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一消《综合能力》真题考点总结:第三篇(占比37分)

作者:233网校-皮咔皮咔 2023-12-07 10:09:28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已结束,每年真题涉及的考点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考点总结:第三篇,共考察30个单选题,7个多选题,占比37分!一起来看一下都考了哪些考点吧~

2023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第三篇)
考查知识点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分值
通用要求101
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516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437
水喷雾灭火系统101
细水雾灭火系统101
气体灭火系统303
泡沫灭火系统202
干粉灭火系统101
灭火器101
防烟排烟系统314
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202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325
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303

真题考点1:消防控制室管理

真题考点2:消火栓系统

(1)室外消火栓的分类:

1)按其进水口连接形式可分为法兰式和承插式两种

2)按其进水口的公称通径可分为100mm和150mm两种。

3)公称压力:承插式:10MPa;法兰式:16MPa.

(2)消防软管卷盘和轻便水龙

真题考点3:系统维护管理

维护管理人员经过消防专业培训后应熟悉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的相关原理、性能和操作维护方法。

真题考点4: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系统周期性检查维护

真题考点5: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系统故障分析及处理

1) 湿式报警阀组常见故障分析与处理

2)预作用装置常见故障分析与处理

3)雨淋报警阀组常见故障分析与处理

4)水流指示器常见故障分析与处理

水流指示器故障表现为打开末端试水装置,达到规定流量时水流指示器不动作,或者关闭末端试水装置后,水流指示器反馈信号仍然显示为动作信号。

(1)故障原因分析:

①桨片被管腔内杂物卡阻;

②调整螺母与触头未调试到位;

③电路接线脱落。

(2)故障处理:

①清除水流指示器管腔内的杂物:

②将调整螺母与触头调试到位:

③检查并重新将脱落电路接线接通。

真题考点6: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系统检查检测与验收


真题考点7:水喷雾灭火系统-系统检查检测

(1)水雾喷头

1)顶部设置的喷头应安装在被保护物的上部,室外安装坐标偏差不应大于20mm,室内安装坐标偏差不应大于10mm;标高的允许偏差,室外安装为20mm,室内安装为10mm。按安装总数的10%抽查,且不得少于4只,支管两侧的分支管的始端及末端各1只

2)侧向安装的喷头应安装在被保护物体的侧面并应对准被保护物体,其距离偏差不应大于20mm。按安装总数的10%抽查,且不得少于4只。

(2)管道 

1)管道支、吊架与水雾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0.3m,与末端水雾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宜大于0.5m

2)同排管道法兰的间距应方便拆装,且不宜小于100mm。

3)系统管道应进行水压试验,试验时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试验的测试点宜设在系统管网的最低点,对不能参与试压的设备、阀门及附件,应加以隔离或拆除;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5倍;管道充满水,排净空气,用试压装置缓慢升压,当压力升至试验压力后,稳压10min,管道无损坏、变形,再将试验压力降至设计压力,稳压30min,以压力不降、无渗漏为合格。管道试压合格后,宜用清水冲洗,宜采用最大设计流量,流速不低于1.5m/s,以排出水色和透明度与入口水目测一致为合格。

真题考点8:细水雾灭火系统-系统维护管理
月度

①检查系统组件的外观是否有碰撞变形及其他机械性损伤

②检查分区控制阀动作是否正常

③检查阀门上的铅封或锁链是否完好,阀门是否处于正确位置

④检查储水箱和储水容器的水位及储气容器内的气体压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⑤对于闭式系统,利用试水阀对动作信号反馈情况进行试验,观察其是否正常动作和显示

⑥检查喷头的外观及备用数量是否符合要求

⑦检查手动操作装置的防护罩、铅封等是否完整无损

季度

①通过试验阀对泵组式系统进行一次放水试验,检查泵组启动、主/备泵切换及报警联动功能是否正常

②检查瓶组式系统的控制阀动作是否正常

③检查管道和支吊架是否松动,管道连接件是否有变形、老化或裂纹等现象

年度

①定期测定一次系统水源的供水能力

②对系统组件、管道及管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清洗储水箱、过滤器,并对控制阀后的管道进行吹扫

③储水箱每半年换水一次,储水容器内的水按产品制造商的要求定期更换

④进行系统模拟联动功能试验

真题考点9:气体灭火系统-系统检查、检测

(1)泄压装置

灭火剂储存装置上泄压装置的泄压方向不应朝向操作面。低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的安全阀要通过专用泄压管接到室外。

(2)高压储存装置

①储存装置间的环境温度为-10~50℃,高压二氧化碳环境温度为0~49℃。

②同一系统贮存容器的规格、尺寸要一致,其高度差不超过20mm

③贮存容器操作面距墙或操作面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1.0m,且不小于储存容器外径的1.5倍

④容器阀上的压力表无明显机械损伤,在同一系统中安装方向一致,安装高度差不宜超10mm,相差较大时,允许使用垫片调整;二氧化碳灭火系统要设检漏装置。

⑤灭火剂储存容器的充装量和储存压力应符合设计文件要求,灭火剂和驱动气体储存容器内的压力,不得小于设计储存压力的90%

⑥容器阀和集流管之间采用挠性连接

⑦组合分配的二氧化碳灭火系统保护5个及以上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时,或在48h内不能恢复时,二氧化碳要有备用量;其他灭火系统的存储装置72h内不能重新充装恢复工作的,按系统原储存量的100%设置备用量,各防护区的灭火剂储量要符合设计文件。

⑦贮存容器中二氧化碳质量损失大于10%时,检漏装置应正确报警。

(3)选择阀

1)选择阀操作手柄应安装在操作面一侧,当安装高度超过1.7m时应采取便于操作的措施。

2)采用螺纹连接的选择阀与管网连接处宜采用活接。

3)选择阀的流向指示箭头应指向介质流动方向。

4)选择阀上应设置标明防护区域或保护对象名称或编号的永久性标志牌,并应便于观察。

(4)泄压装置

(1)在储存容器的容器阀和组合分配系统的集流管上应设安全泄压装置。

(2)泄压装置的泄压方向不应朝向操作面

(3)低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储存容器上至少应设置2套安全泄压装置,低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的安全阀应通过专用泄压管接到室外,其泄压动作压力应为2.38±0.12MPa。

(5)单向阀

(1)单向阀的安装方向应与介质流动方向一致。

(2)七氟丙烷、三氟甲烷、高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在容器阀和集流管之间的管道上应设液流单向阀,方向应与灭火剂输送方向一致。

(6)预制灭火装置

1)一个防护区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其装置数量不宜超过10台。

2) 用于保护同一防护区的多套气体灭火系统应能在灭火时同时启动,相互间的动作响应时差应小于或等于2s。

(7)控制组件

1)管网灭火系统应设自动控制、手动控制机械应急操作三种启动方式。预制灭火系统应设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两种启动方式。

2)机械应急操作装置应设在储瓶间内或防护区疏散出口门外便于操作的地方,并应设置防止误操作的警示显示与措施。

3)防护区处的手动、自动转换开关要安装在防护区入口便于操作的部位,安装高度为中心点距地(楼)面1.5m。

4)手动启动、停止按钮安装在防护区入口便于操作的部位,安装高度为中心点距地(楼)面1.5m。

5)气体喷放指示灯宜安装在防护区入口正上方

(8)防护区和保护对象

1)防护区围护结构及门窗的耐火极限均不宜低于0.50h,吊顶的耐火极限不宜低于0.25h。防护区围护结构承受内压的允许压强不宜低于1200Pa

2)防护区的入口处应设防护区采用的相应气体灭火系统的永久性标志牌,应设火灾声、光报警器

3)防护区的入口处正上方应设灭火剂喷放指示灯;灭火剂喷放指示灯信号,应保持到防护区通风换气后,以手动方式解除。防护区内应设火灾声报警器,必要时,可增设闪光报警器。

真题考点10:泡沫灭火系统-系统检查、检测、验收

(一)系统组件的验收检测

验收对象检查数量检查内容

公路隧道

泡沫消火栓箱

安装质量抽查安装总数的10%,且不得少于1个
喷泡沫试验抽查安装总数的10%,且不得少于2个
喷头安装位置、高度、间距及与梁等障碍物的距离抽查设计喷头数量的5%,总数不少于5个
数量、规格、型号全数检查符合设计要求
喷头的备用量全数检查备用量:实际安装总数的1%,且每种应≥10只(不同型号、不同规格)
报警阀组水力警铃全数检查喷嘴处的压力应≥0.05MPa,且距水力警铃3m远处警铃声声强应≥70dB

(二)系统功能验收检测

喷泡沫试验,任选一个防护区,方法同调试。

(三)系统工程质量检测、验收判定条件

系统工程质量缺陷应划分为严重缺陷项、重要缺陷项和轻微缺陷项。

当无严重缺陷项、重要缺陷项不多于2项,且重要缺陷项与轻微缺陷项之和不多于6项时,可判定系统验收为合格。合格标准:A=0、B≤2、B+C≤6

真题考点11:干粉灭火系统-系统调试与检测

1、系统部件检查、测试

(1)干粉储存装置布置应方便检查和维护,并宜避免阳光直射。其环境温度应-20~50℃。

(2)对同一规格的启动气体储瓶,其高度差不宜超过10mm。启动气体储瓶内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压力的90% ,设置在启动气体管道上的单向阀启闭灵活,无卡阻现象。

(3)管道末端应采用防晃支架固定,支架与末端喷头间的距离不大于500mm。

2、喷头

(1)喷头的型号、规格及喷孔方向应符合设计要求,且喷头的单孔直径不得小于6mm。

(2)喷头安装时还应设有防护装,以防灰尘或异物堵塞,防护装置在灭火剂喷放时应能被自动吹掉或打开。

(3)选择阀

1)选择阀应为具备手动、自动控制双重功能的快速打开型阀门,在明显部位有永久性标明介质流动方向的标识。

2)选择阀手动操作装置的手动操作力不大于150N,手动操作行程不大于300mm。

3)选择阀的操作手柄应安装在操作面一侧,当安装高度超过1.7m 时,要采取便于操作的措施,选择阀上须设置标明防护区或保护对象名称(编号)的永久性标志牌。

2、系统周期性检查

真题考点12:灭火器安装设置检查

(一)灭火器指示标志

(1)要将灭火器铭牌朝外,器头向上;其设置点的环境温度不得超出灭火器使用温度范围。

(2)灭火器箱体正面或者灭火器设置点附近的墙面上,设有指示灭火器位置的发光标志;有视线障碍的灭火器设置点,在其醒目部位设置指示灭火器位置的发光标志。

(二)手提式灭火器

(三)推车式灭火器

宜设置在平坦场地;不得设置在台阶上;在没有外力作用下,推车式灭火器不得自行滑动。

真题考点13:防烟排烟系统-系统故障分析及处理

故障原因

处理办法

排烟阀无法启动

排烟阀控制机械失灵、电磁铁不动作或机械锈蚀等。

检查操作机构是否锈蚀、是否存在变形卡死、电磁铁是否工作正常。

排烟阀无法手动开启

手动控制装置卡死或拉筋线松动。

检查手动操作机构

排烟阀无法联动

报警控制器本身故障、控制模块故障、联动传输线路故障、联动程序故障等

检查报警控制器、控制模块、传输线路、联动程序等

防排烟风机无法启动。

防排烟风机控制系统器件失灵或连线松动、机械故障

检查机械系统及控制部分各器件系统连线等。

防排烟风机无法联动启动

防排烟风机与联动控制器之间的连接线路故障、控制模块损坏、联动程序故障等

检查主机联动关系、各部件连接线路及相关设备。

活动挡烟垂壁无法联动

电源故障、电机故障、与探测器连线开路、限位装置断路故障、联动程序故障等。

检查主电源及备用电源、电机、连接线路及限位装置、联动程序等

机械防烟系统测试时,末端送风口风量偏小

风机故障、防火阀或常闭式送风口未完全开启、软接破损、风管阻力较大、常闭式送风口开启数量过多与设计不符、风管漏风量大。

检查风机是否正常工作、防火 词及常闭式送风口有无完全开启、软接有无破损、风管转弯处是否加设导流片、送风口是否按照设计数量开启、风管漏风量是否过大

机械排烟系统测试时,末端排烟口风量偏小

风机故障、排烟防火阀或常闭式排烟口未完全开启、软接破损、风管阻力较大、常闭式排烟口开启数量过多与设计不符、风管漏风量大。

检查风机是否正常工作、排烟防火阀及常闭式排烟口有无完全开启、软接有无破损、风管转弯处是否加设导流片、排烟口是否按照设计数量开启、风管漏风量是否过大。

自动排烟窗无法开启

自动排烟窗执行机构故障、控制系统器件失灵或连线松动、与联动控制器之间的连接线路故障、控制模块损坏、联动程序故障等。

检查执行机构、控制部分各器件系统连线、主机联动关系、各部件连接线路及相关设备等。


真题考点14: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系统部件检查、测试

(1)灯具的检查

1)灯具的设置位置和规格型号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应采用节能光源的灯具,照明灯的光源色温不应低于2700K,不应采用蓄光型指示标志替代标志灯。

2)距地面8m及以下的灯具应选择A型灯具地面上设置的标志灯应选择集中电源A型灯具

3)灯具应固定安装在不燃性墙体或不燃性装修材料上,不应安装在门、窗或其他可移动的物体上。

4)灯具在顶棚、疏散走道或通道的上方安装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照明灯可采用嵌顶、吸顶和吊装式安装。

标志灯可采用吸顶和吊装式安装;室内高度大于3.5m的场所,特大型、大型、中型标志灯宜采用吊装式安装。

5)灯具在侧面墙或柱上安装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可采用壁挂式或嵌入式安装;

②安装高度距地面不大于1m时,灯具表面凸出墙面或柱面的部分不应有尖锐角、毛刺等凸出物,凸出墙面或柱面最大水平距离不应超过20mm

6)火灾状态下,灯具光源应急点亮、熄灭的响应时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高危险场所灯具光源应急点亮的响应时间不应大于0.25s;

其他场所灯具光源应急点亮的响应时间不应大于5s;

具有两种及以上疏散指示方案的场所,标志灯光源点亮、熄灭的响应时间不应大于5s。

7) 建筑内消防应急照明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的备用电源的连续供电时间应满足人员安全疏散的要求,且不应小于表的规定值。【规范已经变更,按照新规范学】

(2)标志灯的检查

1)标志灯的标志面宜与疏散方向垂直。

2)出口标志灯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应安装在安全出口或疏散门内侧上方居中的位置。

②室内高度不大于3.5m的场所,标志灯底边离门框距离不应大于200mm;室内高度大于3.5m的场所,特大型、大型、中型标志灯底边距地面高度不宜小于3m,且不宜大于6m

③采用吸顶或吊装式安装时,标志灯距安全出口或疏散门所在墙面的距离不宜大于50mm

3)方向标志灯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应保证标志灯的箭头指示方向与疏散指示方案一致。

②安装在疏散走道、通道两侧的墙面或柱面上时,标志灯底边距地面的高度应小于1m

③安装在疏散走道、通道上方时,室内高度不大于3.5m的场所,标志灯底边距地面的高度宜为2.2m~2.5m;室内高度大于3.5m的场所,特大型、大型、中型标志灯底边距地面高度不宜小于3m,且不宜大于6m。

④当安装在疏散走道、通道转角处的上方或两侧时,标志灯与转角处边墙的距离不应大于1m

楼层标志灯应安装在楼梯间内朝向楼梯的正面墙上,标志灯底边距地面的高度宜为2.2m~2.5m

(3)照明灯的检查照明

1)照明灯宜安装在顶棚上

2)当条件限制时,照明灯可安装在走道侧面墙上,安装高度不应在距地面1m~2m之间;在距地面1m以下侧面墙上安装时,应保证光线照射在灯具的水平线以下。

3)照明灯不应安装在地面上。

4)照明灯最低照度【规范已经变更,按照新规范学】

3、应急照明控制器、集中电源和应急照明配电箱的调试

真题考点15: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系统检查、检测

真题考点16: 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

一、防火卷帘的分类与构成

二、防火门、防火窗的安装质量检查

2023真题回顾

1、[单选题] 对某石化企业配置的灭火器进行检查,下列不符合《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标准》(GB50160)的是 (  )。

A烷基铝储存室配D类千粉灭火器

B.生产区化验室配7kg手提二氧化碳灭火器

C.甲类气体工艺装置区每一灭火器配置点配1具灭火器

D.乙类气体工艺装置区每一灭火器配置点的最大保护距离为12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单选题] 某泡沫灭火系统的泡沫比例混合装置型号为PHP120/3。关于该设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这是一个压力式比例混合装置

B.这是一个环泵式比例混合装置

C.这是一个管线式比例混合装置

D.这是一个平衡式比例混合装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3、[单选题] 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维护管理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的是(  )。

A.每月对水源控制阀报警阀外观进行一次检查

B.每月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一次检查

C.每月对电磁阀进行一次启动实验

D.每年对水源供水能力进行检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024一消备考建议

2024年备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如何抓重点?建议参考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教辅《考点一本通》学习。《考点一本通》由233网校建筑教研团队匠心打造,汇集教材核心考点。现0元包邮领取,数量不多,先领先得!

扫码下方图片马上领取

一级消防工程师0元送书

如果你是在职人员,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建议您直接报班学习。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engxinx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