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23年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高频考点:入职体检

来源:233网校 2023-10-20 09:28:20
01考点梳理

入职体检

入职体检在法律风险规避方面的意义是避免劳动者已经患职业病的风险。对基础性疾病的排查也可以减少工伤法律纠纷的产生。

体检工作一定要在签订劳动合同之前完成,在这个阶段,用人单位还掌握主动权,可以根据体检结果来考虑是否录用求职者。

用人单位不能带有歧视性的检测项目,如乙肝项目测试,可能带来法律风险。

(五)试用期

试用期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后为互相了解、选择而约定的不超过6个月的考察期。

在劳动合同中约定试用期时,应注意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在试用期内,人力资源部门依据试用期工作任务和岗位说明书的要求,对新员工进行工作和业务技能考核,符合要求的应予以留用。否则,可以以“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提前3日通知,解除劳动关系。

在试用期内,劳动者离职不承担培训费用。

考点来源于233网校精讲班课程讲义,完整版课程与讲义点击查看>>

02强化巩固

【例题·单选】以下对于试用期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试用期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后为互相了解、选择而约定的不超过6个月的考察期

B.在劳动合同中约定试用期时,应注意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C.在试用期内,劳动者离职不承担培训费用

D.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同等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7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入职管理的内容;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同等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