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9年一级消防:中庭消防知识点“一锅炖”

作者:233网校 2019-11-11 17:39:00
导读:中庭知识点不是很多,但出题老师很青睐,所以每位考生还是要掌握好,尤其是关于中庭的防火分隔。

在建筑物内设置中庭时,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应按上、下层相连通的建筑面积叠加计算。当中庭相连通的建筑面积之和大于一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时,应进行防火分隔。

分项相关内容

防火分隔措施

①防火隔墙,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
②防火玻璃墙,其耐火隔热性和耐火完整性不低于1.00h;
采用耐火完整性不低于1.00h的非隔热性防火玻璃墙时,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保护;
③防火卷帘,其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
④与中庭相连通的门、窗采用火灾时能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

消防设施

①中庭设置排烟设施。
②高层民用建筑中,中庭回廊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使用功能

不应布置可燃物。

装饰材料

顶棚、墙面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及其他部位应采用不低于B1级装修材料。

防火卷帘
分隔

除中庭外,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不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10m;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该部位宽度的1/3,且不应大于20m。

自喷设计

中庭、体育馆、航站楼等场所采用湿式系统的设计基本参数
8<h≤12   12L/(min·㎡)
12<h≤18   15L/(min·㎡)

对于公共娱乐场所,中庭环廊,医院、疗养院的病房及治疗区域,老年、儿童、残疾人的集体活动场所,地下的商业场所及超出消防水泵接合器供水高度的楼层,宜采用快速响应喷头(口诀:老幼病残下水中共)。

防排烟

中庭设置排烟设施
①设置在一、二、三层且房间建筑面积大于100㎡和设置在四层及以上或地下、半地下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
②中庭;
③公共建筑中建筑面积大于100㎡且经常有人停留的地上房间;
④建筑面积大于300㎡且可燃物较多的地上房间;
⑤建筑中长度大于20m的疏散走道。

中庭与中庭回廊及周围场所的排烟系统设计
中庭应设置排烟设施。
②当周围场所各房间均设置排烟设施时,回廊可不设,但商店建筑的回廊应设置排烟设施。
③当周围场所任一房间未设置排烟设施时,回廊应设置排烟实施。
④中庭与周围场所未采取分隔措施时,中庭与周围场所之间应设置挡烟设施。

靠外墙或贯通至建筑屋顶的中庭应设置固定窗。
中庭固定窗,其总面积不应小于中庭楼地面面积的5%

中庭周围场所设置排烟系统:按周围场所防烟分区中最大排烟量的2倍计算,且不小于107000m³/h
采用自然排烟方式时:按上述排烟量和自然排烟窗口的风速不大于0.5m/s计算(A=L/V)

中庭周围场所不需设置排烟系统:中庭的排烟量不应小于40000m³/h(风速0.4计算)。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一级消防 中庭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