æ–°2005åˆ�级ç»�济法考试大纲(7-8ç« )
第三节 �业税法律制度
一��业税概念
è�¥ä¸šç¨Žæ˜¯å¯¹åœ¨æˆ‘国境内æ��供应税劳务ã€�è½¬è®©æ— å½¢èµ„äº§å’Œé”€å”®ä¸�动产的å�•ä½�和个人,就其å�–å¾—çš„è�¥ä¸šæ”¶å…¥é¢�(销售é¢�)å¾�收的一ç§�税。
二��业税�收范围
è�¥ä¸šç¨Žå¾�收范围包括:交通è¿�输业ã€�建ç‘业ã€�金èž�ä¿�险业ã€�邮电通信业ã€�文化体育业ã€�娱ä¹�业ã€�æœ�务业ã€�è½¬è®©æ— å½¢èµ„äº§å’Œé”€å”®ä¸�动产。
三��业税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
(一)�业税纳税人
在ä¸å›½å¢ƒå†…æ��供应税劳务ã€�è½¬è®©æ— å½¢èµ„äº§æˆ–è€…é”€å”®ä¸�动产的å�•ä½�和个人,为è�¥ä¸šç¨Žçš„纳税人。
(二)�业税扣缴义务人
1.委托金�机构�放贷款,以�托�放贷款的金�机构为扣缴义务人。
2.建ç‘安装业务实行分包或转包的,以总承包人为扣缴义务人。
3.境外å�•ä½�或者个人在境内å�‘生应税行为而在境内未设有ç»�è�¥æœºæž„的,其应纳税款以代ç�†è€…为扣缴义务人;没有代ç�†è€…,以å�—让者或者è´ä¹°è€…为扣缴义务人。
4.��或者个人进行演出由他人售票的,其应纳税款以售票者为扣缴义务人。
5.演出�纪人为个人的,其办�演出业务的应纳税款以售票者为扣缴义务人。
6.个人转让专利æ�ƒã€�é�žä¸“利技术ã€�å•†æ ‡æ�ƒã€�著作æ�ƒã€�å•†èª‰ç‰æ— 形资产的,其应纳税款以å�—让者为扣缴义务人。
四��业税税率
�业税按行业实行有差别的比例税率,主�设置了3%和5%两档基本税率。�外,娱�业税率为2�%。
五��业税应纳税�的计算
(一)�业税�业�的确定
纳税人的è�¥ä¸šé¢�为纳税人æ��供应税劳务ã€�è½¬è®©æ— å½¢èµ„äº§æˆ–è€…é”€å”®ä¸�动产时å�‘对方收å�–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税法规定对è¿�输业ã€�建ç‘业ã€�金èž�ä¿�险业ã€�文体育业ã€�æœ�务业ä¸çš„一些特殊业务,å�¯ä»¥æ‰£é™¤ç›¸å…³è´¹ç”¨å�Žçš„ä½™é¢�为è�¥ä¸šç¨Žã€‚
纳税人æ��供应税劳务ã€�è½¬è®©æ— å½¢èµ„äº§æˆ–é”€å”®ä¸�åŠ¨äº§ä»·æ ¼æ˜Žæ˜¾å��低而å�ˆæ²¡æœ‰æ£å½“ç�†ç”±çš„,主管税务机关å�¯ä»¥æ ¹æ�®ç¨Žæ³•规定的原则和顺åº�æ ¸å®šå…¶è�¥ä¸šé¢�。
(二)�业税应纳税�的计算
应纳税� = �业�×税率
å…ã€�è�¥ä¸šç¨Žçš„èµ·å¾�点
�业税纳税人个人按期纳税的起�点为月�业�200~800元;按次纳税的起�点为�日(次)�业�50元。
七��业税纳税义务�生时间�纳税地点和纳税期�
�业税纳税人按税法规定的纳税义务�生时间�纳税地点�纳税期�缴纳税款。
ç¬¬å…«ç« ä¼�业所得税法律制度
[基本�求]
(一)掌��业所得税�收范围�纳税人;
(二)掌��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应纳税�的计算;
(三)熟悉�业所得税的概念�税率��收管�和资产的税务处�;
(四)了解资产的税务处�。
[考试内容]
节 �业所得税�收范围�纳税人和税率
一��业所得税的概念
ä¼�业所得税,是指对ä¸å›½å¢ƒå†…ä¼�业(外商投资ä¼�业和外国ä¼�业除外,下å�Œï¼‰æˆ–者组织为纳税人,对其一定期间的生产ã€�ç»�è�¥æ‰€å¾—和其他所得ä¾�法å¾�收的一ç§�税。
二��业所得税�收范围
凡在我国境内设立的ä¼�业(ä¸�包括外商投资ä¼�业ã€�外国ä¼�业以å�Šä¸ªäººç‹¬èµ„ã€�å�ˆä¼™æ€§è´¨çš„ç§�è�¥ä¼�业,下å�Œï¼‰æˆ–者组织,应当就其生产ã€�ç»�è�¥æ‰€å¾—和其他所得,包括æ�¥æº�于ä¸å›½å¢ƒå†…ã€�境外的所得,ä¾�照规定缴纳ä¼�业所得税。
三��业所得税纳税人
在ä¸å›½å¢ƒå†…,除外商投资ä¼�业ã€�外国ä¼�业以å�Šä¸ªäººç‹¬èµ„ã€�å�ˆä¼™æ€§è´¨çš„ç§�è�¥ä¼�业以外,实行独立ç»�æµŽæ ¸ç®—çš„ä¼�业和组织,为ä¼�业所得税的纳税人。
å®žè¡Œç‹¬ç«‹æ ¸ç®—çš„ä¼�业和组织必须å�Œæ—¶å…·å¤‡ä¸‹åˆ—æ�¡ä»¶ï¼š
(1)在银行开设结算账户;
(2)独立建账�编制财务会计报表;
(3)独立计算盈�。
四�税率
基本税率为33%;两档照顾性税率,分别为18%�27%。
第二节 �业所得税应纳税�的计算
�业所得税应纳税�,按纳税人应纳税所得�乘以适用税率计算。
应纳税所得�是指纳税人�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去准予扣除项目金��的余�,是�业所得税的计税��。
采用应税所得率å¾�æ”¶æ–¹å¼�计税的ä¼�业,应按本年纳税年度的收入总é¢�或æˆ�本ã€�费用ç‰é¡¹ç›®çš„实际å�‘生é¢�å’Œé¢„å…ˆæ ¸å®šçš„åº”ç¨Žæ‰€å¾—çŽ‡è®¡ç®—åº”çº³ç¨Žæ‰€å¾—é¢�。
一�收入总�
收入总é¢�是指纳税人在生产ç»�è�¥æ´»åЍä¸ä»¥å�Šå…¶ä»–行为ä¸å�„项收入总和。包括纳税人æ�¥æº�于ä¸å›½å¢ƒå†…ã€�境外的生产ç»�è�¥æ”¶å…¥å’Œå…¶ä»–收入。
收入总�具体包括:(1)生产���收入;(2)财产转让收入;(3)利�收入;(4)租�收入;(5)特许�使用费收入;(6)股�收入;(7)其他收入。
二�准予扣除项目
(一)准予扣除项目的一般规定
准予扣除项目是指纳税人�一纳税年度在计算�业应纳税所得�时准予扣除的项目。具体包括�本�费用�税金和�失。
(二)准予扣除项目的特殊规定
ä¸‹åˆ—é¡¹ç›®æŒ‰ç¨Žæ³•è§„å®šçš„æ ‡å‡†å’Œæ¯”çŽ‡æ‰£é™¤ï¼šï¼ˆ1)工资薪金;(2) 借款费用;(3)公益ã€�救济性æ��èµ ï¼›ï¼ˆ4)广告费;(5)业务招待费;(6)ä¿�险(基金)费用;(7)租金支出;(8)å��è´¦æ�Ÿå¤±ï¼›ï¼ˆ9)è�Œå·¥ç¦�利费ã€�工会ç»�费和è�Œå·¥æ•™è‚²ç»�费;(10)ä½�房公积金;(11)价内ã€�价外基金;(12)资产折旧或摊销;(13)资产æ�Ÿå¤±ï¼›ï¼ˆ14)汇兑æ�Ÿç›Šï¼›ï¼ˆ15)国债利æ�¯æ”¶å…¥ï¼›ï¼ˆ16)佣金;(17)è¿�约金;(18)其他项目。
责编:heming
相关阅读
- 2017年注会《�济法》知识点:公�债券的信�披露
- 2017年注会《�济法》知识点:公开增�股票的一般�件
- 2017年注会《ç»�济法》知识点:ä¸�予å�—ç�†çš„æ— 效ç�†ç”±
- 2017年注会《ç»�æµŽæ³•ã€‹çŸ¥è¯†ç‚¹ï¼šç ´äº§åŽŸå›
- 2017年注会《�济法》知识点:公�债券的基础知识
- 2017年注会《�济法》知识点:监事会的��
¸¨µ¼¿Î³Ì
Ãâ·ÑÌâ¿â
¸¨µ¼·½°¸
-
1
»ù´¡¹®¹Ì
½Ì²Ä֪ʶµã¾«½²
»·»·Ëø·Ö¿ÆÑ§±¸¿¼ -
2
Ç¿»¯ÌáÉý
Ç¿»¯¿¼µã£¬ÊìϤ´ðÌâÌ×·
¾«½²ÖØÄѵ㼰¾µäϰÌâ -
3
ÁÙ¿¼³å´Ì
½²½â2020Ä꿼Çé¼°¿¼ºË·½Ïò
ÖØÄÑµã¡¢ÕæÌ⿼µã×ܽá¹éÄÉ
¿Î³ÌÆÀÂÛ

-
[Öйú:IP:223.88.*.*] -jp67**800239
¿Î³Ì˳ÐòÉè¼Æ³éË¿°þ¼ë£¬ÄѶÈÂÝÐýÉÏÉý£¬ÖØÒªÖªÊ¶µãÕ½ڼ䷴¸´Ìá¼°¼ÓÉîÓ¡Ï󣬽²½â¾ÙÒ»·´Èý´¥ÀàÅÔͨ£¬·Ç³£ÊʺÏÁã»ù´¡Ñ§Ï°Õß 2022/5/18 1:11: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