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备考经验

2020年CPA审计主观题有可能会考哪些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09-18 17:57:19

首先需要明确一个宗旨,真题的广度和深度是其他模拟题难以比拟的。所以精做每一道综合题真题,比刷十几套模拟卷更有效。其次,通过历年真题可以发现,有些知识点几乎年年考查,比如了解内控是否是必须做的?测试内控是否是必须做的?所以,一定要把这些常考点掌握透彻,做到该拿的分一分不丢。

一、简答题

(一)第23章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

诸如(1)自身利益:经济利益、商业关系;

(2)自我评价:涉及财务报告的内控、临时借调员工;

(3)过度推介;

(4)密切关系;

(5)外在压力之类的关键词要学会说。

(二)第21章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常考点举例】

1、事务所要建立统一的质量控制制度。(分所、合并所立马一致)

2、主任会计师对质量控制制度负最终责任。以质量为导向(放在首位)。

3、只有意见分歧问题得到解决,项目合伙人才能出具报告。【任何分歧没解决,都不能出报告】

4、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是指会计师事务所挑选不参与该业务的人员在出具报告前,对项目组作出的重大判断和在准备报告时形成的结论作出客观评价的过程。(不必复核所有底稿)

5、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并不减轻项目合伙人的责任,更不能替代项目合伙人的责任。

6、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对象的确定:

对所有上市实体财务报表审计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事务所来】明确标准,据此评价所有其他的历史财务信息审计和审阅、其他鉴证业务和相关服务业务,以确定是否应当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③对符合适当标准的所有业务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7、【背】会计师事务所通常采用的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方法包括:

(1)与项目合伙人进行讨论;

(2)复核财务报表或其他业务对象信息及报告,尤其考虑报告是否适当;

(3)选取与项目组作出重大判断及形成结论有关的工作底稿进行复核;

(4)其他适当的复核方法。例如:复核有关处理和解决重大疑难问题或争议事项形成的工作底稿,复核重大事项概要等。

8、【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记录,包括:

(1)有关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政策所要求的程序已得到执行;

(2)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在出具报告前业已完成;

(3)复核人员没有发现任何尚未解决的事项,使其认为项目组作出重大判断及形成的结论不适当。

9、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周期性地选取已完成的业务进行检查,周期最长不得超过三年。在每个周期内,应对每个项目合伙人的业务至少选取一项进行检查。【可以从严要求】

10、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每年至少一次将质量控制制度的监控结果,传达给项目合伙人及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的其他适当人员。

(三)第九章审计报告:【常考点举例】

1、分别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加“关键审计事项段”、“强调事项段”和“其他事项段”。

2、审计意见决策表:关注①财务报表是否存在重大错报;②是否属于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③是否重大且具有广泛性。

3、是否可以提及前任注册会计师?一旦提及,应该满足什么条件。

4、注册会计师应当就及时获取组成年度报告的文件的最终版本与管理层作出适当安排。如果可能,在审计报告日之前获取。如果组成年度报告的部分或全部文件在审计报告日后才能取得,要求管理层提供书面声明,声明上述文件的最终版本将在可获取时并且在被审计单位公布前提供给注册会计师,以使注册会计师可以完成准则要求的程序。

(四)第17章其他特殊项目的审计:【常考点举例】

1、会计估计的结果与财务报表中原来已确认或披露的金额存在差异,并不必然表明财务报表存在错报,这对于公允价值会计估计而言尤其如此。

2、复核上期的会计估计的目的(不是为了质疑)

3、对导致特别风险的会计估计,注册会计师还应当实施以下审计程序:

①评价管理层如何考虑替代性的假设或结果,以及拒绝采纳的原因,或者在管理层没有考虑替代性的假设或结果的情况下,评价管理层在作出会计估计时如何处理估计不确定性

②评价管理层使用的重大假设是否合理。(对估计的计量产生重大影响的假设)

③当管理层实施特定措施的意图和能力与其使用的重大假设的合理性或对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的恰当应用相关时,评价这些意图和能力。

4、为确定是否存在管理层以前未识别或未向注册会计师披露的关联方关系或关联方交易,注册会计师应当检查下列记录或文件:

①注册会计师实施审计程序时获取的银行和律师的询证函回函

②股东会和治理层会议的纪要

③注册会计师认为必要的其他记录和文件。

5、对于识别出的超出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关联方交易,注册会计师应当:

(1)检查相关合同或协议(如有)。如果检查相关合同或协议,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

交易的商业理由(或缺乏商业理由)是否表明被审计单位从事交易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对财务信息作出虚假报告或为了隐瞒侵占资产的行为;

②交易条款是否与管理层的解释一致

③关联方交易是否已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得到恰当会计处理和披露。

(2)获取交易已经恰当授权和批准的审计证据。但是,授权和批准本身不足以就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得出结论。(可能存在串通舞弊)

6、有关持续经营的审计结论与报告:

image.png

(五)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常考点举例】

1、重要组成部分:财务重大性、特定性质或情况导致集团特别风险。集团项目合伙人及所在事务所对集团审计意见负全部责任。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不能提及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即使(法律允许)提及也不减轻责任

2、对于具有财务重大性的单个重大组成部分,集团项目组或代表集团项目组的组成部分的注册会计师应当运用该组成部分的重要性,对其实施审计。

3、对由于其特定性质或情况,可能存在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项目组或代表集团项目组的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应当执行下列一项或多项工作:【考试的时候如果区分不清,保险起见把这三项工作都答上】

①使用组成部分重要性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审计;

②针对与可能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相关的一个或多个账户余额、一类或多类交易或披露事项实施审计;

③针对可能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实施特定的审计程序。

4、如果在由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执行相关工作的组成部分内,识别出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集团项目组应当评价针对识别出的特别风险拟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恰当性。再根据对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了解,集团项目组应当确定是否有必要参与进一步审计程序。【是否参与,取决于对组成部分CPA的了解】

5、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超出集团层面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的错报需要通报。【而不是超过实际执行的】

6、计划的组成部分的重要性水平:一定要由集团项目组来确定。

7、如果基于集团审计的目的,由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执行审计工作时,集团项目组应当评价在组成部分层面确定的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适当性。

(六)存货监盘:【常考点举例】

1、抽盘:只能从已盘范围中抽取存货进行抽盘【抽盘不能在盘点之前】;抽盘的范围不能提前告知(否则因易于遇见而损害审计的有效性)。

2、如果被审计单位的存货存放在多个地点,注册会计师可以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一份完整的存货存放地点清单(包括:期末库存量为零的仓库、租赁的仓库,以及第三方代被审计单位保管存货的仓库等),并考虑其完整性。

3、盘点的时间安排:尽可能在期末,尤其内控不好,提前或拖后都不好,特别注意同一存货在不同地点存放一定要同时安排

4、哪怕存货的内控运行有效,也不能说一定说重大错报风险是低水平。

5、在获取完整的存货存放地点清单的基础上,注册会计师可以根据不同地点所存放存货的重要性以及对各个地点与存货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选择适当的地点进行监盘,并记录选择这些地点的原因。

6、存货监盘的主要目标:获取被审计单位资产负债表日有关存货数量和状况以及有关管理层存货盘点程序可靠性的审计证据,检查存货的数量是否真实完整,是否归属被审计单位,存货有无毁损、陈旧、过时、残次和短缺等状况。

7、如果存货盘点日不是资产负债表日,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适当的审计程序,确定盘点日与资产负债表日之间存货的变动是否已作正确的记录。

8、执行抽盘的方向【是双向】:实物查到盘点记录,盘点记录查到实物。

9、因不可预见的情况导致无法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监盘。两种比较典型的情况包括:

一是注册会计师无法亲临现场,即由于不可抗力导致其无法到达存货存放地实施存货监盘;

二是气候因素,即由于恶劣的天气导致注册会计师无法实施存货监盘程序,或由于恶劣的天气无法观察存货,如木材被积雪覆盖。注册会计师应当另择日期实施监盘,并对间隔期内发生的交易实施审计程序。

10、由第三方保管或控制的存货:

(1)向持有被审计单位存货的第三方函证存货的数量和状况;

(2)实施检查或其他适合具体情况的审计程序。

其他审计程序可以作为函证的替代程序,也可以作为追加的审计程序。其他审计程序的示例包括:

①实施或安排其他注册会计师实施对第三方的存货监盘(如可行);

②获取其他注册会计师或服务机构注册会计师针对用以保证存货得到恰当盘点和保管的内部控制的适当性而出具的报告;

③检查与第三方持有的存货相关的文件记录,如仓储单;

④当存货被作为抵押品时,要求其他机构或人员进行确认。

(七)函证:【常考点举例】

1、除非有充分证据表明某一银行存款、借款及与金融机构往来的其他重要信息对财务报表不重要且与之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很低

2、注册会计师应当对应收账款实施函证程序,除非存在下列两种情形之一:(1)有充分证据表明应收账款对财务报表不重要。(2)注册会计师认为函证很可能无效

3、若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低水平,则注册会计师可选择资产负债表日前适当日期为截止日实施函证,并对所函证项目自该截止日起至资产负债表日止发生的变动实施实质性程序。

4、分析管理层要求不实施函证的原因时,注册会计师应当保持职业怀疑态度,并考虑:①管理层是否诚信;②是否可能存在重大的舞弊或错误;③替代审计程序能否提供与这些账户余额或其他信息相关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就是说即便管理层的理由合理,也需要额外考虑这些因素】

5、当同时存在下列情况时,注册会计师可考虑采用消极的函证方式:

(1)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低水平;

(2)涉及大量余额较小的账户;

(3)预期不存在大量的错误;

(4)没有理由相信被询证者不认真对待函证。

6、电子形式的函证,可靠性存在风险,要对电子形式的回函创造安全环境

7、在收到对询证函口头回复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可以要求被询证者提供直接书面回复。只对询证函进行口头回复不是对注册会计师的直接书面回复,不符合函证的要求,因此,不能作为可靠的审计证据

二、综合题

资料一给文字,资料二给数字:要求一问是否表明可能存在重大错报风险?

通常会考:
①一个和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相关的,往毛利率的方向考虑;

②会考一个需要一定会计基础的题目——所以起码要有一点中级会计实务的基础

资料三给审计计划:要求二问审计计划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多考查审计抽样、控制测试、审计沟通。

资料四给工作底稿:进一步审计程序安排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资料五给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重大事项的处理情况,处理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2020注会仅剩最后一个月?临考冲刺没把握,不如跟随老师进行临考,4大班次+题库VIP,让你临考有效提分20分!点击查看你的提分秘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