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人力资源二级简答题:简述培训定性与定量的评估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18日

题目:简述培训定性与定量的评估

参考解析:培训定性与定量的评估:①定性评估法:A.目标评估法:要求企业在是定的培训计划中,将受训人员完成培训计划后应学到的知识、技能,应改进的工作态度及行为,应达到的工作绩效标准等目标列入其中。培训结束后与目标比较,得出培训效果。
B.关键人物评估法:关键人物指受训者在工作上接触较为密切的人,如上级、同事、下级或者顾客等。同级最熟悉受训者的工作状况,可向其了解受训者培训后的改变。
C.比较评估法:事前事后评估法、纵向对比评估法、横向对比评估法、达标评估方法。
D.报考评估法:把有关的人和事放到培训的整个过程中去进行检测评估,根据其原有基础,观察目前状况及其发展的潜力和趋势。
E.访谈法:应用范围广,为下一步的问卷调查做准备。明确要采集的信息、设计访谈方案、测试访谈方案、全面实施、资料分析并编写调查信息报告。
F.座谈法:将受训者召集到一起,开讨论会,让每一个员工讲述学习心得,如何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是否需要帮助,需要什么帮助,应在培训结束后一段时间后举行。
②定量评估法:A.问卷调查评估法:用于对培训项目中培训内容、培训课程、培训师、培训场地、培训教材等主要环节的调查评估。
B.收益评估法:从经济角度综合评价培训项目的好坏,计算出培训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收益。
C.6sigma评估法:主要关注的是一段时间内公司培训的满意度。它将调查对象分为三类(一般员工、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者)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内容不同的调查,再根据调查数据,进行分析。
③综合评估法:A.硬指标与软指标结合的评估法:硬指标为培训成本收益评估。软指标为员工满意度和顾客满意度。
B.集体讨论评估法:采取集体舆论评议、群体表决等方式,对评估对象做出评价和估量。
C.绩效评估法:主要被用于评估受训者行为的改善和绩效的提高。
D.内省法:能够预测调查对象对事物认识的变化,可以评估改变学员态度的培训效果。
E.笔试法:用于了解学员已经掌握的知识,考察一段时间内的学习成果。
F.操作性测验:通过对实际操作过程中的观察和评价来进行评估测验的方法,可应用于整个培训过程,具有较高的表面效度;能加强学习效果;鼓励学员在工作中应用培训内容;能让培训师和学员了解教学效果。
G.行为观察法:指观察者选择直接观察的方法,设计并利用专用工具对预定的对象进行观察评估的方法。

编辑推荐: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