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收入、费用和利润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22日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仅剩20多天备考时间,考前冲刺阶段需要抓住重点进行备考,小编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收入、费用和利润”,供大家学习!如果还有不明白的知识点,可以观看233网校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提分班课程,点击进入>>

一、销售商品收入

(一)销售商品收入的确认

销售商品收入只有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才能予以确认:

1.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

2.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有效控制

3.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4.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5.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二)销售商品收入的会计处理(12种)

1.通常情况下销售商品收入的处理

2.托收承付方式销售商品的处理

3.销售商品涉及商业折扣、现金折扣的处理

4.销售折让的会计处理

5.销售退回的会计处理

6.特殊销售商品业务的处理(7种)

二、提供劳务收入

(一)提供劳务的交易结果能够可靠估计

应当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

提供劳务交易完成进度:

已完工作的测量

已经提供劳务占应提供劳务总量的比例

已经发生的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

(二)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可靠估计

不能采用完工百分比法

应预计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能否得到补偿,分别下列情况处理:

1.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全部)的,应按照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并按相同金额结转劳务成本。(预收10万,成本8万)(该种情况下收入和成本相等不产生利润,8-8=0)

2.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只能部分得到补偿的,应按照能够得到补偿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收入,并按已发生的劳务成本结转劳务成本。(预收6万,成本8万)(该种情况下收入小于成本产生亏损,6-8=-2) 

3.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全部不能得到补偿的,应当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当期损益,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预收0,成本8万)

(该种情况下只结转成本产生亏损,0-8=-8)

(三)授予客户奖励积分的处理

1.销售商品时:

借:银行存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递延收益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在客户兑换奖励积分时

借:递延收益

贷:主营业务收入

(四)其他特殊劳务收入(完工进度)

注意:宣传媒介的收费,在相关的广告或商业行为开始出现于公众面前时确认收入。广告的制作费,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制作广告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

四、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

(一)使用费一次支付的

不提供后续服务的,收款时一次确认收入;

提供后续服务的,在合同期内分期确认收入。

(二)使用费分期支付的

按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收款时间和金额或规定的收费方法计算确定的金额分期确认收入。

五、建造合同收入

(一)合同收入与合同成本

1.合同收入的组成

合同收入包括合同规定的初始收入以及因合同变更、索赔、奖励等形成的收入两部分。 

2.合同成本的组成

建造合同成本包括从合同签订开始至合同完成止所发生的、与执行合同有关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

【提示1】因订立合同而发生的费用

能够单独区分和可靠计量且合同很可能订立的,应当予以归集,待取得合同时计入合同成本;未满足上述条件的,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提示2】零星收益

不计入合同收入而应冲减合同成本

(二)合同收入和合同费用的确认和计量

1.在资产负债表日,建造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合同收入和合同费用。

2.在资产负债表日,建造合同的结果不能可靠地估计:看合同成本能够收回多少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主营业务收入

工程施工—合同毛利(或借方)

3.合同预计损失的处理

合同预计损失

=(合同预计总成本-合同预计总收入)×(1-完工百分比)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存货跌价准备

(三)建造合同核算

六、建设经营移交方式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业务 

建造期间,项目公司对所建项目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确认相关收入和费用。基础设施建成后,项目公司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确认与后续经营服务相关的收入和费用。

建造合同收入应当按照收取或应收对价的公允价值计量,并视以下情况在确认收入的同时,分别确认金融资产或无形资产:

借:银行存款、应收账款

贷:工程结算

借:无形资产    

贷:工程结算

七、政府补助

(一)政府补助的定义

政府补助是指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  

政府如以企业所有者身份向企业投入资本,享有相应的所有权权益,政府与企业之间是投资者与被投资者的关系,属于互惠交易。

企业从政府取得的经济资源,如果与企业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等活动密切相关,且来源于政府的经济资源是企业商品或服务的对价或者是对价的组成部分,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不适用政府补助准则。

(二)政府补助的形式  

主要形式包括政府对企业的无偿拨款、税收返还、财政贴息,以及无偿给予非货币性资产等。

【提示】(1)直接免征、增加计税抵扣额、抵免部分税额等不涉及资产直接转移的经济资源,不适用政府补助准则。增值税出口退税不属于政府补助。

(2)部分减免税款需要按照政府补助准则进行会计处理。

①小微企业销售额满足税法规定的免征增值税条件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减免税额)

贷:其他收益(免征的税额)

②一般纳税人的加工型企业根据税法规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并按定额扣减的增值税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减免税额)

贷:其他收益(减征的税额)

(三)政府补助的分类及会计处理

1.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

(1)总额法

取得时:

借:××资产

贷:递延收益

摊销时:

借:递延收益

贷:其他收益

相关资产在使用寿命结束时或结束前被处置(出售、转入、报废等),尚未分摊的递延收益余额应当一次性转入资产处置当期的资产处置收益,不再予以递延。 (例如营业外收入)

(2)净额法

将补助冲减相关资产账面价值。

2.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1)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

在收到时应当先判断企业能否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

如收到时暂时无法确定,则应当先作为预收款项计入“其他应付款”科目,待客观情况表明企业能够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后,再确认递延收益;

能够满足,则应当确定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费用或损失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2)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按照经济业务实质,计入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

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计入营业外收入或冲减相关损失。 (例如火灾补助)  

3.已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需要退回

应当分别下列情况进行会计处理:(3种情况)

(1)初始确认时冲减相关资产成本的,应当调整资产账面价值;(原净额法:补记固定资产,补记折旧)

(2)存在尚未摊销的递延收益的,冲减相关递延收益账面余额,超出部分计入当期损益;(原总额法)

(3)属于其他情况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四)政府补助的列报  

企业应当在利润表中的“营业利润”项目之上单独列报“其他收益”项目,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在该项目中反映;

冲减相关成本费用的政府补助,在相关成本费用项目中反映;

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在利润表的营业外收支项目中列报。

八、期间费用的核算内容

期间费用是企业当期发生的费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本期发生的、不能直接或间接归入某种产品成本而直接计入损益的各项费用,包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

九、借款费用

(一)借款费用的范围

借款费用是企业因借入资金所付出的代价,它包括借款利息费用(包括借款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和相关辅助费用的摊销)和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等。

(二)借款的范围

借款费用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范围既包括专门借款,也包括一般借款。

(三)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

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是指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一年或一年以上)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的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和存货等资产。

(四)借款费用的确认

借款费用的确认主要解决的是将每期发生的借款费用资本化、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还是将有关借款费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的问题。

只有发生在资本化期间内的借款费用,才允许资本化,它是借款费用确认和计量的重要前提。

(五)借款费用的计量

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的确定:

1.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借入专门借款的,应当以专门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减去将尚未动用的借款资金存入银行取得的利息收入或进行暂时性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后的金额确定。

2.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占用了一般借款的,企业应当根据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确定一般借款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

3.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资本化金额的确定

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成本。

十、营业利润的计算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

2018年注册会计师讲师密训锁分,购课赠送突破提分秘籍+讲师真题点睛班+官方正版教材,点击了解>>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思维导图汇总(更新完)

2012-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