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指导>行业热点

五一假期加班工资怎么算?这些你都知道吗?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9日

今年五一劳动节将放假5天,具体为: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由于最近单位复工任务重,很多职工可能要加班,五一假期加班工资怎么算呢?上海人社局27日表示,五一当天加班另支付3倍日工资;5月2日至5月5日加班给予补休或者另支付2倍日工资。作为一个没有节假日的会计狗,你知道五一假期加班工资怎么算吗?你要加班算别人的工资吗?

五一假期加班

5月1日——另支付三倍日工资

5月2-5日——实行标准工作制的企业可选择给予补休或另支付双倍日工资

除了五一假期加班工资,还有这些关于工资、休假、加班、补贴相关法律规定你也要知道!

工资篇

1.工资。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

2.加班费。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丧假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3.最低工资。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4.拖欠工资。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末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

加班篇

1.工作时长。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2.加班时长。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3.加班报酬

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

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休假篇

1.病假。公司对于员工请病假只有形式上的审核权,患病员工提供医院出具的生病证明,履行请假审批手续,单位不能不批准。

2.事假。职工除国家已明确规定的各种公休节假日和假期以外,如遇特殊情况本人须离开工作岗位可请事假,但批准权在用人单位。

3.带薪年休假

时间:带薪年休假是法定的请假理由,不过带薪年休假并非想休就能休,用人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或集中休假或分段休假。

时长: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4.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补贴篇

1.高温补贴。高温津贴属于劳动报酬(工资)组成部分,因此需要以货币形式发放给劳动者。该发而不发属违法行为,最高面临1万元罚款:未足额发放的,视为拖欠或克扣工资。

2.生育津贴。生育津贴简单说就是生育保险基金给女职工发放的生育期间的工资,即产假工资。

生育津贴是女职工产假期间工资,是女职工应享受的法定权利。

保险福利篇

1.下列情形,劳动者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退休;患病、负伤;因工伤残或者思职业病;失业;生育。

2.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由法律、法规规定。

3.用人单位应当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4.劳动者享受的社会保险金必须按时足额支付。

5.集体福利需保证

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

劳动合同篇

1.劳动合同必须签订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台同;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2.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3.劳动合同应具备条款:

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4.哪些情况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一)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二)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四)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五)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初级会计考试题库APP

人间芳草盛,创作好时光。233网校「原创征文」已经开启,快来分享自己所学,分享你的经验和技能,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

>>2020年初级会计原创征文入口

233网校初级会计原创征文计划

关注全国各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出炉,会计人是你们吗?

热点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分录、经济法必背法条汇总版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