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备考经验

考下初级、中级、高级、注册会计师需要多久时间?

来源:233网校 2018年8月13日

首先,说明一下会计从业资格证已经于2017年11月5日起取消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已经退出历史的舞台了!那这里,咱们就pass掉它~

1、初级会计职称

初级会计,继会计从业之后的会计行业入门级别证书,高中以上学历即可报考,考试难度一般,不过由于报考人数较多(2018年达到了403万人)的缘故,导致通过率并不高。

初级会计改革后,原来会计从业每本书200页的内容浓缩成40页融入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教材中,占整体考试内容的10%-20%,理解力要求至少增加2倍。假设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难度系数为1,并入初级考试减少了会计电算化的内容,难度系数变为2/3,教材浓缩后理解系数为2/3╳2=4/3。一般来说,初级会计考试内容难度系数是从业对应科目的1.5倍,因此对于零基础考生来说,2018年初级会计师考试难度是从业的2.83倍。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证书人数348.3万,2015年373.8万,2016年404.4万,2017年约443万人。而2015年初级会计报考人数128.8万,2016年考试报考人数144.6万,2017年考试报考人数186.68万,2018年报考人数403万。

简单的数学计算:

2015年初级会计考试通过率=(373.8-348.3)/ 128.8≈19.80%

2016年初级会计考试通过率=(404.4-373.8)/ 144.6≈21.17%

2017年初级会计考试通过率=(443-404.4)/ 186.68≈20.68%

这里要特别说一下2018年,2018年是会计从业取消之后的第一年,初级会计报考人数大爆发,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数据,不过就局部地区公布的结果看来,有的地区甚至只有10%的通过率。

初级会计备考生供分为三大类:零基础考生、有会计证考生、会计专业考生,下面根据这三类考生分析初级会计备考需要多久时间。

零基础考生: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一年只有一次机会,考点分布广,零基础考试需加强基础的学习,最好是在5-7个月。

有会计证考生:考过会计从业证的考生都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在备考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不理解的知识点,针对这一部分考生,备考时间建议3-4个月足以。

会计专业考生:对于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说备考初级会比较简单,理解能力也是极强,因此一个月通过考试的每年都不在少数。建议保险备考时间安排2-3个月。

2、中级会计师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难吗?这是很多考生普遍比较关注的问题。越接近考试时间,考生们心里可能越紧张,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是为了选拔人才,既然是选拔就必然存在一定的难度,中级会计职称一共考查三科的内容,难度《中级会计实务》>《中级财务管理》>《中级经济法》。

根据往年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中级会计师考试通过率还不足10%,这也是很多考生产生了退却的想法,认为自己再怎么努力也不会通过。

中级会计考试,要求两年内通过《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财务管理》三门科目,难度相对于初级会计的确加大了很多。《中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都是初级会计科目的进阶版,还额外加入了财务管理。

根据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研究处数据统计显示,会计中级职称考试各科目每年合格率在26.64%至41.93%之间,其中:《财务管理》通过率为36.82%,《经济法》的通过率为41.93%,《中级会计实务》通过率为26.64%。一次性通过率为9.15%。

一次报三科的,大多数都是胆大的学霸!中级一般备考时间在6-8个月左右为佳。

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即CPA考试,传说中的中国第一考,注(第一难考),在咖咖心中一直有着传奇版的色彩,早在初中就听过注册会计师的大名。CPA考试,要求五年内通过六科: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战略与风险管理。

先来通过一组数字,感受一下cpa教材的厚度:

会计:723页,105万字

税法:582页,92万字

经济法:550页,83万字

财管:486页,74万字

审计:582页,92万字

战略:424页,69.5万字

庞大的知识量,导致cpa的通过率:

image.png

总之,中国第一难考,绝不是说说而已~若不是天才或是学霸,用心学的话,拿下CPA至少3年左右吧。

4.高级会计师

高级会计师放在最后,在咖咖心里高级会计师是可望不可即的存在,只有少数人可以评上高级会计师,至少是相当于大学教授级别的存在吧。

湖北和河南两地,注册会计师考核认定为高级会计师,也就是说,拥有注册会计师资格,就等同于高级会计师,无须再去评定专门的高级职称。

相信,在未来CPA可以评定高级职称会是整个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

想要全部拿到上面的证书那是非常不容易的,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只有你付出极大的辛苦才有可能通过。相信只要你努力一定会有结果的!

注册会计师考试书难啃?考点难理解?来233网校听讲师授课,4大专项通关体系助力通关!【点击马上听课>>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备考行动:各个突破

2012-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