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考前狂练!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核心考点总结:工程竣工验收程序及资料移交(附历年真题)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3-04-14 15:06:40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考点:工程竣工验收程序

施工单位提交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及竣工资料后,项目监理机构应对上述资料进行审查,并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经工程竣工预验收后,存在问题的,应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整改;验收合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应签认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

工程竣工预验收合格后,项目监理机构应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总监理工程师和工程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对该评估报告审核签字后报送建设单位

项目监理机构应参加由建设单位组织的竣工验收,并提供相关监理资料。

【2021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2:监理员对甲施工单位下发监理通知单,甲施工单位未回复,随后专业监理工程师又向丙施工单位下发了监理通知单,丙施工单位并没有按照监理通知单的要求暂停施工:工程竣工预验收合格后,项目监理机构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直接报建设单位。

问题:指出事件2中的监理单位的不妥之处,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

事件2中监理单位的不妥之处及正确做法:

(1)监理工程师向丙施工单位签发监理通知单不妥。

正确做法:不应该向丙施工单位签发监理通知单,应该由总监理工程师向甲施工单位签发《工程暂停令》。

(2)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直接报建设单位不妥。

正确做法:工程竣工预验收合格后,项目监理机构应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并应经总监理工程师和工程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建设单位。

【2018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4:工程完工经自检合格后,施工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了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及竣工资料,申请工程竣工验收。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了竣工资料,认为施工过程中已对所有分部分项工程进行过验收且均合格,随即在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中签署了预验收合格的意见。

问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指出事件4 中总监理工程师做法的不妥之处,写出总监理工程师在工程竣工预验收中还应组织完成的工作。

答案解析:

不妥之处:直接在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中签署预验收合格的意见。

工作内容:

(1)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预验收;

(2)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3)组织报送建设单位。

【2015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4:工程竣工验收前,总监理工程师要求:①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②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该报告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后方可直接报送建设单位。

问题:指出事件4 中总监理工程师要求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

事件4中,总监理工程师要求的不妥之处有:

(1)要求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组织竣工预验收,正确做法: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竣工预验收。

(2)要求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正确做法: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3)要求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后直接报建设单位,正确做法::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应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方可报送建设单位。

【2014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4:工程竣工验收阶段,施工单位完成自检工作后,填写了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并将全部竣工资料报送项目监理机构申请竣工验收。总监理工程师认为施工过程中均按要求进行了验收,即签署了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并向建设单位提交了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建设单位收到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后,即将该工程正式投入使用。

问题:事件4 中,指出总监理工程师做法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建设单位的做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答案解析:

事件4 中:

(1)总监理工程师未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不妥。

正确做法: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并签署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审表。

(2)建设单位的做法不正确。

理由:建设单位收到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后,应组织工程验收。验收合格并备案后方可使用该工程。

【2012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4:甲施工单位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后,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了工程竣工报验单。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后,向建设单位提交了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问题:指出事件4 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解析:

事件4 中:

(1)甲施工单位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不妥。工程竣工预验收应由项目监理机构组织。

(2)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工程竣工验收不妥。工程竣工验收应由建设单位(或验收委员会)组织。

(3)项目监理机构在工程竣工验收后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质量评估报告不妥。项目监理机构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2011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2:总监理工程师对工程竣工预验收工作安排如下: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竣工资料,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施工单位对存在的问题整改。施工单位整改完毕后,专业监理工程师签署工程竣工报验单,并负责编制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后报送建设单位。

问题:指出事件2中总监理工程师对工程竣工预验收工作安排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安排。

答案解析:

事件2中:

(1)施工单位报送的竣工资料审查工作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按照专业分工具体负责相关资料的审查工作;

(2)工程竣工报验单的签署是进行工程竣工验收的前提条件之一,因此,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

(3)施工单位对工程预验收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合格后,总监理工程师负责编制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送建设单位,作为监理单位同意进行竣工验收的书面意见。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资料移交

(1)分包向总包移交;

(2)监理单位向建设单位移交;

(3)总包向建设单位移交;

(4)建设单位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

【2013、2016、2019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4: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建设单位要求项目监理机构将整理完成的归档监理文件资料直接移交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存档。

问题:针对事件4,建设单位的做法有什么不妥?写出监理文件资料的归档移交程序。

答案解析:

针对事件4,建设单位的做法的不妥:要求项目监理机构将整理完成的归档监理文件资料直接移交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存档。

监理文件资料的归档移交程序:项目监理机构向监理单位移交归档资料,监理单位向建设单位移交归档资料,建设单位向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移交归档资料。

【2010年真题案例节选】                                    

事件5:工程竣工验收时,建设单位要求甲施工单位统一汇总甲、乙施工单位的工程档案后提交项目监理机构,由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工程档案验收。

问题:指出事件5中建设单位要求的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答案解析:

(1)建设单位要求甲施工单位统一汇总甲、乙施工单位工程档案不妥。理由:因该工程为平行发包,各施工单位应分别形成工程档案进行移交。

(2)建设单位要求将工程档案提交项目监理机构;由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工程档案验收不妥。理由:工程档案应提交建设单位,由建设单位对工程档案进行验收。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考前不断上新,请持续关注!包括早鸟复习计划、督学打卡计划表、各科考情分析、新旧教材变化对比、思维导图、历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模考大赛试卷、时间数字计算公式考点、历年真题及答案、考前N页纸等内容。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下载入口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取证班:大咖好课、服务配套一班全享。不管你基础如何,不论你是哪种类型的考生你都能跟得上、听得懂、学得会!去试听>>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希望有较强保障的考生。
赠送纸质教辅:《历年真题集》、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不盲目)、思维导图(罗列考点,加深记忆、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模考大赛在线比拼】【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监理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监理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