æ–°2005åˆ�级ç»�济法考试大纲(7-8ç« )
ç¬¬ä¸ƒç« æµ�转税法律制度
[基本�求]
(一)掌�增值税�收范围�增值税纳税人;掌�增值税销项税��进项税��应纳税�的计算;
(二)掌�消费税纳税人�消费税�收范围;掌�消费税应纳税�的计算;
(三)掌��业税纳税人��业税扣缴义务人��业税�收范围;掌��业税应纳税�的计算;
(四)熟悉增值税专用�票有关规定;
(五)熟悉增值税�消费税��业税纳税义务�生时间;
(å…)了解增值税ã€�消费税ã€�è�¥ä¸šç¨Žçº³ç¨Žåœ°ç‚¹å’Œçº³ç¨ŽæœŸé™�;了解è�¥ä¸šç¨Žèµ·å¾�点;
(七)了解增值税�消费税��业税的概念;
[考试内容]
节 增值税法律制度
一�增值税的概念
å¢žå€¼ç¨Žæ˜¯æŒ‡å¯¹ä»Žäº‹é”€å”®è´§ç‰©æˆ–è€…åŠ å·¥ã€�ä¿®ç�†ä¿®ç�†åŠ³åŠ¡ä»¥å�Šè¿›å�£è´§ç‰©çš„å�•ä½�和个人å�–得的增值é¢�为计税ä¾�æ�®å¾�收的一ç§�æµ�转税。
二�增值税�收范围
(一)销售货物。是指在ä¸å�Žäººæ°‘共和国境内(以下简称境内)有å�¿è½¬è®©è´§ç‰©çš„æ‰€æœ‰æ�ƒã€‚
ï¼ˆäºŒï¼‰åŠ å·¥ã€�ä¿®ç�†ä¿®é…�劳务。å�ˆç§°é”€å”®åº”税劳务,是指在境内有å�¿æ��ä¾›åŠ å·¥ã€�ä¿®ç�†ä¿®é…�劳务。
(三)进å�£è´§ç‰©ã€‚是指进入ä¸å›½å…³å¢ƒçš„货物,在报关进å�£çŽ¯èŠ‚ï¼Œé™¤äº†ä¾�法缴纳关税之外,还缴纳增值税。
(四)视�销售货物应�收增值税的法定行为。
(五)从事货物的生产�批�或零售的�业��业性���个体��者的混�销售行为,视�销售货物,�收增值税;其他��和个人的混�销售行为,视�销售�应税劳务,��收增值税,而�收�业税。
(å…)兼è�¥åº”税劳务与é�žåº”税劳务,如果ä¸�åˆ†åˆ«æ ¸ç®—æˆ–è€…ä¸�èƒ½å‡†ç¡®æ ¸ç®—çš„ï¼Œå…¶é�žåº”税劳务应与货物或应税劳务一并å¾�收增值税。
(七)属于增值税�收范围的其他项目。
三�增值税纳税人
增值税纳税人是指在境内销售货物或者æ��ä¾›åŠ å·¥ã€�ä¿®ç�†ä¿®é…�劳务以å�Šè¿›å�£è´§ç‰©çš„å�•ä½�和个人。
增值税å°�规模纳税人是指ç»�è�¥è§„模较å°�,年销售é¢�åœ¨è§„å®šæ ‡å‡†ä»¥ä¸‹ï¼Œå¹¶ä¸”ä¼šè®¡æ ¸ç®—ä¸�å�¥å…¨çš„纳税人。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是指年应税销售é¢�超过å°�è§„æ¨¡çº³ç¨Žäººæ ‡å‡†çš„ä¼�业和ä¼�业性å�•ä½�。
四�增值税税率
基本税率为17%;低税率为13%;出�货物税率为零,但�有规定的除外;商业�业�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收率为4%;其他�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的�收率为6%。
五�增值税应纳税�的计算
(一)增值税销售�
增值税销售é¢�为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æ��供应税劳务从è´ä¹°æ–¹
或承å�—应税劳务方收å�–的全部价款和一切价外费用,但是ä¸�包括收å�–的销项税é¢�。如果销售货物是消费税应税产å“�或进å�£äº§å“�,则全部价款ä¸åŒ…括消费税或关税。
å�‘è´ä¹°æ–¹æ”¶å�–的销项税é¢�,å�—æ‰˜åŠ å·¥åº”å¾�消费税的消费å“�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承è¿�部门的è¿�è´¹å�‘票开具给è´è´§æ–¹ä¸”纳税人将该项å�‘票转交给è´è´§æ–¹çš„代垫费用ä¸�属于价外费用。
采用销售�和销项税��并定价方法的,按以下公�计算销售�:
纳税人进å�£è´§ç‰©ï¼Œä»¥ç»„æˆ�è®¡ç¨Žä»·æ ¼ä¸ºè®¡ç®—å…¶å¢žå€¼ç¨Žçš„è®¡ç¨Žä¾�æ�®ã€‚计算公å¼�如下:
组æˆ�è®¡ç¨Žä»·æ ¼ = å…³ç¨Žå®Œç¨Žä»·æ ¼ + 关税 + 消费税
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æ��ä¾›åº”ç¨ŽåŠ³åŠ¡çš„ä»·æ ¼æ˜Žæ˜¾å��ä½Žå¹¶æ— æ£å½“ç�†ç”±çš„,或者视å�Œé”€å”®è¡Œä¸ºè€Œæ— 销售é¢�的,主管税务机关按税法规定的原则和顺åº�æ ¸å®šå…¶é”€å”®é¢�。
纳税人为销售货物而出租出借包装物�采�折扣方�销售货物�以旧�新方�销售货物�还本销售方�销售货物,按税法规定计算纳税。
(二)增值税销项税�
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按照销售�和规定的税率计
ç®—å¹¶å�‘è´ä¹°æ–¹æ”¶å�–的增值税é¢�,为销项税é¢�。计算公å¼�为:
销项税� = 销售�×税率
或:销项税é¢� = 组æˆ�è®¡ç¨Žä»·æ ¼Ã—ç¨ŽçŽ‡
(三)增值税进项税�
进项税é¢�是指纳税人è´è¿›è´§ç‰©æˆ–接å�—应税劳务所支付或负担
的增值税税�。
1. 准予从销项税é¢�ä¸æŠµæ‰£è¿›é¡¹ç¨Žé¢�的项目:
(1)一般纳税人è´è¿›è´§ç‰©æˆ–者应税劳务,从销售方å�–得的增值税专用å�‘票上注明的增值税é¢�。
(2)一般纳税人进å�£è´§ç‰©ï¼Œä»Žæµ·å…³å�–得的完税å‡è¯�上注明的增值税é¢�。
(3)一般纳税人è´è¿›å…�税农业产å“�或å�‘å°�规模纳税人è´ä¹°å†œä¸šäº§å“�的进项税é¢�,按买价ä¾�ç…§10%的扣除率计算。对农业产å“�æ”¶è´å�•ä½�在收è´ä»·æ ¼ä¹‹å¤–按规定缴纳的农业特产税,准予并入农业产å“�的买价,计算进项税é¢�扣除。一般纳税人从农业生产者è´è¿›çš„å…�税棉花和从国有粮食è´é”€ä¼�业è´è¿›çš„å…�税粮食,按买价ä¾�ç…§13%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é¢�。
(4)一般纳税人销售ã€�外è´è´§ç‰©ï¼ˆå›ºå®šèµ„产除外)所支付的è¿�输费用,按è¿�费金é¢�ä¾�ç…§7%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é¢�。
(5)生产ä¼�业一般纳税人è´å…¥åºŸæ—§ç‰©èµ„回收ç»�è�¥å�•ä½�销售的废旧物资,按普通å�‘票上注明的金é¢�,ä¾�10%计算抵扣进项税é¢�。
(6)一般纳税人�得由税务所为�规模纳税人代开的专用�票,�以专用�票上填写的税�为进项税�计算抵扣。
[基本�求]
(一)掌�增值税�收范围�增值税纳税人;掌�增值税销项税��进项税��应纳税�的计算;
(二)掌�消费税纳税人�消费税�收范围;掌�消费税应纳税�的计算;
(三)掌��业税纳税人��业税扣缴义务人��业税�收范围;掌��业税应纳税�的计算;
(四)熟悉增值税专用�票有关规定;
(五)熟悉增值税�消费税��业税纳税义务�生时间;
(å…)了解增值税ã€�消费税ã€�è�¥ä¸šç¨Žçº³ç¨Žåœ°ç‚¹å’Œçº³ç¨ŽæœŸé™�;了解è�¥ä¸šç¨Žèµ·å¾�点;
(七)了解增值税�消费税��业税的概念;
[考试内容]
节 增值税法律制度
一�增值税的概念
å¢žå€¼ç¨Žæ˜¯æŒ‡å¯¹ä»Žäº‹é”€å”®è´§ç‰©æˆ–è€…åŠ å·¥ã€�ä¿®ç�†ä¿®ç�†åŠ³åŠ¡ä»¥å�Šè¿›å�£è´§ç‰©çš„å�•ä½�和个人å�–得的增值é¢�为计税ä¾�æ�®å¾�收的一ç§�æµ�转税。
二�增值税�收范围
(一)销售货物。是指在ä¸å�Žäººæ°‘共和国境内(以下简称境内)有å�¿è½¬è®©è´§ç‰©çš„æ‰€æœ‰æ�ƒã€‚
ï¼ˆäºŒï¼‰åŠ å·¥ã€�ä¿®ç�†ä¿®é…�劳务。å�ˆç§°é”€å”®åº”税劳务,是指在境内有å�¿æ��ä¾›åŠ å·¥ã€�ä¿®ç�†ä¿®é…�劳务。
(三)进å�£è´§ç‰©ã€‚是指进入ä¸å›½å…³å¢ƒçš„货物,在报关进å�£çŽ¯èŠ‚ï¼Œé™¤äº†ä¾�法缴纳关税之外,还缴纳增值税。
(四)视�销售货物应�收增值税的法定行为。
(五)从事货物的生产�批�或零售的�业��业性���个体��者的混�销售行为,视�销售货物,�收增值税;其他��和个人的混�销售行为,视�销售�应税劳务,��收增值税,而�收�业税。
(å…)兼è�¥åº”税劳务与é�žåº”税劳务,如果ä¸�åˆ†åˆ«æ ¸ç®—æˆ–è€…ä¸�èƒ½å‡†ç¡®æ ¸ç®—çš„ï¼Œå…¶é�žåº”税劳务应与货物或应税劳务一并å¾�收增值税。
(七)属于增值税�收范围的其他项目。
三�增值税纳税人
增值税纳税人是指在境内销售货物或者æ��ä¾›åŠ å·¥ã€�ä¿®ç�†ä¿®é…�劳务以å�Šè¿›å�£è´§ç‰©çš„å�•ä½�和个人。
增值税å°�规模纳税人是指ç»�è�¥è§„模较å°�,年销售é¢�åœ¨è§„å®šæ ‡å‡†ä»¥ä¸‹ï¼Œå¹¶ä¸”ä¼šè®¡æ ¸ç®—ä¸�å�¥å…¨çš„纳税人。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是指年应税销售é¢�超过å°�è§„æ¨¡çº³ç¨Žäººæ ‡å‡†çš„ä¼�业和ä¼�业性å�•ä½�。
四�增值税税率
基本税率为17%;低税率为13%;出�货物税率为零,但�有规定的除外;商业�业�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收率为4%;其他�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的�收率为6%。
五�增值税应纳税�的计算
(一)增值税销售�
增值税销售é¢�为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æ��供应税劳务从è´ä¹°æ–¹
或承å�—应税劳务方收å�–的全部价款和一切价外费用,但是ä¸�包括收å�–的销项税é¢�。如果销售货物是消费税应税产å“�或进å�£äº§å“�,则全部价款ä¸åŒ…括消费税或关税。
å�‘è´ä¹°æ–¹æ”¶å�–的销项税é¢�,å�—æ‰˜åŠ å·¥åº”å¾�消费税的消费å“�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承è¿�部门的è¿�è´¹å�‘票开具给è´è´§æ–¹ä¸”纳税人将该项å�‘票转交给è´è´§æ–¹çš„代垫费用ä¸�属于价外费用。
采用销售�和销项税��并定价方法的,按以下公�计算销售�:
纳税人进å�£è´§ç‰©ï¼Œä»¥ç»„æˆ�è®¡ç¨Žä»·æ ¼ä¸ºè®¡ç®—å…¶å¢žå€¼ç¨Žçš„è®¡ç¨Žä¾�æ�®ã€‚计算公å¼�如下:
组æˆ�è®¡ç¨Žä»·æ ¼ = å…³ç¨Žå®Œç¨Žä»·æ ¼ + 关税 + 消费税
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æ��ä¾›åº”ç¨ŽåŠ³åŠ¡çš„ä»·æ ¼æ˜Žæ˜¾å��ä½Žå¹¶æ— æ£å½“ç�†ç”±çš„,或者视å�Œé”€å”®è¡Œä¸ºè€Œæ— 销售é¢�的,主管税务机关按税法规定的原则和顺åº�æ ¸å®šå…¶é”€å”®é¢�。
纳税人为销售货物而出租出借包装物�采�折扣方�销售货物�以旧�新方�销售货物�还本销售方�销售货物,按税法规定计算纳税。
(二)增值税销项税�
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按照销售�和规定的税率计
ç®—å¹¶å�‘è´ä¹°æ–¹æ”¶å�–的增值税é¢�,为销项税é¢�。计算公å¼�为:
销项税� = 销售�×税率
或:销项税é¢� = 组æˆ�è®¡ç¨Žä»·æ ¼Ã—ç¨ŽçŽ‡
(三)增值税进项税�
进项税é¢�是指纳税人è´è¿›è´§ç‰©æˆ–接å�—应税劳务所支付或负担
的增值税税�。
1. 准予从销项税é¢�ä¸æŠµæ‰£è¿›é¡¹ç¨Žé¢�的项目:
(1)一般纳税人è´è¿›è´§ç‰©æˆ–者应税劳务,从销售方å�–得的增值税专用å�‘票上注明的增值税é¢�。
(2)一般纳税人进å�£è´§ç‰©ï¼Œä»Žæµ·å…³å�–得的完税å‡è¯�上注明的增值税é¢�。
(3)一般纳税人è´è¿›å…�税农业产å“�或å�‘å°�规模纳税人è´ä¹°å†œä¸šäº§å“�的进项税é¢�,按买价ä¾�ç…§10%的扣除率计算。对农业产å“�æ”¶è´å�•ä½�在收è´ä»·æ ¼ä¹‹å¤–按规定缴纳的农业特产税,准予并入农业产å“�的买价,计算进项税é¢�扣除。一般纳税人从农业生产者è´è¿›çš„å…�税棉花和从国有粮食è´é”€ä¼�业è´è¿›çš„å…�税粮食,按买价ä¾�ç…§13%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é¢�。
(4)一般纳税人销售ã€�外è´è´§ç‰©ï¼ˆå›ºå®šèµ„产除外)所支付的è¿�输费用,按è¿�费金é¢�ä¾�ç…§7%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é¢�。
(5)生产ä¼�业一般纳税人è´å…¥åºŸæ—§ç‰©èµ„回收ç»�è�¥å�•ä½�销售的废旧物资,按普通å�‘票上注明的金é¢�,ä¾�10%计算抵扣进项税é¢�。
(6)一般纳税人�得由税务所为�规模纳税人代开的专用�票,�以专用�票上填写的税�为进项税�计算抵扣。
责编:heming
相关阅读
- 2017年注会《�济法》知识点:公�债券的信�披露
- 2017年注会《�济法》知识点:公开增�股票的一般�件
- 2017年注会《ç»�济法》知识点:ä¸�予å�—ç�†çš„æ— 效ç�†ç”±
- 2017年注会《ç»�æµŽæ³•ã€‹çŸ¥è¯†ç‚¹ï¼šç ´äº§åŽŸå›
- 2017年注会《�济法》知识点:公�债券的基础知识
- 2017年注会《�济法》知识点:监事会的��
¸¨µ¼¿Î³Ì
Ãâ·ÑÌâ¿â
¸¨µ¼·½°¸
-
1
»ù´¡¹®¹Ì
½Ì²Ä֪ʶµã¾«½²
»·»·Ëø·Ö¿ÆÑ§±¸¿¼ -
2
Ç¿»¯ÌáÉý
Ç¿»¯¿¼µã£¬ÊìϤ´ðÌâÌ×·
¾«½²ÖØÄѵ㼰¾µäϰÌâ -
3
ÁÙ¿¼³å´Ì
½²½â2020Ä꿼Çé¼°¿¼ºË·½Ïò
ÖØÄÑµã¡¢ÕæÌ⿼µã×ܽá¹éÄÉ
¿Î³ÌÆÀÂÛ

-
[Öйú:IP:223.88.*.*] -jp67**800239
¿Î³Ì˳ÐòÉè¼Æ³éË¿°þ¼ë£¬ÄѶÈÂÝÐýÉÏÉý£¬ÖØÒªÖªÊ¶µãÕ½ڼ䷴¸´Ìá¼°¼ÓÉîÓ¡Ï󣬽²½â¾ÙÒ»·´Èý´¥ÀàÅÔͨ£¬·Ç³£ÊʺÏÁã»ù´¡Ñ§Ï°Õß 2022/5/18 1:11: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