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8年5月二级人力资源专业技能考点:面试的基本程序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2月9日
导读: 面试主要分为面试的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阶段。2018二级人力备考,讲师教你如何灵活记忆,点击查看>>

面试的基本程序

(一)面试的准备阶段

1.制定面试指南

面试指南是促使面试顺利进行的指导方针,一般以书面形式呈现,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面试团队的组建。

(2)面试准备。

(3)面试提问分工和顺序。

(4)面试提问技巧。

(5)面试评分办法。

【例题】(  )是促使面试顺利进行的指导方针。

A.面试问题

B.面试评估

C.面试指南

D.面试结果

【答案】C

2.准备面试问题

(1)确定岗位才能的构成和比重。

(2)提出面试问题。

3.确定评估方式

(1)确定面试问题的评估方式和标准。

(2)确定面试评分表。

4.培训面试考官

培训内容包括提问的技巧、追问的技巧、评价标准的掌握等。

(一)面试的实施阶段实施阶段

1.关系建立阶段

在这一阶段,面试考官应从应聘者可以预料到的问题开始发问,如工作经历、文化程度等,以消除应聘者的紧张情绪,创造轻松、友好的氛围,为下一步的面试沟通做好准备。

2.导入阶段

在这一阶段,面试考官应提问一些应聘者一般有所准备的、比较熟悉的题目,如让应聘者介绍一下自己的经历、自己过去的工作等,以进一步缓解应聘者的紧张情绪,为进一步的面试做好准备。

3.核心阶段

在这一阶段,面试考官通常要求应聘者讲述一些关于核心胜任力的事例,面试考官将基于这些事实作出基本的判断,对应聘者的各项核心胜任能力作出评价,为最终的录用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

4.确认阶段

在这一阶段,面试考官应进一步对核心阶段所获得的信息进行确认。

5.结束阶段

在面试结束之前,面试考官完成了所有预计的提问之后,应该给应聘者一个机会,询问应聘者是否还有问题要问,是否还有什么事项需要加以补充说明。

【例题】面试考官应提一些应聘者一般有所准备的、比较熟悉的题目的面试实施阶段是(  )。

A.结束阶段

B.导入阶段

C.核心阶段

D.确认阶段

【答案】B

(三)面试的总结阶段

1.综合面试结果。

2.面试结果的反馈。

3.面试结果的存档。

(四)面试的评价阶段

面试结束后,应回顾整个面试过程,总结经验,为下一次的面试设计做好准备。

热点2017年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人力资源管理师试题库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破解核心考点,详解人力六大模块,增设职场实操!点击进入>>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