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备考经验

如何评估未上市企业的企业价值?葛广宇老师教给你

来源:233网校 2020-08-31 15:57:33

在CPA的财管中,我们通常采用相对价值评估模型来对未上市企业进行企业价值评估。

要想轻松的掌握相对价值评估模型,只需集中精力把市盈率模型学懂、学透。再通过同样的计算逻辑掌握市净率模型和市销率模型。这同样也是葛广宇老师推荐的学习方法,不过要想做到举一反三,需要理解“加载”和“卸载”的含义。

“加载”用“×”来表示,“卸载”用“÷”来表示。其具体运用原则,可以通过本节精讲班掌握,也可以通过第五章的“运用可比公司法估计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 ”知识点掌握加载和卸载的应用。

【考点】相对价值评估模型

【理论部分】

1、这种方法是利用类似企业的市场定价来估计目标企业价值。

2、评估结果属于相对价值,而不是目标企业的内在价值【一般认为未来现金流量的折现是内在价值】。

3、相对价值评估模型的分类

相对价值评估模型的分类.png

4、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模型的适用性

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模型的适用性.png

【主观题部分】

一、市盈率模型

市盈率模型.png

【理论补充】可比企业指的是这三个比率类似(增长率、股利支付率、风险)的企业,而同业企业不一定都具有这种类似性。

【计算易错点】

(1)通常来说,考试很喜欢出股利支付率保持不变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本期市盈率是≠预期市盈率的【因为预期股利支付率并不一定等于本期股利支付率×(1+增长率)】。若题目算出来股利支付率为70%,在本期市盈率下,要用70%×(1+g);而在预期市盈率下,直接用70%即可。

(2)题目给出本期净利——用本期市盈率;给出预期净利——用预期市盈率。【本对本、预对预,一一匹配】

【计算重难点】模型的修正

因为虽然是可比企业,但是不代表可比企业和目标企业什么都一样,所以需要修正。以此进一步剔除关键因素的影响——即求,排除增长率影响的市盈率。

(一)总体计算思路——只修正市盈率,不动市盈率模型的公式

修正市盈率=可比企业市盈率÷(可比企业预期增长率×100)【即把关键因素——增长率卸载】

(二)两种方法

两种计算修正方法.png

【总结】方法一和方法二的计算思路一模一样,只是方法一只修正一次,方法二视可比公司的数量定修正次数。“卸载”的都是可比公司的增长率,“加载”的都是目标公司的增长率。

二、市净率模型【参照市盈率模型进行学习】

学习要学会举一反三,这样不仅能提高备考效率,也能促发大家进行主动思考。这也符合财管的学习理念,要想把财管的知识学以致用,第一步就是举一反三。

【备注】同样要做到本期——本期,预期——预期,一一对应。

市净率模型.png

PS:葛广宇老师有对计算式进行推导,用笔记记录比较啰嗦,有兴趣的考生可以通过精讲班第76讲>>掌握

【计算重难点】模型的修正

也是两种方法,和市盈率基本一致。只是卸载和加载的指标的是“权益净利率”。 

三、市销率模型【同样参照市盈率模型进行学习】

市销率模型.png

【计算重难点】模型的修正

也是两种方法,和市盈率基本一致。只是卸载和加载的指标的是“营业净利率”。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