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备考经验

注会备考时间缩短 有哪些章节你可以抢先学习?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2-29 10:52:00

虽然中注协每年都出新教材,但是除了修订准则和法律法规,其余时候教材的变化并不大。我们即便教材未出,为了应对考试提前这一“严峻现状”,我们也可以先学不会有实质性变化的旧章节。其余内容等新课上线再补也来得及。

点击下载注册会计师六科学习计划

/会计/

会计章节分析.png

/财管/

因为财务成本管理偏金融、经济原理,所以每年的变动是最小的。即便2021年的教材还没有上市,考生们也可以直接用2020年的教材和课件进行备考。

财管需要重点关注的章节.png

/审计/

变动一:

2020年1月8日,中注协正式公布修订五项审计准则的问题解答。由于此次修订和出教材的时间比较接近,所以这些变动没有体现在2020年的审计教材中。预计,2021年版的教材,会对“职业怀疑、函证、收入确认、关联方以及货币资金审计这五项内容”进行更新。

审计五项准则解读的变动.png

变动二:

2020年12月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管理》等三项准则的通知(分别是《第5101号——业务质量管理》、《第5102号——项目质量复核》、《第1121号——对财务报表审计实施的质量管理》)。这三项通知对审计考试的影响较大。

变动三:

2020年12月18日,中注协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2020)》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职业道德守则(2020)》的通知,这两则通知直接影响审计两章内容——第二十二章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概念框架、第二十三章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尤其是第二十三章,每年实打实会出一个简答题,对考试的影响较大。所以,审计第22、23章可以暂时不预习,等新课上线直接学新课,比较节约时间。

/税法/

由于我国近全面推进法制建设,所以近几年各种法律频频修订,对税法该科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就目前的变动而言,有几下这些章节可以提前预习,其余章节等到新课上线再学也来得及。而且,由于税法整体难度不大,所以即便4月出教材,等到8月底考试,也完全来得及复习。

税法可以提前预习的章节.png

/经济法/

1、《民法典》的颁布,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其中就包括经济法一科中的“第三章第五节、第四章”。这两个部分,最好是等新课上线再学习。前期还是把主要的时间花在会计、财管和审计这三科上。

2、12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该修正案对第七章证券法律制度也有所影响。比如:

image.png

(上图节选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

而且随着证券法的出台,各种规章制度频频变动,预计第七章的变动依旧会比较大。所以建议直接学新教材、听新课。

3、反垄断法进行大修阶段,对第十一章反垄断法律制度影响较大。可以跳过不学,后期直接学新课。

其余章节预计变化都不会太大,想预习的考生可以直接学旧课。

知识框架【标★的是会出案例分析题的章节】

经济法知识框架.png

/战略/

战略一书很多都是前人的智慧,所以变化通常来说不会很大。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等情况的变化,有些理念也在随着更新、变化。特别是第五章公司治理,因为特别贴近实际,所以近几年变动比较大。

但是,除了第五章公司治理,其余章节都可以提前预习。有以下重点需要着重理解(可能出主观题的点)

战略主观题考点.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