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考试技巧

233网校一级人力资源通关经验:精华提炼,活学巧记

作者:233网校 2019-04-01 15:53:00

人力资源考试2018年下半年奖学金活动二等奖获得者考试成绩:

科目

理论知识
(一级)

专业技能
(一级)

综合评审
(一级)

总分

购买课程
一级取证班

分数

83

70 

75

228分

点击试听>>

人力资源考试2018年下半年奖学金活动二等奖获得者通关经验:

一、多看培训视频,反复记忆

强烈建议大家务必多看233网校关于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的全套培训课件,包括但不限于精讲班、实操班、模考班、真题考点版。233网校的王鑫鑫老师讲课深入浅出,系统全面,突出重点,对历年命题规律和命题重点把握准确,授课幽默风趣,善于结合教材、课件及案例,讲授不同的知识点,使教材中的难点及热点立体呈现、变得通俗易懂,从而更能激发大家自主学习的兴趣,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从容,更有学习激情。

本人毕业多年,学习力和记忆力不比年轻人。因此我坚信勤能补拙,因此在工作生活之余,充分利于空闲时间,多看培训视频,反复记忆,尽量较少自然遗忘的周期,所有视频看了不少于三篇。

二、熟悉教材,掌握重点

HR1有三门考试:理论、实操、综合评审,考试的内容和知识点都来源于书本,强烈建议大家务必阅书5遍(泛读2遍+精读2遍+通读1篇),工作虽忙,学习并重,学习和时间就像挤牙膏一样,力度需要自主控制。当然,每一遍的阅读目的不尽相同。

(一)首次泛读,主要目的是熟记人力资源六大模块对应阐述的六大章(规划、招聘配置、培训开发、绩效考核、薪酬福利、用工管理)的框架及小单元的结构,熟背目录。系统地掌握各章节主要内容和相互关系,以增添学习的兴趣。此阶段约1-2天。

(二)精读教材,主要目的是熟识六大章节的知识要求,掌握基本概念、内容、作用、意义、结构、方法等及能力要求中的程序、步骤等学习目标。即每个模块耗时一周,累计45天左右。

(三)再次泛读,主要目的是结合六大章节的框架、结构及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等学习目标,双管齐下,全面系统地默记各章节重、难点及热点,适时结合网校课件汇总、整理。约耗时7-10天。

(四)再次精读,主要目的是结合历届真题、教材指南重、难、热点进行强化精读,以熟练掌握教材的主要脉络。对于难点、重点要反复研读,直至弄懂知识点。考前1个月,约耗时15天。

(五)临考通读:考前一周,结合网校老师指出及个人悟出的考试要、重点进行冲刺复习,梳理教材重、难知识点,泛读书本和课件,熟习答题技巧。 

三、做题、读题

(一)做书本课后习题:有不少历年真题的简答题都来源于课后习题),因此我在看完两遍书以及一篇网校课件视频后分章节将所有课后习题做了一篇。实践证明,2018年11月考试的第一道简答题(人力资源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模式)就是来源于第一章习题。

(二)做真题:我根据233网校提供以及其它渠道收集的历年真题进行闭卷自测,一为熟悉试题结构,二为考量知识掌握程度,三为提升强化重、难点。我将2010年-2018年5月所有考试真题全部做完。

自测中针对错题,做好标记,并及时翻查标示于教材,以便在临考前针对复习。

(三)读题:在上网课时就听王鑫鑫老师说,不少理论、实操题的考点都来源于历年真题,因此我将历年考试知识点(尤其是实操部分)都在书本上标识。从历届真题分析,教材六大章节必考一题,而且每一章仅考一题,同卷不会重复考同一章,因此,可采取排除法去判断哪题偏向考哪章,再根据题目的信息回顾该题更趋向考哪章中的哪一节,甚至是哪一个知识点,如此对号入座,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而且,答案不会错得离谱,更易得高分,注意:答题时,尽量按题目的分值答写知识点的数量。 

四、精华提炼,活学巧记。

(一)强烈建议大家务必把教材中六大章节的重、难点及热点进行精华提炼,绘制思维导图、表格,分析对比(比如三大集团管控模式、集团总部管理类型、期权期股员工持股、经营者年薪等),从中找出异同点,更易于记忆和掌握。

(二)掌握方法,善于归纳。

1.系统归纳:比如针对专业技术、研发人员,我将有关章节涉及此方面内容从晋升策略、双重职业路径、研发人员薪酬分配的难点和对策、专业技术人员薪酬制度设计原则、薪资模式、专业技术人员股权激励形式、双通道职业阶梯、成熟曲线及应用等八个方面进行归纳。

2.记忆口诀化。我用简单的词汇或字形成口诀概况记忆。如:战略导向培训与开发体系六大特征(内容见HR1教材P214-215)概括为六个字-“战、人、稀、多、长、城(承)”,连在一起理解背诵就是:战场上人员稀少,多数人到长城上去”。再如,绩效反馈面谈的步骤(内容见HR1教材P369)我概括为:“绩效反馈营气氛,说讨分结培支签”。

(三)做好减法,聚集焦点。

我根据233网校归纳的简答题出题规律以及自我心得,剔除2010年至今的真题试卷的简答题知识点,重点将简单题背诵重点放在4-6条(要点)且以前没考过的知识点上面,有的放矢。2018年11月真题的2道问答题就是很好的佐证。

以上是我个人的学习经验和考试心得,希望能给其它学员带来一些启发或帮助,让大家能尽早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通关成功之法!

相关推荐: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核心考点解读,锁定80%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