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年消防综合能力知识点总结:部门规章

来源:233网校 2022-04-07 07:47:22

插入模块

一、《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一)公共娱乐场所的概念

(1)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等演出、放映场所.

(2)舞厅、卡拉OK厅等歌舞娱乐场所。

(3)具有娱乐功能的夜总会、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

(4)游艺、游乐场所。

(5)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浴室等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等室内场所。

(二)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技术及管理要求

(1)严禁带入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严禁在营业时进行设备检修、电气焊、油漆粉刷等施工、维修作业;

(3)演出、放映场所的观众厅内禁止吸烟和明火照明;

(4)公共娱乐场所在营业时,不得超过额定人数等。

(三)公共娱乐场所及其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公共娱乐场所应当制定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全员防火安全责任制度,制定紧急疏散方案,指定专人在营业期间、营业结束后进行安全巡视检查工作。

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一)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的确定

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二)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两项责任制落实

单位应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

(三)消防安全责任人的消防安全职责【2020】

(1)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

(2)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的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等活动统筹安排,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3)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4)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责任,批准实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5)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6)根据消防法规的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

(7)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四)消防安全管理人的消防安全职责 【2018】【2017】【2015】

(1)拟订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组织制订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其落实。

(3)拟订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

(4)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5)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6)组织管理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

(7)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对比记忆:两两对比记忆;根据岗位职务特点,主抓关键词。

查看完整版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知识点总结全套,可下载233APP即可免费在线学习。

历年真题再现

【2021】消防教援机构对某建筑高度为99m的酒店开展消防监督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5号)的是()。

A.外墙上广告牌采用难燃材料制作

B.餐饮部每季度清洗一次排油烟管

C.餐饮部在地下一层设置1个液化石油气钢瓶库

D.酒店每月开展一次防火检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高度超过50米的高层民用建筑外墙上设置的装饰、广告牌应当采用不燃材料并易于破拆,A错误。高层公共建筑内餐饮场所的经营单位应当及时对厨房灶具和排油烟罩设施进行清洗,排油烟管道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检查、清洗,B正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地下部分使用液化石油气,C错误。高层住宅建筑应当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防火检查,高层公共建筑应当每半个月至少开展一次防火检查,并填写检查记录,D错误。

【202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9)34号)明确了多项消防执法改革的具体任务,不属于《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明确的改革任务的是()。

A.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

B.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由消防救援机构移交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

C.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

D.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明确的改革任务有取消消防技术眼务机构资度许可、简化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实行消防执法全程监督等十四条,没有B。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干货笔记分享图.png

编辑推荐>> 2022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学霸笔记>>技术实务学霸笔记综合能力学霸笔记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