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综合能力》高频考点:防烟分区

来源:233网校 2023-12-07 10:09:30

一级消防《综合能力》高频考点:防烟分区

1、防烟分区设置


防烟分区

划分

①防烟分区不得跨越防火分区。

②有特殊用途的场所,如防烟楼梯间、消防电梯、避难层间等,必须独立划分防烟分区;不设排烟设施的部位(包括地下室)可不划分防烟分区

防烟分区

面积

①h≤3m。不应大于500㎡,最大允许边长24m

②3<h≤6m;不应大于1000㎡;最大允许边长36m

③6<h≤9m;不应大于2000㎡;最大允许边长60m具有自然对流条件不应大于75m

④h>9m;防烟分区之间可不设置挡烟设施

2、挡烟设施

检查内容

用于防烟分区的挡烟设施主要有屋顶挡烟隔板、挡烟垂壁和从顶棚下凸出不小于500mm的梁等

挡烟高度即指各类挡烟设施处于安装位置时,其底部与顶部之间的垂直高度,要求不得小于500mm

检查方法

1)卷帘式挡烟垂壁挡烟部件由两块或两块以上织物缝制时,搭接宽度不得小于20mm;采用多节垂壁搭接的形式使用时,卷帘式挡烟垂壁的搭接宽度不得小于100mm、翻板式挡烟垂壁的搭接宽度不得小于20mm

2)活动式挡烟垂壁与建筑结构(柱或墙)面的缝隙不应大于60mm

3)卷帘式挡烟垂壁的运行速度≥0.07m/s;翻板式挡烟垂壁的运行时间应<7s,挡烟垂壁应设置限位装置,当其运行至上、下限位时,能自动停止

3、防火分隔措施

(1)防火墙

1)防火墙应直接设置在建筑的基础或具有相应耐火性能的框架、梁等承重结构上,并应从楼地面基层隔断至结构梁、楼板或屋面板的底面。

2)建筑内的防火墙不宜设置在转角处,确需设置时,内转角两侧墙上的门、窗、洞口之间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4.0m;采取设置乙级防火窗等防止火灾水平蔓延的措施时,该距离不限。

3)建筑外墙为不燃性墙体时,紧靠防火墙两侧的门、窗、洞口之间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2.0m;采取设置乙级防火窗等防止火灾水平蔓延的措施时,该距离不限。

4)防火墙墙体材料

防火墙的耐火极限一般要求为3.00h。甲、乙类厂房和甲、乙、丙类仓库内的防火墙,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4.00h。

5)穿越防火墙的管道

严禁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管道穿过防火墙;其他管道满足:

(2)防火门

1)设置在建筑内经常有人通行处的防火门宜采用常开防火门。常开防火门应能在火灾时自行关闭,并应具有信号反馈的功能。

2)其他位置的防火门均应采用常闭防火门。常闭防火门应在其明显位置设置“保持防火门关闭”等提示标识。

(3)防火卷帘

除中庭外,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不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10m;当防火分隔部位的宽度大于30m时,防火卷帘的宽度不应大于该部位宽度的1/3,且不应大于20m。

4、防火阀

防火阀是指安装在通风、空调系统的送、回风管路上,平时呈开启状态,火灾时当管道内气体温度达到一定温度时关闭,在一定时间内满足漏烟量和耐火完整性要求,起隔烟阻火作用的阀门。

(1)防火阀主要安装在风管靠近防火分隔处,暗装时,安装部位应设置方便维护的检修口。在防火阀两侧各2.0m范围内的风管及其绝热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

(2)当建筑内每个防火分区的通风、空调系统均独立设置时,水平风管与竖向总管的交接处可不设置防火阀。

(3)公共建筑的浴室、卫生间和厨房的竖向排风管,应采取防止回流措施并宜在支管上设置公称动作温度为70℃的防火阀。

(4)公共建筑内厨房的排油烟管道宜按防火分区设置,且在与竖向排风管连接的支管处应设置公称动作温度为150℃的防火阀。

5、防火隔间

面积

防火隔间的建筑面积不应小于6㎡

防火分隔

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不同防火分区通向防火隔间的门不应计入安全出口,门的最小距离不应小于4m

内部装修材料

防火隔间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使用用途

不应用于除人员通行外的其他用途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消防干货笔记.png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邀请加入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