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真题

2023年CPA战略真题考点:数字化技术对公司战略的影响

来源:233网校 2023-08-27 10:31:59

2023年8月26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数字化技术对公司战略的影响

(一)数字化技术对组织结构的影响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依托数字技术对企业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并借助大数据的海量性和流动性,通过不断化解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

1.组织结构向平台化转型(无处不在的不确定性)

(1)在数字经济时代,组织形态趋于柔性化、扁平化和网络化,并呈现出大平台、小前端(淘宝店铺)特征。

(2)未来的组织形态必须更敏捷地应对动态市场环境的变化,通过建立以流程驱动为基本特征的扁平化动态组织,围绕为用户创造价值,以跨部门的业务流程梳理与优化为切入点,从横向上逐步打通部门壁垒,彻底改造因部门分割而产生的流程中断、分散等状态。

纵向:扁平化,前端具有更大的决策权,提高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平台给前端做支持)

横向:打破部门边界,降低部门分割造成的中断和分散

2.构建传统与数字的融合结构

一方面,融合结构中包含传统和新兴的两类人才、观念、技术、流程和传播渠道;

另一方面,融合结构只是一个过渡性的结构,通过新兴的知识、观念、技术的引导与洗礼,无法适应数字内容生产和分发的人员、介质等要素需要被清除,从而使组织转向更加纯粹地适宜网络端,尤其是移动端的形态。

3.以新型组织结构为主要形式

在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下,一些组织设计并采用了一些新型的组织结构以增强组织竞争力,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团队结构和虚拟组织。团队结构和虚拟组织是将具有不同技能的员工组合在一起共同完成多环节任务或工作的人员组合形式

①团队结构,是以团队作为协调组织活动的主要方式。团队具有高度的自主性,对大多数操作性工作负全部责任。信息技术使得团队之间的沟通和组织对团队的有效监督成为可能。

②虚拟组织,是组织扁平化在企业之间的形式,是当市场出现新机遇时,具有不同资源与优势的企业为了共同开拓市场,共同对付其他的竞争者而组织、建立在信息网络基础上的共享技术与信息,分担费用,联合开发的、互利的企业联盟体。

只有依托于强有力的计算机网络,这种以信息流管理为核心能力的组织形式才可能存在。

(二)数字化技术对经营模式的影响(消费者多用互联网)

1.互联网思维的影响——由工业化思维(大规模,反应缓慢)向互联网思维(定制化;个性化;快速反应化)转型。(颠覆了固有认知)

2.多元化经营的影响——从营业模式上看,O2O模式下的实体零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整合线上线下全渠道资源和价值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打破了线下店铺传统经营模式的时空限制,促进跨界经营融合。

3.消费者参与的影响——借助大数据平台,消费者可以实现将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高度融合匹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商业模式创新贡献个性化智慧。(消费者深度参与)

(三)数字化技术对产品和服务的影响(软件+产品+服务-生个智连)

1.个性化——抓取顾客数据,分析顾客偏好,发现消费者的隐性需求和个性化需求。

2.智能化——智能产品实现了对使用数据的实时抓取,这些数据被企业用于分析消费者的使用行为,或者用于智能产品的自主学习,以便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3.连接性(万物互联)——智能产品之间的连接,将看似不相关的活动主体连接起来,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商业机会。

例如:智能家居、智能化穿戴设备(消费者+医院、医保、药企、健康顾问)

4.生态化:促进低碳化发展,赋能生态发展

(四)数字化技术对业务流程的影响

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下的业务流程,非增值的环节比较多,信息传递较为缓慢,流程中各环节的关系混乱,特别是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被不同的职能部门分割开来,降低了流程的效率和效益。因此,企业只有对其流程进行改造与创新,才能在新的环境中得以生存与发展。

利用数字化技术(例如云服务、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进行业务流程重组。

考点归属:第四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0讲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