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年消防综合能力知识点总结:相关法律

来源:233网校 2022-04-06 15:45:21

插入模块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1、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

(1)从业人员与生产经营单位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与从业人员劳动安全有关的事项,以及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安全事故伤亡责任。

(2)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3)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4)从业人员有权在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采取上述措施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5)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享有有关赔偿的权利。

2、与上一版相比,修正后的《安全生产法》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2021变动

一是罚款金额更高。现在对特别重大事故的罚款,最高可以达到1亿元的罚款。

二是处罚方式更严。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即责令整改并处罚款,拒不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整顿,并且可以按日连续计罚。

三是惩戒力度更大。采取联合惩戒方式,最严重的要进行行业或者职业禁人等联合惩戒措施。通过"利剑高悬"有效打击震慑违法企业,保障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一)行政处罚的概念和种类

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通报批评;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吊销许可证;行政拘留;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其中“通报批评”“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两类行政处罚种类为本次修订新增类别。

(二)行政处罚的设定

《行政处罚法》对行政处罚种类严格加以限制的同时,又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政府规章各自的行政处罚设定权予以明确。除此之外,任何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处罚。

(三)行政处罚的原则

(1)处罚法定原则;

(2)处罚公正、公开原则;

(3)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

(4)权利保障原则;

(5)一事不再罚原则。

记忆口诀:不保证教法

查看完整版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知识点总结全套,可下载233APP即可免费在线学习。

历年真题再现

【2021】某住宅楼物业单位在开展防火巡查时,发现业主王某在自家户门外加装的鞋柜遮挡了消火栓箱,导致消火栓无法正常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王某的行为损害了该住宅楼内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B.物业单位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王某的行为

C.物业单位责令王某改正并处五百元罚款

D.该住宅楼全体业主对建筑消防设施享有共同管理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对物业服务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的行为,物业服务人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协助处理。该款内容规定了物业服务人两方面的义务,对于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一方面有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的义务,另一方面有向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并协助处理的义务。

【2018】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超越资质许可范围开展消防安全评估业务,消防部门依法责令其改正,并处一万五千元罚款,该机构到期未缴纳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消防部门可以采取()的措施。

A.限制法定代表人的人身自由

B.吊销安全评估资质

C.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D.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第五十一条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

(三)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干货笔记分享图.png

编辑推荐>> 2022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学霸笔记>>技术实务学霸笔记综合能力学霸笔记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