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考试技巧

二级人力资源考试简答题重点:人力资源规划

作者:233网校 2020-02-03 17:26:13
导读:人力资源考试简答题的命题视角比较好掌握,主要包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程序、方法、过程和步骤等;答题要求力求简要,需根据试题要求,准确和完整地抓住重点,突出要点,对试题作出明确和完整的回答即可

人力资源考试简答题的命题视角比较好掌握,主要包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程序、方法、过程和步骤等;答题要求力求简要,需根据试题要求,准确和完整地抓住重点,突出要点,对试题作出明确和完整的回答即可。

一、简述流程型组织的特点与优势?

答:主要特点:

1、以提高对顾客需求的反应速度与效率,降低对顾客的产品或服务供应成本为目标。

2、管理者的职权很大,业务流程较长,实行全程式管理。

3、纵向管理链较短,而横向管理链较长。

优势:

1、以顾客或市场为导向。

2、业务流程是以产出(或服务)和顾客为中心,从而提高了组织的运行效率。

3、组织结构的扁平化。

4、流程团队是流程型组织的基本构成单位。

5、为了适应不断发化的市场环境,从集权层级制导分权层级制再到扁平化的流程组织,使企业组织结构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不断增强。

二、组织部门的设计——纵向结构设计方法和横向结构设计方法?

答:部门的纵向结构设计包拪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的设计

1、管理幅度的设计方法有经验统计法和发量测评法。一个简单易于操作,一个体现为复杂难以分析计算的特点。管理幅度的影响因素:第一、工作的性质。第二、人员素质状况。第三、管理业务标准化程度。四、授权的程度。第五、管理信息系统的先进程度。

2、管理层次的设计方法,1、按照企业的纵向职能分工,确定企业管理层次。2、有效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成反比。3、选择具体的管理层次。4、对个别管理层次做出调整。

部门的横向结构划分:

1、从企业总体结构来看:自上而下法、自下而上法、业务流程法

2、按照不同对象和标志:按人数划分法、按时序划分法、按产品划分法、按地区划分法、按职能划分法、按顾客划分法。

三、企业组织结构整合的内部不协调及整合过程?

答:不协调表现为:

1、各部门经常出现冲突。

2、存在过多的委员会。

3、高层管理部门屡屡充当下属部门相互间冲突时的裁判和调解者。

4、组织结构本身失去了相互协调的机能,全靠某个有特殊地位的人或权威来协调。

整合过程:拟定目标阶段、规划阶段、互动阶段、控制阶段。

四、工作岗位设计的基本原则与改进内容?

答:基本原则:明确任务目标原则、合理分工协作原则、责权利相对应原则。

改进内容:岗位工作的扩大化和丰富化、岗位工作的满负荷、岗位的工时工作制、劳动环境的优化。

五、制定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基本程序?

答:1、调查、收集和整理涉及企业战略决策和经营环境的各种信息。(收集信息)

2、根据企业或部门实际情况确定其人员规划期限,了解企业现有人力资源状况,为预测工作准备精确而翔实的资料。(了解现状)

3、在分析人力资源需求和供给的影响因素的基础上,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各种科学预测方法对企业未来人力资源供求进行预测。(科学预测)

4、制订人力资源供求协调平衡的总计划和各项业务计划,并分别提出各种具体的调整、供大于求或求大于供的政策措施。(协调平衡)

5、人员规划的评价与修正。(评价修正)

六、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方法有哪些?

答:定性方法:经验预测法、描述法、德尔菲法。

定量方法:转换比率法、人员比率法、趋势外推法、回归分析法、经济计量模型法、灰色预测模型法、生产模型法、马尔可夫法、定员定额分析法、计算机模型法。

七、企业人员供给预测的步骤?

答:1、对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进行盘点,了解企业员工队伍的现状。(了解现状)

2、分析企业的职务调整政策和历年员工调整数据,统计出员工调整的比例。

3、向各部门主管了解将来可能出现的人事调整状况。

4、将上述的所有数据进行汇总,得出对企业内部人力资源供给量的预测。

5、分析影响外部人力资源供给的各种因素(地域性和全国性因素),并依据分析结果得出企业外部人力资源供给预测。

6、将企业内外部人力资源供给预测进行汇总,得出企业人力资源供给预测。

八、简述人力资源供求平衡,供不应求,供大于求?

答:供不应求

1、将符合条件,而又处于相对富余状态的人调往空缺职位。

2、如果高技术人员出现短缺,应拟订培训和晋升机会,在企业内部无法满足要求时,应拟订外部招聘计划。

3、如果短缺现象不严重,且本企业的员工又愿意延长工作时间,可以根据劳动法等有关规定,制订延长工时适当增加报酬的计划,这只是一种短期应急措施。

4、提高企业资本技术有机构成,提高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形成机器替代人力资源的格局。

5、制订聘用非全日制临时用工计划,如返聘退休者,聘用小时工。

6、制订聘用全日制临时用工计划。

供大于求

1、永丽辞退某些劳动态度差、技术水平低、劳动纨律观念差的员工。

2、合并和关闭某些臃肿的机构。

3、鼓励提前退休或内退。

4、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如制订全员轮训计划,使员工始终有一部分在接受培训,为企业扩大再生产准备人力资本。

5、加强培训工作,使企业员工掌握多种技能,增强他们的竞争力。鼓励部分员工自谋职业,同时可以拨出部分资金,开办第三产业。

6、减少员工的工作,随之降低工资水平。

7、采用由多个员工分担以前只需一个或少数几个人就可完成的工作和任务,企业按工作任务完成量来计放工资的办法。

九、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规划的基本原则?

答:1、将员工与企业的利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放展,这是基本原则。

2、从企业内外部环境和条件出放,建立适合企业特点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使之更加充满活力。

3、应当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同时,有所创新,有所前进。

4、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规划与创新,必须在国家劳动人事法律法规的大框架内进行。

5、必须与企业集体合同保持协调一致。

6、必须重规管理制度信息的采集、沟通和处理,保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规划的动态性。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