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必背公式:2020基金从业基础知识证券投资分析公式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3-25 07:48:00

之前我们说了基金从业的公式比较多,其中可以总结为两类:财务分析公式、证券投资分析公式。关于财务分析的公式已经汇总并举例了它的出题方式,本文中也会用到很多计算题真题,尤其是附带【真题再现】的公式要重点理解,如果考试考到了原题记得来回帖哦!那今天就来看一下基金计算题偏爱考的那些公式吧!财务分析公式指路:财务分析公式汇总>>

1、货币的时间价值——现值和终值、单利和复利

现值和终值

终值:FV=PV×(1+i)n

现值:PV=FV/(1+i)n

单利和复利

 

单利

复利

终值

FV=PV×(1+r×t)

FV=PV×(1+r)t

现值

PV=FV/(1+r×t)

PV=FV/(1+r)t

利息

I=PV×r×t

I=PV×[(1+r)t-1]

【真题再现】李先生拟在5年后用200000元购买一辆车,银行年复利率为12%,李先生现在应存入银行(   )元。

A、120000         B、134320        C、113485         D、150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PV=FV/(1+r)t=200000≈113485,故答案选C 。

2、货币的时间价值——即期利率和远期利率

即期利率:金融市场的基本利率,以St表示,指已设定到期日的零息票债券的到期收益率,表示的是从现状到未来时间t的年化收益率。利率和本金都是在时间t支付的。

远期利率:指资金的远期价格,隐含在给定的即期利率中从未来的某一时点到另一时点的利率水平。

image.png

如图,S1代表从时点0到时点1的即期利率,S2代表从时点0到时点2的即期利率,远期利率f1,2代表从时点1到时点2的利率水平。

远期利率的计算

f=(1+S22/(1+S1)-1

【真题再现】设1年期和2年期的即期利率分别为2%和3%,根据预期理论,则第2年年初到第2年年末的远期利率为(  )。

A. 5%                B. 6%                C. 4%                D. 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公式f=(1+S2)2/(1+S1)-1=1.032/1.02=4%

3、股票估值方法——内在价值法

股利贴现模型(DDM)

★★★

图片1.png

D=股票内在价值

Dt=第t期的股利

r=贴现率

企业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

图片2.png

V=公司价值;

FCFFt=第t期的公司自由现金流;WACC=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股权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

图片3.png

V=股权价值;

FCFEt=第t期的股权自由现金流;

ke=根据CAPM模型计算的股权成本

经济附加值(EVA)模型

EVA=NOPAT-资本成本

=(ROIC-WACC)×实际资本投入

EVA=经济附加值,

NOPAT=税后经营利润,

ROIC=资本收益率,

ROIC=息前税后利润/实际投入资本

【真题再现】某公司预计未来三年每年底分别支付给普通股股东每股股利1.21元、2.42元和4元。若这位投资者要求的回报率即贴现率为10%,使用股利贴现模型为此公司股票估值,正确的选项是(  )元。

A. 5                    B. 6.2                    C. 6.1                    D. 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股票价值=1.21/(1+10%)+2.42/(1+10%)2+4/(1+10%)3=6.1(元)

4、股票估值方法——相对价值法

市盈率模型

市盈率(P/E=每股价值÷每股收益(年化)

 

市净率模型

市净率=每股市价÷每股净资产

 

市现率模型

P/CF=Pt/CFt+1

Pt为第t期股票的价格

CFt+1为公司在t+1期的预期每股现金流

市销率模型

P/S=Pt/St+1

Pt为第t期股票的价格

St+1为公司在t+1期的每股销售额

企业价值倍数

企业价值=市值+(总负债-总现金)=市值+净负债

企业价值倍数=企业价值÷企业折旧摊销前的收益

【真题再现】根据下表数据,计算甲、乙公司当前的市净率和市销率正确的是(  )。

image.png

A. 甲的市销率3.7

B. 乙的市销率5.56

C. 甲的市净率8.62

D. 乙的市净率2.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市销率=每股市价/每股销售收入;市净率=每股市价/每股净资产。

甲公司市销率=40/(35/5)=5.71,市净率=40/[(50-30)/5]=10;

乙公司市销率=25/(45/10)=5.56,市净率=25/[(75-15)/10]=4.17。

【真题再现】某股票分析员收集了甲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和其所在行业的估值数据。根据以下数据计算甲公司股票的企业价值倍数(EV/EBITDA)和市盈率(P/E)并与行业平均水平比较,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image.png

A. 与行业EV/EBITDA比较,甲价格低估,与行业P/E比较,甲价格高估

B. 与行业EV/EBITDA比较,甲价格高估,与行业P/E比较,甲价格低估

C. 与行业EV/EBITDA比较,甲价格高估,与行业P/E比较,甲价格高估

D. 与行业EV/EBITDA比较,甲价格低估,与行业P/E比较,甲价格低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EV/EBITDA=(公司市值+净负债)/(净利润+所得税+利息+摊销+折旧)

=(20×30+90)/(75+25+6+7+2)=6,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收益=20/(75/30)=8。

如果你计算题比较弱,报名233基金从业取证班,享受《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点击视频即可免费试听取证班课程↓↓

相关阅读 基金从业 基金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