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掌上书:气体灭火系统22个高频必背数字考点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20-04-09 17:09:00
导读:级消防考试需要记忆的数字特别多,且比较难记忆,为解决这一难题,233网校老师将重要数字知识考点进行了统一汇总,希望大家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进行反复强化记忆。

1、高压系统(灭火剂在常温下储存):5.17 Mpa;低压系统(在-20℃~-18℃下储存):2.07 Mpa。

2、启动气体灭火装置,可设定不大于30s的延长喷射。

3、预制灭火系统

①防护区内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的充压压力不应大于2.5MPa

②一个防护区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其装置数量不宜超过10台,其相互间的距离不应大于10m

③同一防护区内的预制灭火系统装置多于1台时,必须能同时启动,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得大于2s

4、采用管网灭火系统时,一个防护区的面积不宜大于800m²,且容积不宜大于3600m³;采用预制灭火系统时,一个防护区的面积不宜大于500m²,且容积不宜大于1600m³

5、防护区围护结构及门窗的耐火极限均不宜低于0.50h;吊顶的耐火极限不宜低于0.25h

6、防护区围护结构允许压强不宜低于1200Pa

7、对于全封闭的防护区,应设置泄压口,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泄压口应位于防护区净高的2/3以上。

8、二氧化碳灭火系统采用全淹没灭火系统的防护区,不能自动关闭的开口,其面积不应大于防护区总内表面积的3%,且开口不应设在底面。

9、当组合分配系统保护5个及以上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或在48h内不能恢复时,二氧化碳应有备用量,备用量不应小于系统设计的储存量。

10、其他气体灭火系统的储存装置72h内不能重新充装恢复工作的,应按系统原储存量的100%设置备用量。

11、二氧化碳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7倍,并不得低于34%

12、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灭火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3倍,惰化设计浓度不应小于惰化浓度的1.1倍

13、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的灭火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3倍,惰化设计浓度不应小于惰化浓度的1.1倍

14、喷头保护高度和保护半径:

(1)保护高度:0.3-0.65m

(2)保护半径:h<1.5m时,保护半径不宜大于4.5m;h≥1.5m时,保护半径不宜大于7.5m

15、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灭火浓度

(1)固体表面火灾的灭火浓度为5.8%

(2)通信机房/电子计算机房等,灭火设计浓度宜采用8%

(3)油浸变压器室/带油开关配电室等,灭火设计浓度宜采用9%

(4)图书/档案/票据/文物资料库等,灭火设计浓度宜采用10%

16、七氟丙烷灭火系统在通信机房和电子计算机房等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8s;在其他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0s

17、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灭火剂喷放至设计用量的95%时,喷放时间不应大于60S且不应小于48S

17、二氧化碳灭火系统低压系统的储存装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储存容器的设计压力不应小于2.5MPa

(2)储存容器上至少应设置两套安全泄压装置,其泄压动作压力应为2.38MPa±0.12MPa

(3)储存装置的高压报警压力设定值应为2.2MPa,低压报警压力设定值应为1.8MPa

18、同一规格的灭火剂储存容器,其高度差不宜超过20mm;同一规格的驱动气体储存容器,其高度差不宜超过10mm

19、穿越墙壁的套管长度应与墙厚相等,穿越楼板的套管长度应高出地板50mm。当管道穿越建筑物的变形缝时,要设置柔性管段。管道末端采用防晃支架固定,支架与末端喷嘴间的距离不大于500mm

20、IG541和高压CO2气体灭火系统应采用充装的灭火剂进行模拟喷气试验,试验采用的容器数量应为设计用量所需容器总数的5%,且不少于1个

21、低压CO2气体灭火系统应采用二氧化碳灭火剂进行模拟喷气试验,试验要选定输送管道最长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进行,喷放量不应小于设计用量的10%

22、卤代烷灭火系统模拟喷气试验不应采用卤代烷灭火剂,宜采用氮气进行。氮气储存容器与被实验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用的灭火剂储存容器的结构、型号、规格应相同;链接与控制方式要一致,充装压力相等,氮气储存容器数不应小于灭火剂储存容器数的20%,且不少于1个

备注:模拟喷放试验采用干粉灭火剂和自动启动方式,干粉用量不少于设计用量的30%;当现场条件不允许喷放干粉灭火剂时,可采用惰性气体。

经典试题演练

【2015年技术实务11】某5层数据计算机房,层高5m,每层有1200㎡的大空间计算机用房,设置IG541组合分配气体灭火系统保护。该建筑的气体灭火系统防护区最少应划分 为()个。

A.5

B.6

C.8

D. 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气体灭火系统按系统的结构特点分类可分为无管网灭火系统(预制灭火系统) 和管网灭火系统。管网灭火系统又可分为组合分配系统和单元独立系统。本题计算机房设置IG541组合分配气体灭火系统,组合分配系统属于管网灭火系统。根据《气体灭火系统 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3. 2.4,防护区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

(1)防护区宜以单个封闭空间划分,同一区间的吊顶层和地板下需同时保护时,可合为 一个防护区。

(2)釆用管网灭火系统时,一个防护区的面积不宜大于800㎡,且容积不宜大于3600m³。

(3)采用预制灭火系统时,一个防护区的面积不宜大于5000㎡,且容积不宜大于1600m³。该建筑每层面积为1200㎡,至少设2个;容积为1200 *5 = 6000m³,也至少设置2个;5

层至少应设置10个。本题答案为D。

【2016年技术实务64】某电子计算机主机房为无人值守的封闭区域,室内净高为3.6m, 采用全淹没式七氟丙烷灭火系统防护。该防护区设置的泄压口下沿距离防护区楼地板的高度不应低于( )m。

A.2.4

B.1.8

C.3.0

D. 3.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3.2.7,防护区应设置泄压口, 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泄压口应位于防护区净高的2/3以上。3.6*2/3=2.4m。本题答案为A。

注:防护区需要开设泄压口,是因为气体灭火剂喷入防护区内,会显著地增加防护区的内压,如果没有适当的泄压口,.防护区的围护结构将可能承受不起增长的压力而遭破坏。由于七氟丙烷灭火剂比空气重,为了减少灭火剂从泄压口流失,泄压口应开在防护区净高的 2/3以上,即泄压口下沿不低于防护区净高的2/3。

【2017年技术实务50】一个防护区内设置5台预制七氟丙烷灭火装置,启动时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得大于()s。

A.1

B.3

C.5

D.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3. 1. 15,同一防护区内的预制灭火系统装置多于1台时,必须能同时启动,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得大于2s。本题答案为D。

【2017年综合能力44】某气体灭火系统储罐瓶间内设有6只150L七氟丙烷灭火剂储存容器,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3,各储存容器的高度差最大不宜超过( )mm。

A.10

B. 30

C. 50

D. 2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3 -2007 4.3.1,灭火剂储存容器及容器阀、单向阀、连接管、集流管、安全泄放装置、选择阀、阀驱动装置、喷嘴、信号反馈装置、检漏装置、减压装置等系统组件的外观质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1)系统组件无碰撞变形及其他机械性损伤。

2)组件外露非机械加工表面保护涂层完好。

3)组件所有外露接口均设有防护堵、盖,且封闭良好,接口螺纹和法兰密封面无损伤。

4)铭牌清晰、牢固、方向正确。

5)同一规格的灭火剂储存容器,其高度差不宜超过20mm。

6)同一规格的驱动气体储存容器,其高度差不宜超过10mm。

本题答案为D。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