾,也可能中途自行熄灭,或因灭火设施动作或人为的干预而被熄灭。初期阶段持续时间的长短不定。

充分发展阶段

当室内温度继续上升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燃烧面积和燃烧速率瞬间迅速增大,室内温度突增的现象,即轰燃,标志着室内火灾由初期增长阶段转变为充分发展阶段。

衰减阶段

一般认为,室内平均温度下降到其峰值的80%时。火灾进入衰减阶段。

(四)建筑室内火灾的特殊现象

轰燃

室内火灾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轰燃现象,是火灾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回燃

回燃则是建筑火灾过程中发生的具有爆炸性的特殊现象。
回燃通常发生在通风不良的室内火灾门窗打开或者被破坏的时候。
室内发生火灾时,处于气相的可燃混合物浓度和室内的氧浓度是回燃发生的决定性因素。

三、灭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冷却灭火

用水扑灭一般固体物质引起的火灾,主要是通过冷却作用来实现的。

隔离灭火

自动喷水-泡沫联用系统在喷水的同时喷出泡沫。

窒息灭火

二氧化碳、氮气、蒸汽(水喷雾)等,

化学抑制灭火

化学抑制灭火的灭火剂常见的有干粉和七氟丙烷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