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报考指导>报考指南

什么是注册会计师?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24日

注册会计师每年的通过率一般在全国考生人数的10%左右。至2017年12月31日,中注协个人会员达到237203人,其中执业会员(注册会计师)105570人,非执业会员达到131633人。

注册会计师简称CPA,是指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注册会计师主要承接的工作有:审查企业的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的报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审计业务等。尤其是在执行上市公司审计时,注册会计师不仅要鉴证一个公司是否遵循了法律、法规和制度,而且还要判定其会计报表是否遵循了真实性、公允性和一贯性原则。由注册会计师依法执行审计业务出具的报告,具有证明效力。

注册会计师考试是中国的一项执业资格考试,财政部成立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组织领导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实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可从事会计师工作。

考生取得注会全科合格证书后,有两种从业去向

一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注册会计师;

二是不进入事务所,可先加入会计师协会,成为非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入会后要参加继续教育,才能使资格永久保留。否则,证书5年后作废。

执业证书取得后可以进行注册会计师的本行行业,一般去会计事务所,可进行签证。非执业证书以后只可以进入企业单位从事财务经理或总管,但不能进行签证审计。

简言之,执业后可以签审计报告,非执业则不行。非执业证书没有执业证书那么全面的权利。

2018年注册会计师课程讲师授课,4大专项通关体系助力通关!【点击马上听课>>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新手指南

2012-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