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历年真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年11月人力资源二级真题考点:企业员工整体素质亚结构的组成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1月19日

在这次人力资源二级专业技能考试中,很多考生遇到这道“简述企业员工整体素质亚结构”题,就蒙圈了,小编搜罗了下教材,找到了这道题的正解。一起来对一下,看你答对了吗?

本题来源:企业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企业人力资源整体结构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种亚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以及生理心理素质结构。企业人力资源结构的合理化是在这些亚结构合理化的基础上形成的。

①年龄结构合理化。年龄结构是指企业人力资源中具有不同年龄员工的构成方式和比例关系。年龄结构合理化是力求建立一个老年、中年和青年比例合理的人力资源综合体,并使之处于不断发展的报考平衡之中。合理的年龄结构,有利于发挥处于老、中、青三个年龄阶段上员工的各自优势,取得较佳的合成效应。

②性别结构合理化。性别结构是指企业人力资源中男女员工的构成方式和比例关系。性别结构的合理化,有利于充分地发挥不同性别的员工在从事体力和脑力劳动方面的优势,使不同性别的员工适才适所、各尽所能。

③知识结构合理化。知识结构是指企业人力资源中具有不同文化和专业知识水平(如一般初级、中级、高级、尖端知识)的员工构成方式和比例关系。知识结构合理化是要保证企业人力资源中具有不同文化和专业知识水平的员工,按照合理比例进行组合。形成一个适应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的文化知识有机体。知识结构合理化的一般标志是:企业中具有不同文化和专业知识水平的员工,按高、中、低三个层次呈上尖下宽的宝塔形分布。

④专业结构合理化。专业结构是指企业人力资源中具有不同类别专业技能的员工构成方式和比例关系。现代企业中,由于生产任务繁重,技术、工艺复杂,员工在精细的劳动组织和严格的分工条件下,从事着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研究、设计、工艺、检测、施工、维修、运输、供应、服务、基建等项不同性质和特点的工作。为了实现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需要将企业中具有不同专业技能的员工按一定比例进行合理配置,使他们能以满足各类工作岗位的要求,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从而发挥出其最大的整体效能。

⑤生理心理素质结构的合理化。生理心理素质结构是指企业人力资源中不同体质、性格、气质、兴趣、爱好、能力、品德的员工构成方式和比例关系。生理心理素质结构的合理化就是使具有不同生理心理素质的员工按一定比例和要求组合在一起,从而保证他们兼容并蓄、协调一致,将员工之间因性格、气质、兴趣、爱好、品德等可能产生冲突和摩擦减少到最低限度,聚积具有不同能力特质和技术特长的员工,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协调优化,从而更好地发挥团队的集体力。

考试结束后,大家可以来来对对你的答案,看看大家的答案,说说你此刻的心情!点击进入真题交流区

推荐信息2017年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破解核心考点,详解人力六大模块,增设职场实操!点击进入>>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