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模拟试题

2015年建设工程合同管理试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5年5月14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B 2.A 3.C 4.B 5.B
  6.B 7.A 8.D 9.B 10.C
  11.A 12.B 13.B 14.A 15.B
  16。C 17.C 18.C 19.B 20.D
  21.C 22.C 23.C 24.B 25.B
  26.B 27.C 28.B 29.D 30.D
  31.A 32.D 33.A 34.D 35.B
  36.A 37.C 38.A 39.B 40.C
  41.D 42.B 43.A 44.C 45.B
  46.A 47.A 48.C 49.C 50.A
  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保证责任。当事人对保证担保的范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保证人应当对全部债务承担责任。一般保证的保证人未约定保证期间的.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6个月。
  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抵押物。下列财产可以作为抵押物:(1)抵押人所有的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2)抵押人所有的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3)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4)抵押人依法有权处置的国有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5)抵押人依法承包并经发包人同意抵押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荒地的土地使用权;(6)依法可以抵押的其他财产。
  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筑工程一切险的责任范围。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人对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和费用负责赔偿:(1)自然事件,指地震、海啸、雷电、飓风、台风、龙卷风、风暴、暴雨、洪水、水灾、冻灾、冰雹、地崩、山崩、雪崩、火山爆发、地面下陷下沉及其他人力不可抗拒的破坏力强大的自然现象;(2)意外事故,指不可预料的及被保险人无法控制并造成物质损失或人身伤亡的突发性事件,包括火灾和爆炸。
  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筑工程一切险的投保人与被保险人。在国外,建筑工程一切险的投保人一般是承包人。
  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招标投标制。招标投标制实际上是要确立一种公平、公正、公开的合同订立制度,是合同形成过程的程序要求。
  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保证这种担保方式必须由第三人作为保证人,由于对保证人的信誉要求比较高,工程建设中的保证人往往是银行,也可能是信用较高的其他担保人,如担保公司。这种保证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投标保证。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与投标有效期一致,投标有效期从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之日起算。
  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保证合同的内容。保证合同应包括以下内容:(1)被保证的主债权种类、数额;(2)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3)保证的方式;(4)保证担保的范围;(5)保证的期间;(6)双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事项。
  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企业职工意外伤害险。意外伤害保险费由施工单位支付。
  1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投标人须知。投标人须知包括前附表、正文和附表格式三部分。
  1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取得工程设计专业资质。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接各行业、各等级的建设工程设计业务;取得工程设计行业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接相应行业相应等级的工程设计业务及本行业范围内同级别的相应专业、专项(设计施工一体化资质除外)工程设计业务;取得工程设计专业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接本专业相应等级的专业工程设计业务及同级别的相应专项工程设计业务(设计施工一体化资质除外);取得工程设计专项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接本专项相应等级的专项工程设计业务。
  1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担保方式。保证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向债权人以不转移占有的方式提供一定的财产作为抵押物,用以担保债务履行的担保方式。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或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用以担保债权履行的担保。留置是指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对方(债务人)的财产,当债务人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期限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留置该财产并享有处置该财产得到优先受偿的权利。定金是指当事人双方为了保证债务的履行,约定由当事人一方先行支付给对方一定数额的货币作为担保。
  1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对申请人的资格要求。资质要求由招标人根据项目特点和实际需要,明确提出申请人应具有的最低资质。
  1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资格预审文件的获取。招标人在填写发售时间时应满足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要求,预审文件售价应当合理,不得以盈利为目的。
  1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评标完成后。评标委员会应当在评标完成后,向招标人提出书面评标报告。
  1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投标有效期。投标保证的有效期限一般是从投标截止日起到确定中标人止。
  1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详细评审。机电产品国际招标详细评审一般采用最低评标价法进行评标。
  1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技术权重。采用综合评价法时,一般价格权重不得低于30%,技术权重不得高于60%。
  1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邀请招标的缺点。邀请招标的缺点是,由于邀请范围较小选择面窄,可能排斥了某些在技术或报价上有竞争实力的潜在投标人,因此投标竞争的激烈程度相对较差。
  2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地质勘察。工程地质勘察,包括选址勘察、初步勘察、详细勘察以及施工勘察。选址勘察主要解决工程地址的确定问题;初步勘察是为了初步设计做好基础性工作,详细勘察和施工勘察则主要针对建设工程地基做出评价,并为地基处理和加固基础而进行深层次勘察。
  2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勘察劳务资质。取得工程勘察劳务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接岩土工程治理、工程钻探、凿井等工程勘察劳务业务。
  2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招标发包的工作范围。为了保证设计指导思想连续地贯彻于设计的各个阶段,一般多采用技术设计招标或施工图设计招标,不单独进行初步设计招标.由中标的设计单位承担初步设计任务。
  2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发包人的违约责任。发包人延误支付逾期30天以上时.设计人有权暂停履行下阶段工作,并书面通知发包人。
  2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发包人的责任。勘察过程中的任何变更,经办理正式变更手续后,发包人应按实际发生的工作量支付勘察费。
  2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勘察费用的支付。合同生效后3天内,发包人应向勘察人支付预算勘察费的20%作为定金。
  2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设计合同履行管理。如果发包人提交上述设计的依据文件和相关资料超过规定期限15天以内,设计人规定的交付设计文件时间相应顺延。
  2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发包人的责任。发包人委托设计人承担合同约定委托范围之外的服务工作,需另行支付费用。
  2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遵循合理设计周期的规律。设计的质量是工程发挥预期效益的基本保障,发包人不应严重背离合理设计周期的规律,强迫设计人不合理地缩短设计周期的时间。
  2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设计人的责任。委托设计的工程中,如果有部分属于外商提供的设计,设计人应负责对外商的设计资料进行审查,并负责该合同项目的设计联络工作。
  3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设计费的支付。施工图阶段,当设计人按合同约定提交阶段性设计成果后,发包人应依据约定的支付条件、所完成的施工图工作量比例和时间,分期分批向设计人支付剩余总设计费的50%。
  3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设计工作内容的变更。为了维护设计文件的严肃性,经过批准的设计文件不应随意变更。
  3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发包人的违约责任。发包人应按合同规定的金额和时间向设计人支付设计费,每逾期支付1天,应承担支付金额2‰的逾期违约金,且设计人提交设计文件的时间顺延。
  3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预付款担保。标准施工合同规定的预付款担保采用银行保函形式。
  3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简明施工合同。简明施工合同适用于工期在12个月内的中小工程施工。
  3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组织设计完成后,按专用条款的约定,将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方案说明报送监理人审批。
  3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环境保护措施计划。承包人在施工过程中,应遵守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和法规,履行合同约定的环境保护义务,按合同约定的环保工作内容,编制施工环保措施计划,报送监理人审批。
  3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审查进度计划。经监理人批准的施工进度计划称为“合同进度计划”。
  3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发出开工通知的时间。监理人征得发包人同意后,应在开工日期7天前向承包人发出开工通知,合同工期自开工通知中载明的开工日起计算。
  3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合同工期。“合同工期”指承包人在投标函内承诺完成合同工程的时间期限,以及按照合同条款通过变更和索赔程序应给予顺延工期的时间之和。
  4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保险合同条款的变动。承包人需要变动保险合同条款时,应事先征得发包人同意,并通知监理人。
  4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有关部门的设计审查。提交审查的设计文件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查批准后,承包人进行后续的设计和实施工程。
  4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材料设备采购合同的当事人。施工中使用的建筑材料采购责任,按照施工合同专用条款的约定执行。
  4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监理人审批。监理人应当在收到承包人报送的支付分解报告后7天内给予批复或提出修改意见,经监理人批准的支付分解报告为有合同约束力的支付分解表。
  4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发包人支付。发包人不按期支付,按专用条款的约定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
  4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开始工作。符合专用条款约定的开始工作条件时,监理人获得发包人同意后应提前7天向承包人发出开始工作通知。
  4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结算支付的方式。现金结算只适用于成交货物数量少,且金额小的购销合同。
  4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师的地位。工程师处理施工过程中有关问题时应保持公平的态度。
  4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FIDIC组织。FIDIC是最具权威的国际咨询工程师组织。
  4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助手的指示。助手在授权范围内向承包人发出的指示,具有与工程师指示同样的效力。
  5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指定分包商。在国际各标准施工合同内均有“指定分包商”的条款,说明使用指定分包商有必然的合理性。

  准考证打印:2015年监理工程师准考证打印 | 考试时间

  冲刺辅导:2015年监理工程师冲刺试题专题 考试大纲(最新) 历年真题

  30天通关监理工程师必看 课程免费试听! 移动客户端下载(APP)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