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5分钟搞定基金从业:资本结构及不同融资工具的特征

作者:233网校 2020-04-24 07:54:00

本节内容不难,考试时出题集中在不同资本现金流量权与投票权、清偿顺序及其风险收益比较这一块的内容。关于这一块的对比本文会总结成一个表格,可以说掌握这个表格,本节内容就掌握了80%。

一、思维导图结构梳理

image.png

二、三星考点精讲

1、债权资本和权益资本及其特点

债权资本:通过借债方式筹集的资本,公司向债权人借入资金,定期支付利息,到期支付本金。利息的高低与公司经营风险相关,经营风险越低利息越低,反之亦然。通常公司贷款利率高于国债。

权益资本:通过发行股票或置换所有权筹集的资本,权益资本在正常经营情况下不会偿还给投资人。两种主要的权益资本是普通股和优先股。

2、不同资本的比较(★★★)

 

债权资本

权益资本

债券

优先股

普通股

现金流量权

获得承诺的现金流(本金+利息)

获得固定股息

按公司表现和董事会决议获得分红

投票权

按持股比例

清偿顺序

债券持有者先于优先股股东,优先股股东先于普通股股东

风险和收益特征

①债权人有权获得固定股息,到期收回本金;股权投资者只有在公司盈利时才能获得股息;

②面临清算时,债权资本的清偿顺序先于股权投资;

③股权投资风险更大,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预期收益应高于债权投资的收益。

3、最优资本结构

莫迪利亚—米勒定理(MM定理)

在不考虑税、破产成本、信息不对称并且假设在有效市场里,企业价值不会因为企业融资方式改变而改变时,不论公司选择发行股票还是债券,或是采用不同的红利政策,都不会影响企业价值。

缺陷:假设前提时无摩擦的资本市场条件(资本自由出、平等地获得信息、不存在交易成本和税收),这些假设与经济现实不符。

修正的MM定理:认为企业可以运用避税政策,通过改变企业的资本结构来改变且的市场价值,即企业发行债券或获取贷款越多,企业市场价值越大。

最佳的资本结构:最佳资本结构应当是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之间的一个均衡点,这一均衡点就是最佳负债比率。

三、精选●真题演练

1、关于优先股、普通股和债券的表决权和收益分配权,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优先股是股东以不享有表决权为代价而换取的对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的优先分配权

B. 优先股没有到期期限,无须归还股本,每年有一笔固定的股息,相当于永续年金的债券,但其股息一般比债券利息要低一些

C. 普通股不可以选举董事

D. 债券是最后一个被偿还的,剩余资产在债券持有人中按比例分配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事实上,优先股是股东以不享有表决权为代价而换取的对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的优先分配权。优先股没有到期期限,无须归还股本,每年有一笔固定的股息,相当于永久年金(没有到期期限)的债券,但其股息一般比债券利息要高一些。

普通股股东可以选出董事,组成董事会以代表他们监督公司的日常运行。公司解散或破产清算时,公司的资产在不同证券持有者中的清偿顺序如下:债券持有者先于优先股股东,优先股股东先于普通股股东。

2、对公司的不同资本类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优先股和普通股同属权益证券

B. 优先股和债券都有现金流量权

C. 普通股有投票权,但无分红权

D. 债券无投票权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普通股股东有分配盈余及剩余财产的权利。但分配多少股利取决于公司的经营成果、再投资需求和管理者对支付股利的看法。所以普通股具有现金流量权。

3、假如你是一位普通股股东,你拥有的权利包括(  )。

A. 每年获得固定的股息

B. 当股价下跌时,可以要求退还股本

C. 获得股利分配

D. 获得承诺的现金流(本金和利息)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A项,持有优先股的股东每年可以获得固定的股息。B项,股票持有人不能直接从股份公司退股,但可以在股票市场上卖出股票来变现。D项债券可以获得承诺的现金流(本金+红利)。

基础打牢,证书跑不了!点击视频可直接观看专业老师对本节内容的讲解!

相关阅读 基金 资本结构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