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人力资源二级简答题:简述360度考评的内涵和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23日

题目:简述360度考评的内涵和特点

参考解析:(1)360度考评的内涵:主要强调全方位客观地对员工进行考评,既注重考评员工的最终成果,又将员工的行为、过程和个人努力的程度纳入考评的内容,使得绩效考评更能客观全面地反映员工的表现和业绩。
(2)360度考评的特点:①优点:A.具有全方位、多角度的特点。
B.考虑的不仅仅是工作产出,还考虑深层次的胜任特征。
C.有助于强化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建立更为和谐的工作关系,一方面能帮助管理者发现并解决俄问题,从总体上提高组织绩效;另一方面能防止被考评者只追求某项业务指标完成的短期行为,使其着眼于公司货部门的长远发展,全面提高自己的绩效水平。
D.采用匿名的考评方式,消除考评者的顾虑,使其能够客观地进行评价,保证了考评结果的有效性。
E.充分尊重组织成员的意见,有助于组织创造更好的工作气氛,激发组织成员的创新性。
F.促进员工个人发展。360读考评的反馈结果,通常包括专门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建议。
②缺点:A.侧重综合评价,定性评价比重较大,定量评价较少,因此常与KPI关键绩效评价相结合,使评价更全面。
B.考评的信息来源渠道广,但是从不同渠道得来的并非总是一致。
C.收集到的信息比单渠道考评方法要多得多,这虽然是考评更加全面,但是也增加了收集和处理数据的成本。
D.在实施考评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在组织内造成紧张气氛,影响成员工作积极性,甚至带来企业文化震荡、组织成员忠诚度下降等现象。

编辑推荐: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