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真题

2023年CPA战略真题考点:公司内部治理结构

来源:233网校 2023-08-27 10:32:00

2023年8月26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公司内部治理结构

公司内部治理结构是指主要涵盖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团队以及公司员工之间责权利相互制衡的制度体系。

(一)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不同模式

依据董事会权责特征和其他监督机构与董事会的权责关系,将其划分为单层董事会、双重董事会和复合结构三种公司内部治理结构模式。

表5-1 公司内部治理结构模式

内部治理结构模式

示例国家

特征

单层董事会制

英国、美国

最高权力机构——股东大会;

决策、监督机构——董事会;

执行机构——经理人员

双层董事会制

德国

最高权力机构——股东大会;

决策、监督机构——监事会;

执行机构——董事会(管理委员会)

复合结构制

日本、中国、韩国等

最高权力机构——股东大会;

决策、执行机构——董事会;

监督——独立监察人或监事会;

执行——经理人员

【提示】单层董事会中的董事既包括执行董事也包括非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中既包括股东委派的也包括无关联关系的独立第三方。

而双重董事会中的董事会由于是执行机构,因此全部是执行董事构成的,而监事会是由非执行董事构成的。

(二)股东大会

1.股东及股东权利

2.股东大会

3.机构投资者

(三)董事会

董事会是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的,负责公司及其经营活动的指挥与管理。它对股东大会负责,是股东大会闭幕期间公司常设的权力机构,是集体行使权力的机构。股东大会所作的公司重大事项的决定,董事会必须执行。

1.董事会的职权(了解)

2.董事及其分类

3.董事的权利及义务

4.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

(四)监事会

(五)经理层

经理人是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和行政事务的负责人,由公司董事会聘任,在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和董事会授权范围内,代表公司从事业务活动的高级管理人员。

1.经理人的职权(了解)

2.经理人的薪酬激励

(六)国有企业各级党委(党组)

加强公司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起来是中国特色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

考点归属:第五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4讲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