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综合辅导

监理工程师答疑:合同法律关系的主体有哪些

来源:233网校 2016年8月26日

监理工程师答疑:合同法律关系的主体有哪些?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将在5月份进行。更多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考信息考试试题资料请持续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网。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一次过4科通关方案,点击查看>>

合同法律关系的主体有哪些?

答:

合同法律关系的主体,是指参加合同法律关系,享有相应权利、承担相应义务的当事人。合同法律关系的主体可以是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

(1)自然人

指基于出生而成为民事法律关系主体的有生命的人。在《民法通则》中,民事主体使用的是“公民”一词。

(2)法人

①概念。

法人是指按照法定程序成立,设有一定的组织机构,拥有独立的财产或独立经营管理的财产,能以自己的名义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并能在法院起诉和应诉的社会组织。

②法人应当具备的四个条件:依法成立——程序合法;有必要的财产或经费——实体要件,也是承担责任的基础;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外在表现;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最本质的条件。

③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是自然人,他依照法律或法人组织章程的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法人以它的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为住所(法人注册登记所在地)。

④法人分为企业法人和非企业法人。

企业法人依法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后取得法人资格。

非企业法人依法不需要办理法人登记的,从成立之日起具有法人资格;依法需要办理法人登记的,经核准登记取得法人资格。

(3)其他组织

其他组织是指依法成立,但不具备法人资格,而能以自己的名义参与民事活动的经营实体或者法人的分支机构等社会组织。如法人的分支机构、不具备法人资格的联营体、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等。【更多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试题及辅导资料,点此即可查看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