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真题

2023年CPA战略真题考点:人力资源风险与应对

来源:233网校 2023-08-27 10:32:01

2023年8月26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人力资源风险与应对

1.人力资源是企业活力的源泉,也是市场竞争中重要的战略资源。建立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既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又是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的根本动力。

表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风险主要表现在:

(1)人力资源缺乏或过剩、结构不合理、开发机制不健全,可能导致企业发展战略难以实现。

(2)人力资源激励约束制度不合理、关键岗位人员管理不完善,可能导致人才流失、经营效率低下或关键技术、商业秘密和国家机密泄露。

(3)人力资源退出机制不当,可能导致法律诉讼或企业声誉受损。

事前:开发机制不健全;事中:激励约束制度不合理;事后:退出机制不当。

2. 应对:企业应对人力资源风险的管控措施。

(1)关于人力资源规划与选聘。企业可根据人力资源总体规划,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需要,制订年度人力资源需求计划,并按照计划、制度和程序,组织人力资源选聘活动。企业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多种方式选聘优秀人才,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用工关系。涉及关键技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或国家机密的岗位,企业应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明确保密义务。通过建立选聘人员试用期和岗前培训制度,对试用期人员进行严格考察,以使选聘人员全面了解岗位职责,掌握岗位基本技能,适应工作要求。

(2)关于人力资源开发。企业应建立员工长效培训机制,紧紧围绕企业战略需求和业务现状,积极开展科学、系统的员工培训,对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跟踪和指导,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应实行关键岗位员工定期轮岗制度,以全面提升员工素质,推动全体员工的职业技能持续提升,进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效能。(提升员工素质)

(3)关于人力资源激励与约束。企业应遵循可持续性、公平性、多样性的原则,构建人力资源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体系,促进薪酬激励与员工贡献相协调,确保员工队伍的积极性与持续优化。企业应当从公司章程、合同制定、员工偏好等方面,建立人力资源的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

(4)关于人力资源退出。企业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员工退出(辞职、解除劳动合同、退休等)机制,明确退出的条件和程序,确保员工退出机制有效运行。企业可依据绩效考核结果、裁员政策等,对未达到要求的员工,视情况采取降职、转岗、转岗培训、解雇等不同程度的措施。企业应当与退出员工依法约定保守关键技术、商业秘密、国家机密和竞业限制的期限,确保知识产权、商业秘密和国家机密的安全;关键岗位人员离职前,须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工作交接或离任审计。

考点归属:第八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82讲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