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考试技巧

一场疫情,留给HR的深入思考,如何做好管理工作

作者:233网校 2020-02-04 13:40:15
导读:2020年的春节显得格外悲凉、冷清,新年伊始,人们还沉浸在辞旧迎新的喜悦中,突如其来的一场灾难让大家措手不及,不断增长的病例数字,时刻揪着大家的心。这次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和冲击,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严重。在疫情负面消息冲击下,我们换个角度,来看看这次疫情带来的“正面”影响

2020年的春节显得格外悲凉、冷清,新年伊始,人们还沉浸在辞旧迎新的喜悦中,突如其来的一场灾难让大家措手不及,不断增长的病例数字,时刻揪着大家的心。这次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和冲击,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严重。在疫情负面消息冲击下,我们换个角度,来看看这次疫情带来的“正面”影响。

1、 一个人的能力

最近不管是抖音还是媒体新闻,大家都刷到了某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对于疫情一问三不知的视频,做为自己的本职工作,连基本情况都不了解,难怪这条消息出来后,网民的肺都要气炸了,其实延伸到企业中,也存在这类员工,平时他们在工作中还算勤恳,一旦涉及复杂或重要工作,就可能出现一问三不知的情况,甚至一些老员工日常工作中“划水”、“摸鱼”,一场疫情,员工的工作能力问题可能很早就存在,只是缺少暴露的机会。疫情结束后,有些公司可能会进行职位调整,那些能者,将得到晋升的机会,那些弱者将会被淘汰。大潮退去,就知道哪些残庸在浑水摸鱼,大浪淘沙,淘出来的你是金子还是沙呢?人力资源,作为公司最重要的职位之一,在公司危机来临的时候,你能抵抗得住吗?

所以身为HR,需要不停的学习各种人力资源的专业知识,当公司招聘的时候,你的专业度,决定了公司的人才层次和档次,当公司发生了用工风险和劳动仲裁的时候,你可以拿起你的专业能力避免让公司栽坑,而不是像前面提到的某位一问三不知。

你可能已经意识到专业的重要性了,但是不知道从哪里着手对吗?老师可以领你度过迷茫,听老师讲课,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2、 自律的重要性

在全国抗击疫情的情况下,总是有那么些人不听劝阻。“专家说,戴口罩可以预防病毒,口罩脱销,专家说双黄莲可抑制病毒,双黄莲售罄,专家说少出门,你们跟聋了一样”,这个段子形象地说明了这个问题,如果大家不吃野味,听劝戴口罩尽量不出门,那么疫情可能就不会有,即使有也会得到控制。

在企业中,也有一些员工是为所欲为,把制度不当回事,HR需要重视制度的严格执行,而员工更需要明白自律的重要性。公司的规章制度不是摆设,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应该尽职尽责。良好的自律性,是保证工作效率和公司发展的重要条件。

考试时间步步紧逼,公司延迟上班,这个时候就是自律性的体现,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把自己的时间用在了什么地方,决定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假期延长,有人宅在家里睡大觉,有人没日没夜追剧玩游戏,有人在看书备考,这段时间,就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你确定不来刷刷题库吗?刷题库,做选择题拿高分一次通过>>

3、 领导力的重要性

在紧急的情况下,越要明白统一领导的重要性,为了控制疫情发展,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领导下开展工作,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这样的组织形式,给公司内部的管理工作,带来宝贵的经验。针对不同的项目,成立一个专项小组,这个小组可能是长久的,也可能是临时的。但是道理都一样,集中力量,统一指挥和部署,这样的工作效率才能更加高效。

4、信息透明非常重要

信息的三大特性: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在这次疫情事件中,除了这三大特性以外我们对信息的透明性更是深有体会,在人力资源工作中,信息的透明性同样重要。有的员工遇到问题时,自已觉得对整体项目的影响不大,自认为没问题不上报,等到事情严重时,才发现原来是信息不透明不对称,造成了严重的失误。一旦内部透明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就会更加顺畅。

此次假期延长,很多公司都面临远程办公的挑战。很多HR已经提前发送了在家办公的通知,尽量减少人与人的接触,等到疫情结束,一切回归正轨后,HR面临的工作量和业务水平的挑战,都不允许我们停下学习的脚步。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相关阅读 人力资源考试 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