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审计学习笔记

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认定 CPA审计综合题必会基础积累

作者:233网校 2020-03-06 08:30:00

根据以往考试命题规律来看,涉及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认定与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目标、审计程序的关系的题目,特点较显著,就是多采用填表的方式进行考核。例如给出“应收账款”相关的认定名称,要求写出相应的审计目标和审计程序。此类型的题目往往和后面的循环审计章节的有较多的联系。在综合题中也会间接地涉及到认定,且分值不少,希望引起考生的注意。(本篇讲记录)

一、与所审计期间各类交易、事项及相关披露的认定

与所审计期间各类交易、事项及相关披露的认定(通常用于利润表)

发生

(1)是“发生”,而不是“发生性”,专业名词不能漏字也不能加字,否则一分没有。
(2)用于“高估”、“虚构业务”的情况:
比如说ABC公司真实销售了9批货物,应计9万收入,但虚构了第十笔业务,计了10万的收入,我们可以说这第十笔业务“没有发生”,因此应回答:营业收入/发生。

完整性

(1)是“完整性”,而不是“完整”。
(2)完整性的情况和发生恰恰相反,所以写了“发生”不能写“完整性”,反之亦然。
(3)用于“低估”、“遗漏业务”的情况:
比如说ABC公司真实销售了10批货物,应计10万收入,但遗漏了第十笔业务,只计了9万的收入,我们可以说ABC的业务记录不完整,违背了“完整性”的认定,因此应回答:营业收入/完整性。

准确性

(1)“发生”和“完整性”属于定性的认定,“准确性”属于定量的认定。
(2)先判断是否属于“发生”和“完整性”。如果业务既没有高估也没有低估,均属真实业务,但是金额出现了错误,才属于“准确性”。
(3)比如说ABC公司主要销售口罩,一整箱的售价为1万元,一共销售了10箱。前九箱的金额都正确,但第十箱将收入记成了10万一箱。准确的收入应该为10万,但现账上计了19万的收入,此时应该回答:营业收入/准确性。

截止

(1)和时间相关的一个认定。
(2)时间错误发生在年末/年尾,举例来说:原本应该2019年12月31日入账,但2020年1月1日才入账,我们可以回答:营业收入/截止;又或者是原本应该1月1日入账,但12月30日就计了收入,我们可以回答:营业收入/截止。
(3)但如果时间间隔太长,比如说:去年12月31日的业务,今年6月1日才入账,我们偏向于回答:营业收入/完整性。(即应有的业务遗漏了)

分类

(1)与会计知识密不可分。
(2)举例来说:日常销售行为,在财报上应分类为“营业收入”,但分成了“营业外收入”。

列报

(1)关键就是把会计科目和报表项目区分开来。
(2)举例来说:“主营业收入”是会计科目,但报表应列示“营业收入”;“资产处置损益”是会计科目,但报表应列示“资产处置收益”。以此类推。

二、与期末账户余额及相关披露的认定

与期末账户余额及相关披露的认定(用于资产负债表)
存在(1)与利润表有区别。利润表是时段,资产负债表是时点,所以利润表是看一段时间发生与否,资产负债表是看资产负债表日存在与否。
(2)比如说ABC公司账面上有100万的应收账款,从账簿反查至原始凭证,发现只有90万的货款有证据支持,此时还有10万的货款“并不存在”,因此应该回答:应收账款/存在。
完整性参照上表理解,但值得注意的是,和上表的性质不同
准确性、计价和分摊(1)注意专业名词,不同于利润表的“准确性”,要记得带上计价和分摊。
(2)通常来说,涉及减值、折旧、摊销会用到此认定。
权利和义务(1)资产负债表所特有。因为资产是企业所拥有的权利,负债是企业应该履行的义务。
(2)主要是判断资产是否归属于被审计单位,负债是否属于被审计单位的义务。
(3)通常和“抵押”密不可分。
分类(1)与会计知识密不可分。
(2)举例来说:应付而未付的租金,应该计入“其他应付款”,而非“应付账款”。
列报(1)关键就是把会计科目和报表项目区分开来。
(2)举例来说:“存货跌价准备”是会计科目,但在财报上应该列示为“存货”。以此类推。

【模拟练习】

注册会计师李某在对某上市公司审计中发现如下问题:

(1)该上市公司2018年年末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一批商品,合同总价款为840万元,分四年于每年的年末收款。经对比发现,售价总额为720万元。

(2)年末,该公司处置一栋原用来出租的房屋,处置时账面价值为350万元,实际收到价款为400万,该公司确认营业外收入50万元。

(3)此外,注册会计师陈某在询问中了解到,该公司年末实际的结账日为12月29日,对于30, 31两日发生的销售商品收入35万,均记在2019年1月的账簿中。(假定均不考虑相关税费)

大家可以试着练习一下该题目,再去精讲班第三讲>>听老师的详细解读。

1.png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