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历年真题>一级真题

2011年5月企业人力资源师(一级)《专业技能》真题试卷

来源:233网校 2011年7月24日
  • 第2页:综合分析题3-6
二、综合分析题(本题共4题,第1小题20分,第2小题20分,第3小题30分,第4小题10分,共80分)
3、张某于2007年1月3日应聘进入一家机械加工厂,任数控机床高级技工,企业与其签订了2年期劳动合同。在此期间,张某工作踏实、认真,多次在厂内技术评比中获奖。车间主任对张某的评价是“工作表现突出,非常胜任本岗位工作”。
2009年1月份张某劳动合同到期后,人力资源部并未提及与其续签劳动合同的问题,
2010年春节后,张某找到人力资源部,要求企业与其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请根据上述实例,回答下列问题:
(1)请结合《劳动合同法》对于订无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相关规定,分析厂方应当怎样处理张某的问题。(10分)
(2)在贯彻《劳动合同法》的过程中,为提高人力资源配置的效率,企业应当在人力资源规划、招聘方面注意哪些问题?(10分)

4、 D公司是专业从事智能卡产品及相关设备的国内最大的智能卡供应商之一,业务范围涉及移动通信类、身份证识别、社会保障、金融、交通各个智能卡应用领域,客户遍及近60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拥有一批多年来专注于智能卡技术研究的专业研发人才,这确保了其在智能卡技术上遥遥领先于同行业其他公司。
D公司所处行业中,优秀的研发人员数量不多,整个行业都处于需求大于供给的状况,而公司在招聘专业研发人员时所制定的能力标准远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招聘的人数多于实际需求,薪酬水平也远远高于竞争对手。
请根据上述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D公司采用的是什么竞争策略?其特点是什么?哪种人力资源管理策略适合该公司的竞争策略?该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的特点是什么?(6分)
(2)D公司对于研发人员的做法有哪些优势和劣势?(10分)
(3)如果D公司要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要注意哪些问题?(5分)

5、 某国有企业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制定了考核方案,方案规定,子公司的总体经营业绩即为总经理的经营业绩,经营业绩考核占考核总分的50%,集团领导对子公司总经理的行为考核占50%。子公司其他分管市场、技术、行政、工会纪检的四位副总由集团委派,其考核模式均为子公司的总体经营业绩占考核70%,子公司总经理对其行为考核占30%。子公司总经理的效益年薪奖励模式为“增值年薪+奖励年薪”,其中“增值年薪一理论总额增值(与去年相比)×0.003+销售收入增值(与去年相比)X0.002”,当公司的高新技术产品的销售增加超过l0%或公司在本国同行业中资产规模每升一位,总经理会获得集团公司给予的奖励年薪,增值年薪是以现金和期权的形式发放,奖励年薪一般以期权的形式发放。
请根据上述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请对该考核模式进行评价?(12分)
(2)请对子公司总经理的效益年薪奖励模式作出评价?(12分)

6、 某著名信息咨询公司采用弹性工作制,在公司内部设立了一个共同的核心工作段:上午9:O0到下午16:O0,员工可以选择上午8:00到下午16:o0或者上午9:O0到下午17:O0进行工作。另外,员工每周也可以选择l天非集中点的工作日在家远程办公。公司还允许员工每天有1个小时的自由工作段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如果在此期间员工产生好的想法,公司还会给予奖励。
请问:以上管理模式会给公司带来哪些益处?(15分)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