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一张表帮你搞定!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债券的种类和特点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6-09 14:47:27

债券的种类和特点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第八章的重要考点,由于涉及的内容较多,很多考生记忆起来有些困难。为了更方便大家记忆,233网校学霸君将这块的内容整理成1张表格。下面学霸君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债券的种类和特点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8章第1节的内容,其中涉及的债券种类是历年高频出题点,根据近5年分值计算,该考点的平均分值在4分左右。分值占比较高,考生务必掌握!

年份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分值

5

3

0

6

7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债券的种类、债券的特点
考核方向:相关债券种类的概念、区分
二、考点解析

分类

债券种类

特点及内容

按发行主体分类

政府债券

国债(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地方政府债(由中央财政代理发行和地方政府自主发行的由地方政府负责偿还的债券)。

金融债券

政策性金融债;商业银行债券;特种金融债券;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券;证券公司债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

公司债券

公司债券的发行主体是股份公司,但有的国家也允许非股份制企业发行债券。

按偿还期限分类

短期债券

偿还期在1年以下的债券

中期债券

偿还期一般为1-10年的债券

长期债券

偿还期一般为10年以上的债券

按计息方式分类

固定利率债券

有固定的到期日,并在偿还期内有固定的票面利率和不变的面值。

浮动利率债券

与一个基准利率挂钩,票面利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利差(可正可负)。

即浮动利率=基准利率+利差

零息债券

期间不支付利息,而在到期日一次性支付利息和本金,一般其值为债券面值。

按付息方式分类

息票债券

债券存续期内,在约定的时间以约定的利率按期向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的中、长期债券。

贴现债券

又称为无息票债券或零息债券,在发行时不规定利率,不附息票,折价发行,到期按债券面额兑付。

按嵌入的条款分类

可赎回债券

①为发行人提供在到期前的特定时段以约定价格买回债券的权力。

②赎回条款是保护债务人而非债权人的条款,对债权人不利。因此,和一个其他属性相同但没有赎回条的债券相比,可赎回债券的利息更高,以补偿债券持有者面临的债券提早被赎回的风险(赎回风险)。

可回售债券

为债券持有者提供在债券到期前的特定时段以事先约定的价格将债券回售给发行人的权利。

①约定的价格称为回售价格,回售价格通常是债券的面值,可回售债券的受益人是持有者。

②降低投资者的价格下跌风险,和普通债券相比,可回售债券的利息更低。

可转换债券

可转换债券是一种混合债券,它既包含了普通债券的特征,也包含了权益类证券特征。在一段时间后,持有者有权按约定的转换价格或转换比率将公司债券转换为普通股股票。

通货膨胀联结债券

通货膨胀联结债券的面值(而不是票面利率)在每个支付日会根据某一消费价格指数调整来反映通货膨胀的变化。

结构化债券

资产证券化:以其他债券或贷款组成的资产池为支持,构建新型债券产品形式。

关于债券的种类和特点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记忆方法

1、思维导图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2、结伴学习法

无论是考前还是考后,同学之间都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资源。互相打卡鼓励,遇到难题共同讨论解决,还可以通过互相出考题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

目前基金从业考生可加入233网校基金从业备考交流群,和群内的考友互相交流,互相监督!

插入模块
四、真题演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债券的种类和特点的历年真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下列不属于金融债券的是( )。

A. 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

B. 商业银行债券

C. 地方政府债券

D. 政策性金融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金融债券是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经特别批准而发行的债券。金融债券包括政策性金融债、商业银行债券、特种金融债券、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券、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等。 

2、下列选项中,属于债券按发行主体分类的是( )。

A. 固定利率债券、浮动利率债券、累进利率债券和免税债券等

B. 息票债券和贴现债券

C. 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

D. 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债券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发行主体分类,债券可分为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债券等。政府债券是指政府为筹集资金而向购买者出具并承诺在一定时期内还本付息的债务凭证。金融债券是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经特别批准而发行的债券。

3、( )是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

A. 国债

B. 商业银行债券

C. 政策性金融债

D. 地方政府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政府债券是政府为筹集资金而向投资者出具并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的债务凭证。我国政府债券包括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国债是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地方政府债包括由中央财政代理发行和地方政府自主发行的由地方政府负责偿还的债券。

基金从业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