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财务成本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总结:资本成本+投资项目资本预算

来源:233网校 2022-03-13 00:00:21

2022年注册会计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历年真题知识点归纳,大家可在此刻开启第一轮的预习备考!

插入模块

免费资料列表

  • 2017年-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备考不迷路,2022年注会科学备考计划表

  • 必背篇:注会主观题高频考点+思维导图

  • 指导篇:2021年注册会计师年度考情分析

202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归纳历年真题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章节真题汇编

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总结:资本成本+投资项目资本预算

本专题的考法:先计算资本成本+项目现金流量——通过计算项目评价指标——来进行投资与否的决策。如果出现“新项目经营风险与现有资产的平均经营风险显著不同(不满足等风险假设)”的情形,还会考查到卸杠杆+加杠杆。

【考点1】资本成本的计算-债务资本成本的计算

方法一:到期收益率法

【一句话概括计算方法】令,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债券的筹资净额,倒求r(结合插值法)(此时是税前的,要注意是否需要换算到税后)

其中:

①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利息(的年金现值)+本金(的复利现值)

②债券的筹资净额=发行价格-发行费用

③插值法的运用:

【注意】如果债券不是按年付息,而是每年付息m次,则立足于计息期按照上述类似的思路先计算出计息期折现率(rd),之后再用下式计算债务税前资本成本:

方法二:可比公司法【和方法一是同一种】

1、前提:本公司没有上市的长期债券——找一个拥有可交易债券的可比公司作为参照物。2、可比公司“可比”点:【客观题考点】

①应与目标公司处于同一行业

②具有类似的商业模式

③最好两者的规模、负债比率和财务状况也比较类似。

3、计算:计算可比公司长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具体计算就是方法一】——直接而作为本公司的长期债务成本。

方法三:风险调整法

1、前提:自己没有上市的长期债券+也找不到参照物套用【就是前两种方法都没法用】

2、计算

步骤一:找到“同期限【到期日相近】政府债券【长期债券】的市场回报率【即到期收益率】”

步骤二:选择若干信用级别与本公司相同的上市的公司债券【信用级别一致即可,不一定满足可比】

步骤三:计算这些上市公司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步骤四:计算与这些上市公司债券同期【到期日相近】的长期政府债券到期收益率(无风险利率)

步骤五:把步骤三和步骤四的计算结果“做差”【即“信用风险补偿率”】

步骤六:计算信用风险补偿率的平均值

步骤七:步骤一+步骤六——即“税前债务资本成本”

方法四:财务比率法【和方法三是同一种】

1、前提:总而言之一句话,前三种方法都不能用。

2、计算:通过计算“关键财务比率”——大概判断信用级别——再用方法三。

【普通股资本成本的计算】

方法一——CAMP模型

计算

rs=rRF+β×(rm-rRF

式中:rs为普通股资本成本;rRF为无风险利率;β为该股票的贝塔系数;

rm为平均风险股票报酬率;(rm-rRF)为市场风险溢价;β×(rm-rRF)为该股票的风险溢价

注意

通常选择上市交易的政府长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方法二:股利增长模型

计算

rs=D1/[P0×(1-F)]+g,其中D1=D0×(1+g)

式中:g为股利增长率;F为发行费用率;P0为普通股当前市价;D1为预期下年现金股利额;D0为本期股利。

方法三:债券收益率风险调整模型

计算

=税后债务成本+股东比债权人承担更大风险所要求的风险溢价

了解更多详细考点&知识点+图表结合,重点提炼!就看注册会计师干货笔记↓↓↓

点击阅读干货笔记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png

下载【233网校app】干货笔记阅读路径:注册会计师站点——首页——下滑页面至“干货笔记”——点击需要阅读的科目即可。

【注会年度爆款好课】2022注会课程全新升级!一线大咖执教享品质好课,专属助教督学享通关保障!送纸质教辅+考前摸底卷!免费试听20%>>

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注册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1,一起进群学习吧!

题搜搜小程序码.png

扫码拍照|关键词在线搜题                

注会考点速记小程序码.png

                    

  挑战60S考点速记             

相关推荐:

2022年注册会计师章节模拟练习 | 会计分录|财管公式PDF下载版

重点注册会计师高频考点干货笔记 | 好友组团PK答题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