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模拟试题

2015年建设工程合同管理试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5年5月14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D 2.B 3.A 4.D 5.C
  6.B 7.B 8.D 9.B 10.B
  11.A 12.A 13.B 14.C 15.B
  16.A 17.B 18.B 19.A 20.D
  21.C 22.D 23.B 24.C 25.C
  26.D 27.B 28.B 29.B 30.C
  31.B 32.D 33.C 34.D 35.D
  36.C 37.B 38.A 39.A 40.A
  41.C 42.C 43.D 44.B 45.D
  46.C 47.D 48.A 49.A 50.C
  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质押的概念。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或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用以担保债权履行的担保。
  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最主要区别。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市场经济主要是依靠合同规范当事人的交易行为,而计划经济主要是依靠行政手段规范财产流转关系。因此,发展和完善建筑市场,必须有规范的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制度。
  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代理的特征。代理具有以下特征:(1)代理人必须在代理权限范围内实施代理行为;(2)代理人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代理行为;(3)代理人在被代理人的授权范围内独立地表现自己的意志;(4)被代理人对代理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保险人不负责赔偿的损失。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人对下列各项原因造成的损失不负责赔偿:(1)设计错误引起的损失和费用;(2)自然磨损、内在或潜在缺陷、物质本身变化、自燃、自热、氧化、锈蚀、渗漏、鼠咬、虫蛀、大气(气候或气温)变化、正常水位变化或其他渐变原因造成的保险财产自身的损失和费用;(3)因原材料缺陷或工艺不善引起的保险财产本身的损失及为换置、修理或矫正这些缺点错误所支付的费用;(4)非外力引起的机械或电气装置的本身损失,或施工用机具、设备、机械装置失灵造成的本身损失;(5)维修保养或正常检修的费用;(6)档案、文件、账簿、票据、现金、各种有价证券、图表资料及包装物料的损失;(7)盘点时发现的短缺;(8)领有公共运输行驶执照的,或已由其他保险予以保障的车辆、船舶和飞机的损失;(9)除非另有约定,在保险工程开始以前已经存在或形成的位于工地范围内或其周围的属于被保险人的财产的损失;(10)除非另有约定,在本保险单保险期限终止以前,保险财产中已由工程所有人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实际占有或使用或接受的部分。
  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合同的特征。建设工程合同特征:(1)合同主体的严格性;(2)合同标的的特殊性;(3)合同履行期限的长期性;(4)计划和程序的严格性;(5)合同形式的特殊要求。
  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留置的相关知识。留置是一种比较强烈的担保方式,必须依法行使,不能通过合同约定产生留置权。
  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法定代理。法定代理是指根据法律的直接规定而产生的代理。法定代理主要是为维护无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人的利益而设立的代理方式。
  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保证合同。保证合同应包括以下内容:(1)被保证的主债权种类、数额;(2)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3)保证的方式;(4)保证担保的范围;(5)保证的期间;(6)双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事项。
  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从合同类型。从合同是以主合同的存在为存在前提的合同,担保合同是典型的从合同。
  1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投标保证。投标人应提交规定金额的投标保证金,并作为其投标书的一部分,数额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投标人不按招标文件要求在开标前以有效形式提交投标保证金的,该投标文件将被否决。
  1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保险制度上的危险损失发生的不确定性。保险制度上的危险是一种损失发生的不确定性,其表现为:(1)发生与否的不确定性;(2)发生时间的不确定性;(3)发生后果的不确定性。
  1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筑工程一切险。建筑工程一切险作为转移工程风险,是取得经济保障的有效手段,受到广大工程业主、承包商、分包商等工程有关人士的青睐。随着各种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日益增多,与之相适应,需要更多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工程保险服务,许多保险公司已经开设了这一保险。
  1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诺成合同。在现代经济生活中,大部分合同都是诺成合同。这种合同分类的目的在于确立合同的生效时间。
  1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合同条款及格式。专用合同条款由国务院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招标人根据需要编制。
  1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可以不进行招标的范围。以下情况可以不进行招标:(1)需要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2)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3)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定的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4)需要向原中标人采购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否则将影响施工或者功能配套要求;(5)国家规定的其他特殊情形。
  1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发售资格预审文件。给潜在投标人准备资格预审文件的时间应不少于5天。
  1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开标的内容。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均应举行开标会议,体现招标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在投标须知规定的时间和地点由招标人主持开标会议,所有投标人均应参加,并邀请项目建设有关部门代表出席。
  1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最低评标价法。最低评标价法一般适用于具有通用技术、性能标准或者招标人对其技术、性能标准没有特殊要求的招标项目。
  1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设计招标。设计招标通常采用设计方案竞选的方式招标,
  2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设计综合资质。取得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接各行业、各等级的建设工程设计业务;取得工程设计行业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接相应行业相应等级的工程设计业务,以及本行业范围内同级别的相应专业、专项(设计施工一体化资质除外)工程设计业务;取得工程设计专业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接本专业相应等级的专业工程设计业务及同级别的相应专项工程设计业务(设计施工一体化资质除外);取得工程设计专项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接本专项相应等级的专项工程设计业务。
  2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设计单位承揽建设工程设计业务。建设工程设计单位应当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建设工程设计业务。禁止建设工程设计单位超越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或者以其他建设工程设计单位的名义承揽建设工程计业务。禁止建设工程设计单位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以本单位的名义承揽建设工程设计业务。
  2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大型设备采购招标方式。工程建设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一般应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根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不适宜公开招标的,可以采取邀请招标,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的项目应当向商务部备案。工程建设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采购应当采用国际招标的方式进行;已经明确采购产品的原产地在国内的,可以采用国内招标的方式进行。
  2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现场踏勘。《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规定:(1)招标人按招标公告规定的时间、地点组织投标人踏勘项目现场;(2)投标人承担自己踏勘现场发生的费用;(3)除招标人的原因外,投标人自行负责在踏勘现场中所发生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4)招标人在踏勘现场中介绍的工程场地和相关的周边环境情况,供投标人在编制投标文件时参考,招标人不对投标人据此做出的判断和决策负责。
  2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必须招标的范围。项目总投资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必须采用招标方式委托工作任务。
  2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的发包方式。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经有关部门批准,可以直接发包:(1)采用特定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的;(2)建筑艺术造型有特殊要求的;(3)国务院规定的其他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
  2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合同法律关系。合同法律关系包括合同法律关系主体、合同法律关系客体、合同法律关系内容三个要素。这三要素构成了合同法律关系,缺少其中任何一个要素都不能构成合同法律关系,改变其中的任何一个要素就改变了原来设定的法律关系。
  2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评标委员会的相关知识。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的代表和有关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成员人数为5人以上单数,其中招标人以外的专家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2/3。专家人选应采取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的专家名册中以随机抽取方式确定。与投标人有利害关系的人不得进入评标委员会,已经进入的应当更换,以保证评标的公平和公正。
  2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法人的定义。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
  2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社会事件。社会事件是指由于社会上发生了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难以预料的重大事件所形成的客观事实,如战争、罢工、禁运。
  3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担保。担保活动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
  3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发包人的违约责任。在合同履行期间,发包人要求终止或解除合同,设计人未开始设计工作的,不退还发包人已付的定金;已开始设计工作的,发包人应根据设计人已进行的实际工作量,不足一半时,按该阶段设计费的一半支付;超过一半时,按该阶段设计费的全部支付。
  3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设计人的违约责任。合同生效后,设计人要求终止或解除合同,设计人应双倍返还定金。
  3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对外商的设计资料进行审查。委托设计的工程中,如果有部分属于外商提供的设计,如大型设备采用外商供应的设备,则需使用外商提供的制造图纸,设计人应负责对外商的设计资料进行审查,并负责该合同项目的设计联络工作。
  3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发包人和承包人的义务。通用条款规定,以下工作属于发包人应完成的工作;(1)办理土地征用、拆迁补偿、平整施工场地等工作,使施工场地具备施工条件,并在开工后继续解决以上事项的遗留问题;(2)将施工所需水、电、电信线路从施工场地外部接至专用条款约定地点,并保证施工期间需要;(3)开通施工场地与城乡公共道路的通道,以及专用条款约定的施工场地内的主要交通干道,保证施工期间的畅通,满足施工运输的需要;(4)向承包人提供施工场地的工程地质和地下管线资料,保证数据真实,位置准确;(5)办理施工许可证和临时用地、停水、停电、中断道路交通、爆破作业及可能损坏道路、管线、电力、通信等公共设施法律、法规规定的申请批准手续及其他施工所需的证件(证明承包人自身资质的证件除外);(6)确定水准点与坐标控制点,以书面形式交给承包人,并进行现场交验;(7)织承包人和设计单位进行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8)协调处理施工现场周围地下管线和邻近建筑物、构筑物(包括文物保护建筑)、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并承担有关费用;(9)发包人应做的其他工作,双方在专用条款内约定。通用条款规定,以下工作属于承包人的义务:(1)根据发包人的委托,在其设计资质允许的范围内,完成施工图设计或与工程配套的设计,经工程师确认后使用,发生的费用由发包人承担;(2)向工程师提供年、季、月工程进度计划及相应进度统计报表;(3)按工程需要提供和维修非夜间施工使用的照明、围栏设施,并负责安全保卫;(4)按专用条款约定的数量和要求,向发包人提供在施工现场办公和生活的房屋及设施,发生的费用由发包人承担;(5)遵守有关部门对施工场地交通、施工噪声及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的管理规定,按管理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并以书面形式通知发包人;(6)已竣工工程未交付发包人之前,承包人按专用条款约定负责已完成工程的成品保护工作,保护期间发生损坏,承包人自费予以修复;(7)按专用条款的定做好施工现场地下管线和邻近建筑物、构筑物(包括文物保护建筑)、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8)保证施工场地清洁符合环境卫生管理的有关规定;(9)承包人应做的其他工作,双方在专用条款中约定。
  3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担保法》。为促进资金融通和商品流通,保障债权的实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1995年6月30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担保法》,自1995年10月1日起施行。《物权法》也对担保作出了一定的规定。
  3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保证责任。当事人对保证担保的范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保证人应当对全部债务承担责任。
  3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发包人的义务。办理施工许可证和临时用地、停水、停电、中断道路交通、爆破作业,以及可能损坏道路、管线、电力、通信等公共设施法律、法规规定的申请批准手续及其他施工所需的证件(证明承包人自身资质的证件除外)属于发包人的义务:
  3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抵押物。下列财产不得抵押:(1)土地所有权;(2)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但法律规定可以抵押的除外;(3)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4)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5)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6)依法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3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质权。质权是一种约定的担保物权,以转移占有为特征:
  4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合同标准文本的合同附件格式。标准履约担保格式中.担保人承诺“在本担保有效期内,因承包人违反合同约定的义务给你方造成经济损失时,我方在收到你方以书面形式提出的在担保金额内的赔偿要求后,在7天内无条件支付”。
  4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重新检验。无论工程师是否参加了验收,当其对某部分的工程质量有怀疑时,均可要求承包人对已经隐蔽的工程进行重新检验。承包人接到通知后,应按要求进行剥离或开孔,并在检验后重新覆盖或修复。重新检验表明质量合格,发包人承担由此发生的全部追加合同价款,赔偿承包人损失,并相应顺延工期;检验不合格,承包人承担发生的全部费用,工期不予顺延。
  4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监理人的合同管理地位。监理人居于施工合同履行管理的核心地位。
  4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监理人处理索赔。监理人首先应争取通过与发包人和承包人协商达成索赔处理的一致意见,如果分歧较大,再单独确定追加的付款和(或)延长的工期。监理人应在收到索赔通知书或有关索赔的进一步证明材料后的42天内,将索赔处理结果答复承包人。
  4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合同的其他合同文件。其他合同文件包括的范围较宽,主要针对具体施工项目的行业特点、工程的实际情况、合同管理需要而明确的文件。签订合同协议书时,需要在专用条款中对其他合同文件的具体组成予以明确。
  4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总承包方式的优点。总承包方式的优点:(1)单一的合同责任;(2)固定工期、固定费用;(3)可以缩短建设周期;(4)减少设计变更;(5)减少承包人的索赔。
  4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准备阶段的发包人义务。发包人的义务包括:(1)提供施工场地;(2)组织设计交底;(3)约定开工时间。
  4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保留金。承包商未能在工程师规定的时间内修复缺陷工程部位,业主雇用其他人完成后,这笔费用可从保留金内扣除。
  4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分包工程的移交。分包人收到竣工结算价款之日起7天内,将竣工工程交付承包人。总体工程竣工验收后,再由承包人移交给发包人。
  4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师的地位。工程师属于雇主人员,但不同于雇主雇佣的一般人员,在施工合同履行期间独立工作。
  5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FIDIC发布的标准合同文本。《简明合同格式》,适用于投资金额相对较小、工期短、不需进行专业分包,相对简单或重复性的工程项目施工。

  准考证打印:2015年监理工程师准考证打印 | 考试时间

  冲刺辅导:2015年监理工程师冲刺试题专题 考试大纲(最新) 历年真题

  30天通关监理工程师必看 课程免费试听! 移动客户端下载(APP)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