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23年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高频考点:入职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3-10-20 09:28:20
01考点梳理

入职管理

• 员工关系是指员工与企业管理方之间相互作用的行为,既包括双方因为签订雇佣契约而产生的法律关系,也包括社会层面双方的人际、情感甚至道义伦理等关系。

• 员工关系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个特定领域,指企业通过制定和实施各项人力资源政策以及其他管理沟通手段调节企业和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影响,从而促进组织目标实现及员工发展。

(一)外部招聘过程中的各阶段歧视分类

1.发布招聘广告阶段

(1)性别歧视;用人单位往往对女性就业进行各种限制,虽然不能证明他们工作能力的差别,但是获得工作的机会却不均等。

(2)年龄歧视;单位在招用员工时提出了苛刻的年龄条件,使有能力从事某种职业的人无法获得该工作。

(3)经验歧视;是当前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一种“新趋向”。近几年,要求求职者具备工作经验已成为很多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使大学毕业生或其他刚踏入社会的青年成为经验歧视的受害者。

(4)学历、院校歧视。不少用人单位借此提高求职者的学历标准,结果造成用人的高消费现象。

2.简历筛选阶段的歧视

(1)户籍歧视。主要表现在对持农村户口和外地户口的劳动者的歧视。

(2)地域、星座、属相、血型等刻板印象歧视。

(3)民族歧视。用人单位往往以比饮食习惯或其他生活习俗为理由拒绝少数民族求职者。

(4)婚姻状况、怀孕歧视。

3.甄选阶段的歧视

(1)身材、相貌歧视

(2)性格歧视

(3)健康歧视

(4)残疾人歧视

考点来源于233网校精讲班课程讲义,完整版课程与讲义点击查看>>

02强化巩固

【例题·单选】以下属于甄选阶段歧视的是(  )。

A.年龄歧视 B.户籍歧视

C.民族歧视 D.健康歧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年龄歧视属于发布招聘广告阶段的歧视;户籍歧视与民族歧视属于简历筛选阶段的歧视。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