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收藏:全书关于MPa的考点全在这里了,一定记得收藏!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08-21 08:36:00

1、单台消防水泵的流量不大于20 L/s、设计工作压力不大于0.5 MPa时,泵组应预留测量用流量计和压力计接口,其他泵组宜设置泵组流量和压力测试装置。

2、消防水泵吸水管宜设置真空表、压力表或真空压力表,压力表的最大量程应根据工程具体情况确定,但不应低于0.7 MPa,真空表的最大量程宜为-0.1MPa

3、消防水泵出水管压力表的最大量程不应低于其设计工作压力的2倍,且不应低于1.6 MPa

4、埋地管道:当系统工作压力不大于1.2 MPa时,宜采用球墨铸铁管或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2 MPa且小于1.6 MPa时,宜采用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加厚 钢管和无缝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6 MPa时,宜采用无缝钢管。

5、架空管道:当系统工作压力小于或等于1.2 MPa时,可采用热浸镀锌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2 MPa且小于1.6 MPa时,应采用热浸镀锌加厚钢管或热浸镀锌无缝钢管;当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6 MPa时,应采用热浸镀锌无缝钢管。

6、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自动启泵压力设置点处的压力在准工作状态时大于系统设置自动启泵压力,且增加值宜为0.07 - 0.1 MPa

7、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大于 0.15 MPa

8、高位消防水箱容积和静水压力设计要求                                        

容积应满足初期火灾消防用水量的要求

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

建筑类别

最小容积(m³)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h>150m

100

0.15MPa

h>100m

50

0.15MPa

-

36

0.1MPa

一类高层住宅

h>100m

36

0.07MPa

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

18

多层公共建筑

-

二类高层住宅

-

12

h>21m的多层住宅

-

6

工业建筑室内消防给水流量

>25L/s

18

0.1(体积小于20000m³,不宜小于0.07MPa

≤25L/s

12

商店建筑面积

S>30000㎡

50

-

10000<S<30000㎡

36

-

备注:所有自喷不应小于0.1MPa

9、当市政给水管网设有市政消火栓时,其平时运行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14MPa,火灾时水力最不利市政消火栓的出流量不应小于15L/s,且供水压力从地面算起不应小于0.10MPa

10、严寒地区在城市主要干道上设置消防水鹤的布置间距宜为1 000 m,连接消防水鹤的市政给水管的管径不宜小于DN200mm,发生火灾时消防水鹤的出流量不宜低于30 L/s,且供水压力从地面算起不应小于0.1 MPa

11、不分区供水:当高层建筑最低消火栓栓口处的静水压力不大于1.0MPa,且系统工作压力不大于2.40MPa。

12、当高层建筑最低消火栓栓口的静水压力大于1.0 MPa或系统工作压力大于2.4 MPa时,应采用分区消防给水系统。可采用消防水泵并行或串联、减压水箱和减压阀减压的形式,但当系统的工作压力大于2.4 MPa时,应采用消防水泵串联或减压水箱分区供水形式。

13、减压阀宜采用比例式减压阀,当超过1.2 MPa时,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

14减压阀的阀前阀后压力比值不宜大于3:1,当一级减压阀减压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采用减压阀串联减压,但串联减压不应大于两级,第二级减压阀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阀前后压力差不宜超过0.4 MPa。

15、栓口压力和消防水枪充实水柱

建筑类型

栓口动压

充实水柱

高层建筑、厂房、仓库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的民用建筑

0.35MPa

13m

其他

0.25MPa

10m

备注:栓口动压力不应大于0.50MPa,当大于0.70MPa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

16、自喷系统:系统最不利点处喷头的工作压力不应低于0.05MPa(最不利点处静压为1.0MPa)。

17、水力警铃的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05MPa

18、自喷系统:配水管道的工作压力不应大于1.20 MPa,并不应设置其他用水设施。轻危险级、中危险级场所中各配水管入口的压力均不宜大于 0.40 MPa

19、水喷雾灭火系统(喷头工作压力)

(1)用于灭火时: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35Mpa

(2)用于防护冷却: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2Mpa

(3)用于甲B、乙、丙类液体储罐防护冷却,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15Mpa。

20、水喷雾系统:系统管道的工作压力不应大于1.6MPa,系统管道应采用沟槽式连接件(卡箍)连接,或螺纹、法兰连接。

21、细水雾系统:

(1)低压系统:工作压力小于或等于1.21MPa

(2)中压系统:工作压力大于1.21MPa且小于3.45MPa

(3)高压系统:工作压力大于3.45MPa

22、细水雾系统:喷头的最低设计工作压力不应小于1.20MPa

23、二氧化碳灭火系统

(1)高压系统(灭火剂在常温下储存):5.17 Mpa

(2)低压系统(在-20℃~-18℃下储存):2.07 Mpa

24、防护区内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的充压压力不应大于2.5 MPa

25、二氧化碳灭火系统高压系统储存装置:储存容器的工作压力不应小于15MPa,储存容器或容器阀上应设泄压装置,其泄压动作压力应为19MPa±0.95MPa。

26、二氧化碳灭火系统低压系统的储存装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储存容器的设计压力不应小于2.5MPa

(2)储存容器上至少应设置两套安全泄压装置,其泄压动作压力应为2.38MPa±0.12MPa

(3)储存装置的高压报警压力设定值应为2.2MPa,低压报警压力设定值应为1.8MPa

27、选择阀其工作压力,高压系统不应小于12Mpa,低压不应小于2.5Mpa

七氟丙烷

储存容器或容器阀以及组合分配系统集流管上的安全泄压装置的动作压力,应符合下列规定:

(1)储存容器增压压力为2.5MPa时,应为(5.0± 0.25)MPa(表压)。

(2)储存容器增压压力为4.2MPa,最大充装量为950kg/m3时,应为(7.0±0.35)MPa(表压);最大充装量为1120kg/m3时,应为(8.4±0.42)MPa (表压)。

(3)储存容器增压压力为5.6MPa时,应为(10.0 ± 0.50)MPa(表压)。

增压压力为2.5MPa的储存容器,宜采用焊接容器;增压压力为4.2MPa的储存容器,可采用焊接容器或无缝容器;增压压力为5.6MPa的储存容器,应采用无缝容器。

IG541

混合气体

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组件专用要求

储存容器或容器阀以及组合分配系统集流管上的安全泄压装置的动作压力,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一级充压(15.0MPa)系统,应为(20.7±1.0) MPa(表压)。

(2)二级充压(20.0MPa)系统,应为(27.6±1.4) MPa(表压)。

储存容器应采用无缝容器。

 28、干粉储存容器设计压力可取1.6MPa或2.5MPa压力级;其干粉灭火剂的装量系数不应大于0.85,其增压时间不应大于30s。

29、水压强度试验压力:

(1)系统工作压力≤1.0P(MPa),试验压力(1.5P,且不应<1.4);系统工作压力>1.0P(MPa),试验压力(P+0.4)

(2)水压强度试验的测试点应设在系统管网的最低点。对管网注水时,应将管网内的空气排净,并缓慢升压,达到试验压力后,稳压30min后,管网无泄漏、无变形,且压力降不大于0.05MPa

(3)气压严密性试验的介质宜采用空气或氮气,试验压力应为0.28MPa,且稳压24h,压力降不大于0.01MPa

30、室外消火栓的分类

(1)承插式:公称压力1.0MPa

(2)法兰式:公称压力1.6MPa

30、闭式喷头密封性能检查

(1)密封性能试验的试验压力为3.0Mpa,保压时间不少于3min;

(2)随机从每批到场喷头中抽取1%,且不少于5只作为试验喷头,当一只喷头试验不合格时,再抽取2%且不少于10只的到场喷头进行重复试验;

(3)试验喷头无泄漏、无损伤判定为合格。累计2只以及2只以上喷头试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该批喷头。

32、报警阀组进口压力为0.14Mpa,排水流量不大于15L/min时,不报警;流量为15L/min-60L/min时,可报可不报;流量大于60L/min时,必须报警。

33、检查水流指示器灵敏度,试验压力为0.14~1.2MPa,流量不大于15.0L/min时,水流指示器不报警;流量在15.0~37.5L/min任一数值时,可报警可不报警;到达37.5L/min,一定报警。

34、当湿式报警阀进水压力大于0.14MPa、放水流量大于1L/s时,报警阀启动,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在5~90s内发出报警铃声,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15s内发出报警铃声,压力开关动作,并反馈信号。

35、水力警铃喷嘴处压力不小于0.05Mpa,距水力警铃3m远处警铃声声强应符合设计文件要求,且不小于70dB。

36、开启末端试水装置,出水压力不应低于0.05Mpa,水流指示器、湿式报警阀、压力开关应及时动作。

37、灭火剂输送管道安装完毕后,要进行强度试验和气压严密性(驱动管道仅此)试验。

系统

水压

气压

方法

高压CO2

15MPa

水压的80%

1、水压:不大于0.5MPa/s的升压速率缓慢升压至试验压力,保压5min,无渗漏、变形。

2、气压:压力升至试验压力的50%,未发现异状或泄漏,继续按试验压力的10%逐级升压,每级稳压3min,直至试验压力值。保持压力,无变形、无泄漏。

3、水压强度试验条件不具备时,可采用气压强度试验代替。气压强度试验前,必须用加压介质进行预试验,预试验压力宜为0.2MPa。

低压CO2

4MPa

IG541

13MPa

10.5MPa

卤代烷

1.5P

1.15P

灭火剂输送管道

水压的2/3

以0.5MPa/s的速度缓慢升压至试验压力,关断试验气源3min内压力降不超过试验压力的10%。

驱动气体管道

储存压力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汇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