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5分钟搞定基金从业:债券种类、风险及债券市场交易体系

作者:233网校 2020-04-28 07:49:00

可能单从内容上看,我们很难想象这节内容考试中会考很多分,因为内容实在是看起来很简单。主要是掌握债券的分类和风险,然而本节出题上没有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喜欢绕个弯来考,不信的,拉到下面的真题看一看就知道了。

一、思维导图结构梳理

image.png 

二、三星知识点精讲

1、债券分类

(1)按发行主体分类

类别

概念

政府债券

政府为筹集资金而向投资者出具并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的债务凭证。包括国债和地方政府债。

金融债券

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经特别批准而发行的债券。

包括政策性金融债、商业银行债券、特征金融债券、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券、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等。

公司债券

公司债券是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发行主体:股份公司

(2)按偿还期限分类

短期债券偿还期限一般在1年以内,中期债券偿还期限一般在1~0年,长期债券的偿还期一般为10年以上。

(3)按计息方式分类

类别

概念

固定利率债券

由政府和企业发行的主要债券种类,有固定到期日,并且偿还期内有固定的票面利率和不变的面值。

通常在偿还期内定期支付利息,并在到期支付面值。

浮动利率债券

票面利率和一个基准利率挂钩,在其基础上加上利差(可正可负)可以反映不同债券发行人的信用。

浮动利率=基准利率+利差

零息债券

有一定的偿还期限,但在期间不支付利息,而在到期日一次性支付利息和本金,一般其值为债券面值。(故通常以低于债券面值的价格发行)

(4)按付息方式分类

类别

概念

息票债券

债券发行时规定,在债券存续期内,在约定的时间以约定的利率按期向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的中、长期债券。

贴现债券

发行时以低于债券面额的价格出售,到期时按债券面额兑付

(5)按嵌入条款分类

类别

概念

可赎回债券

为发行人提供在债券到期前的特点时段以事先约定的价格买回债券的权利。

可赎回债券受益人为发行人,故利息更高。

可回售债券

为债券持有者提供在债券到期前的特点时段以实现约定价格将债券回售给发行人的权利。

可回售债券受益人为持有者,故利息更低。

可转换债券

指在一段时间后,持有者有权按约定的转换价格或转换比例将公司债券转换为普通股股票。

通货膨胀联结债券

通货膨胀联结债券的面值在每个支付日会根据某一消费价格指数调整来反映通货膨胀的变化。

结构化债券

以其他债券或贷款组成的资产池为支持,构建新的债券产品形式,称为结构化债券。

2、债券违约时的受偿风险

image.png 

三、精选●真题演练

1、关于债券嵌入条款,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 可转换债券赋予投资人一个保底收入,还有一个看跌期权

B. 和一个其他属性相同但没有回售条款的债券相比,可回售债券的利息更高

C. 大多数的通货膨胀联结债券的票面利率在每个支付日会根据某一个消费价格指数调整来反映通货膨胀的变化

D. 大部分可赎回债券约定在发行一段时间后才可执行赎回权,赎回价格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浮动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价值形态上,可转换债券赋予投资人一个保底收入,同时,它还赋予了投资人在股票上涨到一定价格的条件下转换成发行人普通股票的权益,即看涨期权的价值。和一个其他属性相同但没有回售条款的债券相比,可回售债券的利息更低。通货膨胀通过影响债券现金流而降低投资者的购买力,而大多数的通货膨胀联结债券的面值(而不是票面利率)在每个支付日会根据某一消费价格指数调整来反映通货膨胀的变化。

2、某国债是2013年2月21日为起息日的固定利率债券,10年期,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债券面值100元,票面利率3.52%,在2013~2022年每年的付息日2月21日和8月21日,每100元面值该国债的持有者可收到利息(  )元。

A. 3.52

B. 35.2

C. 17.6

D. 1.7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付息日持有者可收到利息=100×3.52%/2=1.76(元)。

3、有甲、乙、丙、丁四种可转换债券,它们是否含有回售与赎回条款如下表所示:

可转换债券

赎回条款

回售条款

在这四种可转换债券单位其他情况均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  )。

A. 乙

B. 丁

C. 甲

D. 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与可赎回债券的受益人是发行人不同,可回售债券的受益人是持有者。因此,和一个其他属性相同但没有回售条款的债券相比,可回售债券的利息更低,因为此条款可降低投资者的价格下跌风险。

基础打牢,证书跑不了!点击视频可直接观看专业老师对本节内容的讲解!

相关阅读 基金 债券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