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必背公式:2020基金从业基金基础知识财务分析公式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3-24 07:37:00

基金从业公式比较多,其中可以总结为两类,一类是财务分析公式另一类是证券投资分析会用到公式。后者一般喜欢出计算题,考生能记住公式基本就能做出答案,而前者则更考察对公式的理解,直接背公式计算是不够的,文章后面会举例说明考试是怎么出题的,在此之前我们先看一下财务分析主要有哪些公式吧。

1、会计恒等式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资产:表示企业所拥有的或掌握的,以及被其他企业所欠的各种资源或财产。

负债:企业所应支付的所有债务。

所有者权益:企业总资产中扣除负债所余下的部分,表示企业的资产净值。

2、流动性比率

流动性比率是用来衡量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的比率,旨在分析短期内企业在不致使财务状况恶化的前提下,利用手中持有的流动资产偿还短期负债的能力大小。

image.png

3、财务杠杆比率

财务杠杆比率是用来衡量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的比率。

image.png

4、营运效率比率

体现企业经营期间的资产从投入到产出的流转速度,可以反映企业资产的管理质量和利用效率。

image.png

5、盈利能力比率

image.png

6、杜邦分析法

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理解:一家企业的盈利能力综合取决于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使用资产的效率和企业的财务杠杆。杜邦分析法的核心是净资产收益率,侧重分析的那一报告期内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对历史数据、以往业绩的评价,的那不能反映企业的实际市场价值与发展前景。

真题再现

1、企业某年末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20亿,负债8亿,实收资本3亿,未分配利润5亿。关于该企业的信息,以下表述最可能正确的是( )。

A、资本公积1亿,盈余公积4亿

B、资本公积3亿,盈余公积1亿

C、资本公积3.5亿,盈余公积1亿

D、资本公积1.5亿,盈余公积3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资产是20,公式右边是“负债+所有者权益=8+3+5”,差4,选B 。

2、甲、乙、丙、丁四家公司2015年部分财务数据如下表: 

image.png

则4家公司中,资产利用效率最高是(  )。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总资产周转率越大,说明企业的销售能力越强,资产利用效率越高。题目中总资产周转率最高的是乙公司,故选B。

3、天、地、人、和四家公司2015年部分财务数据如下表:

image.png

如果四家公司的权益乘数都增加0.2,则净资产收益率增加最多的是(  )。

A. 人

B. 天

C. 地

D. 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权益乘数增加0.2,

天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增加:4%×3×0.2=2.4%;

地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增加:6%×4×0.2=4.8%;

人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增加:6%×2×0.2=2.4%;

和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增加:8%×1×0.2=1.6%。

我们可以看到上面两题的题干是一样的,只是换了问题,所以对于上表考生要引起重视,2019年多次考试都考过这张表。那如果是计算题比较弱的考生也没有关系,报名233基金从业取证班,享受《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先来免费试听一下老师是怎么讲财务报表的吧↓↓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