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模拟试题

2015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合同管理》冲刺试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5年4月17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D 2.C 3.A 4.C 5.B6.A 7.A 8.A 9.B 10.D

  11.A 12.C 13.B 14.A 15.D16.D 17.C 18.D 19.A 20.D

  21.C 22.B 23.D 24.A 25.C26.A 27.B 28.D 29.A 30.A

  31.B 32.D 33.C 34.B 35.D36.C 37.B 38.D 39.B 40.C

  41.B 42.D 43.A 44.B 45.C46.B 47.A 48.A 49.D 50.A

  二、多项选题

  51.ABCE 52.ABDE 53.ACE 54.ABCD 55.ABCE

  56.ABDE 57.ABCE 58.ACE 59.BCDE 60.BCDE

  61.BDE 62.ACD 63.ABCD 64.AB 65.CDE

  66.BCDE 67.ACDE 68.BCDE 69.ABCD 70.DE

  71.ACDE 72.BCD 73.AE 74.ACE 75.ACDE

  76.CD 77.ACDE 78.ABC 79.BD 80.BDE

  【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代理的分类。其中,委托代理,是基于被代理人对代理人的委托授权行为而产生的代理。在建设工程中涉及的代理主要是委托代理,如项目经理作为施工企业的代理人、总监理工程师作为监理单位的代理人等。

  2.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不安抗辩权的行使。不安抗辩权,是指合同中约定了履行的顺序,合同成立后发生了应当后履行合同一方财务状况恶化的情况,应当先履行合同一方在对方未履行或者提供担傈前有权拒绝先为履行。应当先履行合同的一方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中止履行:①经营状况严重恶化;②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的;③丧失商业信誉;④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

  3.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代理的特征。如果代理人是以自己的名义为法律行为,这种行为是代理人自己的行为而非代理行为。这种行为所设定的权利与义务只能由代理人自己承担。

  4.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抵押权。抵押权与其担保的债权同时存在,抵押权不得与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或者作为其他债权的担保。

  5.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留置的概念。留置是指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对方(债务人)的财产,当债务人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期限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留置该财产并享有处置该财产得到优先受偿的权利。

  6.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预付款担保的形式。预付款担保都是采用由银行出具保函的方式提供。

  7.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合同公证与鉴证的区别。合同公证与鉴证的区别体现在:①合同公证与鉴证的性质不同,合同鉴证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据《合同鉴证办法》行使的行政管理行为,而合同公证则是司法行政管理机关领导下的公证机关依据《公证暂行条例》行使公证权所做出的司法行政行为;②合同公证与鉴证的效力不同,经过公证的合同,其法律效力高于经过鉴证的合同;③法律效力的适用范围不同,公证作为司法行政行为,按照国际惯例,在我国域内和域外都有法律效力,而鉴证作为行政管理行为,其效力只能限于我国国内。对于追偿债款、物品的债权文书,经公证处公证后,该文书具有强制执行的效力。一方当事人不按文规定履行时,对方当事人可以向有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8.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履约保证的有效期限。履约保证的有效期限从提交履约保证起,到项目竣工并验收合格止。

  9.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承诺。在建设工程合同的订立过程中,招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的行为是承诺。

  10.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格式条款。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

  11.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缔约过失责任有别于违约责任的最重要原因。合同尚未成立是缔约过失责任有别于违约责任的最重要原因。

  12.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合同效力。合同成立后,合同中的仲裁条款是独立存在的,合同的无效、变更、解除、终止,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13.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无效合同。无效合同是指当事人违反了法律规定的条件而订立的,国家不承认其效力,不给予法律保护的合同。

  14.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可变更或可撤销合同的种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其合同:

  (1)因重大误解而订立的合同;

  (2)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合同;

  (3)以欺诈、胁迫等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

  本题中,乙在甲危难之际要借钱给甲的条件显然不合理,但甲借贷无门只能违背自己的真实意思与乙订立合同。故乙的行为构成乘人之危,因而该合同可撤销。

  15.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可变更或可撤销的合同。如果合同当事人对合同的可变更或可撤销发生争议,只有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有权变更或者撤销合同。

  16.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合同履行的原则。对于质量要求不明的,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履行,没有国家、行业标准的,按通常标准或者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履行。

  17.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债权转让。债权转让是指合同债权人通过协议将其债权全部或者部分转让给第三人的行为。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转让权利应当办理批准、登记手续的,应当办理批准、登记手续。

  18.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违约金与定金的选择适用。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定金条款。但是,这两种违约责任不能合并使用。

  19.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和解的概念。和解是指合同纠纷当事人在自愿友好的基础上,互相沟通、互相谅解,从而解决纠纷的一种方式。

  20.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必须招标的范围。依据我国招标投标法的基本原则,国家计委颁布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对必须招标的范围做出了进一步细化的规定。要求各类工程项目的建设活动,达到下列标准之一者,必须进行招标:

  (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

  (2)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3)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

  为了防止将应该招标的工程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招标,即使单项合同估算价低于上述第(1)、(2)、(3)项规定的标准,但项目总投资在3 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也必须采用招标方式委托工作任务。

  21.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招标发包的工作范围。一般工程项目的设计分为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两个阶段进行,对技术复杂而又缺乏经验的项目,在必要时还要增加技术设计阶段。为了保证设计指导思想连续地贯彻于设计的各个阶段,一般多采用技术设计招标或施工图设计招标,不单独进行初步设计招标,由中标的设计单位承担初步设计任务。

  22.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招标程序。投标人研究招标文件和现场考察后会以书面形式提出某些质疑问题,招标人应及时给予书面解答。如果书面解答的问题与招标文件中的规定不一致,以函件的解答为准。

  23.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合同的暂停或终止。当事人一方要求变更或解除合同时,应当在42 d前通知对方,因变更或解除合同使一方遭受损失的,除依法可免除责任者外,应由责任方负责赔偿。

  24.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监理合同的酬金。监理人在监理过程中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使委托人得到了经济效益,有权按专用条款的约定获得经济奖励。奖金的计算办法是:奖励金额=工程费用节省额×报酬比率。

  25.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设计合同中发包人的责任。由于设计人完成设计工作的主要地点不是施工现场,因此,发包人有义务为设计人在现场工作期间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方便条件。

  26.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各设计阶段的工作任务。初步设计阶段的工作任务包括以下 内容。

  (1)总体设计(大型工程)。

  (2)方案设计。主要包括:建筑设计、工艺设计、进行方案比选等工作。

  (3)编制初步设计文件。主要包括:完善选定的方案、分专业设计并汇总、编制说明与概算、参加初步设计审查会议、修正初步设计。

  27.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监理人的权利。监理人在工作过程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如由于监理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使委托人获得实际经济利益,则应按照合同中规定的奖励办法,得到委托人给予的适当物质奖励。

  28.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工期。工期是在合同协议书内应明确注明开工日期、竣工日期和合同工期总日历天数。如果是招标选择的承包人,工期总日历天数应为投标书内承包人承诺的天数,不一定是招标文件要求的天数。合同内如果有发包人要求分阶段移交的单位工程或部分工程时,在专用条款内还需明确约定中间交工工程的范围和竣工时间。此项约定也是判定承包人是否按合同履行了义务的标准。

  29.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发包人的义务。以下工作属于发包人应完成的工作:①办理土

  地征用、拆迁补偿、平整施工场地等工作,使施工场地具备施工条件,并在开工后继续解决以上事项的遗留问题;②将施工所需水、电、电信线路从施工场地外部接至专用条款约定地点,并保证施工期间需要;③开通施工场地与城乡公共道路的通道,以及专用条款约定的施工场地内的主要交通干道,保证施工期间的畅通,满足施工运输的需要;④向承包人提供施工场地的工程地质和地下管线资料,保证数据真实,位置准确;⑤办理施工许可证和临时用地、停水、停电、中断道路交通、爆破作业以及可能损坏道路、管线、电力、通信等公共设施法律、法规规定的申请批准手续及其他施工所需的证件;⑥确定水准点与坐标控制点,以书面形式交给承包人,进行现场交验;⑦组织承包人和设计单位进行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专用条款内需要约定具体的时间;⑧协调处理施工现场周围地下管线和邻近建筑物、构筑物(包括文物保护建筑)、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并承担有关费用;⑨发包人应做的其他工作,双方在专用条款内约定。

  30.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工程预付款的支付。发包人不按约定预付,承包人在约定预付时间7 d后向发包人发出要求预付的通知。

  准考证打印:2015年监理工程师准考证打印 | 考试时间

  备考辅导:2015年监理工程师备考试题专题 考试大纲(最新) 历年真题

  2015年监理工程师全科VIP辅导班全新上线 课程免费试听! 移动客户端下载(APP)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