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年消防综合能力知识点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来源:233网校 2022-04-06 15:45:22

插入模块

一、消防工作的方针、原则和责任制

(1)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2)原则: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

(3)责任制: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

二、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

(1)任何单位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任何单位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应当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消防宣传教育。

(2)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主要有以下几项: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3)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4)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5)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6)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8)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2021变动

(3)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履行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外,还应当履行特殊的消防安全职责。

1)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3)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4)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记忆口诀:安全管理人日巡建档,对职工进行岗前培训

历年真题再现

【2021】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在不具备从业资格的情况下开展了消防技术服务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救援机构应责令改正,对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

A.对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B.对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处警告

C.吊销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营业执照

D.查封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办公场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文件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依法责令停止执业或者吊销相应资质、资格。

【2021】某商场地上二层疏散楼梯间设置的防火门的结构与其型式检查报告中的描述不一致,被消防救援机构责令限期改正,该商场逾期未改正。根据《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122号),消防救援机构应()。

A.对防火门生产企业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B.对防火门生产企业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目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C.对该商场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D.对该商场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三十六条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符合市场准入的消防产品的,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处罚。

《消防法》第六十五违反本法规定,生产、销售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从重处罚。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本题选D。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干货笔记分享图.png

编辑推荐>> 2022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学霸笔记>>技术实务学霸笔记综合能力学霸笔记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