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一文搞定!债券违约时的受偿顺序及债券风险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6-10 15:48:40

债券违约时的受偿顺序及债券风险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高频考点,特别是受偿顺序等级更是出题重点。233网校学霸君已经将这块的内容整理成两个表格,在复习时大家可以通过图表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债券违约时的受偿顺序及债券风险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8章第1节的内容,根据近5年分值计算,债券违约时的受偿顺序及债券风险的平均分值在2分左右。该考点在前几年的考查频率较高,近2年有降低趋势,不过该考点几乎年年都考,所以考生务必要掌握它。

年份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分值

1

1

0

5

4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债券违约时的受偿顺序、债券风险
考核方向:债券违约时的受偿顺序等级、债券风险的概念及分类
二、考点解析
01债券违约时的受偿顺序

有保证债券→优先无保证债券→优先次级债券→次级债券→劣后次级债券。

受偿顺序

内容

有保证债券

投资者对相关资产及其产生的现金流有直接受偿权。

优先无保证债券

只是对债务人的资产有普遍的受偿权,在破产清偿时在有保证债券之后获得清偿。

优先次级债券

在清偿时仅有少量补偿甚至没有。

次级债券

劣后次级债券

02投资债券的风险

投资债券的风险

内容

信用风险(违约风险)

债券的信用风险又叫违约风险,是指债券发行人未按照契约的规定支付债券的本金和利息。债券评级是反映债券违约风险的重要指标。

利率风险

利率变动引起债券价格波动的风险,债券的价格与利率呈反向变动关系。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下降;当利率下降时,债券价格上升。

通货膨胀风险

通胀使得物价上涨,持有者获得的利息和本金的购买力下降。

流动性风险

未到期债券的持有者无法以市值,而只能以明显低于市值的价格变现债券形成的投资风险。交易不活跃的债券通常有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再投资风险

市场利率下行时,附息债券收回的利息或者提前于到期日收回的本金只能以低于原债券到期收益率的利率水平再投资于相同属性的债券而产生的风险。

提前赎回风险(回购风险)

在市场利率下降时执行提前赎回条款,投资者只好将收益和本金再投资于其他利率更低的债券,导致再投资风险。

关于债券违约时的受偿顺序及债券风险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记忆方法

1、思维导图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2、结伴学习法

无论是考前还是考后,同学之间都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资源。互相打卡鼓励,遇到难题共同讨论解决,还可以通过互相出考题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

目前基金从业考生可加入233网校基金从业备考交流群,和群内的考友互相交流,互相监督!

插入模块
四、真题试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债券违约时的受偿顺序及债券风险的历年真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 )是公司债的主要形式。

A. 担保债券

B. 优先次级债券

C. 优先无保证债券

D. 劣后次级债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无保证债券中,受偿等级最高的是优先无保证债券,这也是公司债的主要形式。

2、债券投资面临的风险不包括( )。

A. 再投资风险

B. 流动性风险

C. 通胀风险

D. 管理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与证券市场上的其他投资工具一样,债券投资也面临一系列风险。这些风险包括:信用风险、利率风险、通胀风险、流动性风险、再投资风险、提前赎回风险。 

3、关于债券利率风险的描述,以下错误的是( )。

A. 浮动利率债券在市场利率下行的环境中具有较低的利率风险

B. 利率风险是指利率变动引起债券价格波动的风险

C. 债券的价格与利率呈反向变动关系

D. 浮动利率债券的利息在支付日根据当前基准利率重新设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利率风险是指利率变动引起债券价格波动的风险。债券的价格与利率呈反向变动关系: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下降;而当利率下降时,债券价格上升。这种风险对固定利率债券和零息债券来说特别重要。债券价格受市场利率影响,而浮动利率债券的利息在支付日根据当前市场利率重新设定,从而在市场利率上升的环境中具有较低的利率风险,而在市场利率下行的环境中具有较高的利率风险。

基金从业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