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人力资源二级简答题:简述岗位分类与分级的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25日

题目:简述岗位分类与分级的方法

参考解析:(1)岗位横向分类的方法:①按照岗位承担着的性质和特点,对岗位进行横向的区分。
②按照岗位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划分。
(2)岗位纵向分级的步骤:①按照预定标准进行岗位排序,并划分出岗级。②统一岗等。
(3)生产性岗位纵向分级的方法:①选择岗位评价要素。
②建立岗位要素指标评价标准表。
③按照要素评价标准对各岗位打分,并根据结果划分岗级。
④根据各岗位的岗级统一归入相应的岗等。
(4)管理性岗位纵向分级的方法:①精简企业组织结构,加强定编定岗定员管理,对企业岗位进行科学的设计和改进。
②对管理岗位进行科学的横向划分。
③为了有效地完成管理岗位划岗归级的任务,评价要素的项目分档要多,岗级数目也应多于直接生产岗位的岗位数目。(一般为1.4-2.6倍)
④在对管理岗位划岗归级后,应对管理岗位岗级进行统一列等,从而建立管理类、技术类以及事务类等管理岗级之间对应的关系。

编辑推荐: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